专家建议:上早教班不如让孩子亲近大自然

2015年08月04日11: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岁男孩妈妈:儿子今年刚满2岁,我朋友家的孩子和儿子年龄差不多。最近朋友来我家里做客,我发现他2岁多的孩子竟然会背很多唐诗,真是让我吃惊。好友说这都是在早教班里学的。再看看我儿子,到现在连话都说不清楚,更别说背诗了。我想给孩子报早教班,可老公不同意,说孩子小,正是玩的年龄。我一直在纠结,该不该给孩子报早教班呢,不报的话,岂不是输在起跑线上了吗?

  刘冬燕:在当前关于教育的各种焦虑中,有一种叫早教。广义的早教概念,可以从怀孕开始,一直到上小学以前。狭义的早教概念,是0-3岁幼儿阶段的早期学习。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年轻的父母们急着将自己一两岁甚至几个月的孩子送至各类早教班,以求尽早地开发孩子的各项能力。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有道理的。透过其中的每一个字,我们看到的是父母对孩子未来幸福生活的希望和期盼。其次,所谓“起跑线”指的是跑步的起点,借喻儿童年代。从人的生理发育和教育理论的角度出发,儿童7岁之前确实是大脑发育和学习的黄金期,所以在儿童时期重视孩子的教育不无道理,而且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关键在于教给孩子什么?何谓输?何谓赢?人生是一场漫长而艰苦的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人为的规定让孩子上学前就学会多少汉字、会说多少英文单词、会几项特长……对于漫长的人生而言意义究竟多大?我觉得以上这些家长[微博]最看重的内容,不是能力,只是一种技能,是任何一个正常的孩子上学后都可以学会的。但是,多数家长却为此费心劳力的想尽各种办法,花钱赔时间,让孩子学这些东西。其实在这场对决中,家长赢得的是自己的面子和虚荣,输掉的却是孩子接触大自然、自由成长的童年。孩子在认知方面的能力,我们有一个惯常的想法就是,越早刺激他的理性思维,孩子越聪明。聪明的判断标准一个是认字,对语言的掌握;一个就是学校学习,人类文化学习的适应。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在中国,幼儿园的孩子便会了写字、算数、背诗。然而,上了小学以后,那些所谓开窍极早的孩子很多并没有如当初父母们想当然的那样变得很优秀很出色,好多孩子因为学前学的太多,上学后反而丧失了学习兴趣,很多孩子不会很好地与人相处、合作,没有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心理学专家李子勋曾说:“上100堂早教课不如带孩子去亲近大自然”。幼儿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游戏,而不是知识。幼儿是通过玩耍和行动进行学习和探索的,建议您多带孩子出去玩,在安全的前提下让宝宝接触不同的玩耍材料,比如水、沙、泥巴等,以充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而不是把他们的生活体验局限在书本、图画、故事这样单调的东西当中。也可以多陪孩子做一些感统训练的小游戏,比如托着他的腹和胸像小飞机一样飞。还可以带孩子到大自然中跑跑跳跳,这些运动可以促进宝宝协调、平衡等能力的发展,从而促进大脑的发育。

本文选自ddfffff_63244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早教大自然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