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如何帮孩子建立正确的竞争意识

2014年12月08日15: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案例1

  明天就期末考试了,临睡前Amy对妈妈说:“妈妈,我希望Shirley明天发高烧。”妈妈觉得很奇怪,问Amy为什么这么想。Amy说:“如果Shirley发烧,明天就不能参加考试了,那我就能得第一名了。”

  Amy这一说不要紧,却让妈妈心里非常不是滋味,晚上不停地在思考:Amy才6岁,小小年纪怎么就有这样的想法?这种争强好胜的性格,该如何正确引导呢?

  专家分析:

  只要是生活在群体中,孩子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竞争,而有竞争就有输赢。我们并不要求孩子每次都得第一名,而是希望孩子能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持续不断地进步。但是孩子会认为“我把别人比下去,才(就)是好孩子”,而很少看自己到底好在哪里,哪里还可以做得更好。

  孩子心中之所以有这样的思维定势,是因为平时接触了过多的横向比较。在有意无意中,不少家长[微博]总习惯性地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进行比较。因此,孩子只会运用一种评价维度,那就是与小朋友“一较高低”,而不知道也不会用“跟自己比,跟过去比,全方位比”的维度来评价自己。换言之,孩子需要发展“内省的智慧”和辩证的看事物的能力。(intrapersonalintelligence)。

  正确做法:

  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可以从点滴小事着手,通过非常有趣的方法,引导孩子多角度看待人和事:

  1. 正确看待考试和分数——改正了就是100分

  如果孩子没得到100分,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找到哪里不足,指导孩子把错误改正,然后,用铅笔在孩子的得分边上再写一个100。这个过程可以帮助孩子认识到考试是一面镜子,让自己清楚自己哪里学得好,哪里学得不好;即使一次没考好,只要改正了,学会了,照样是100分。从而帮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考试,既重视又不至于恐惧。

  2. 全方位认识自己——成长档案、“我是谁”日记和“荣誉墙”

  成长档案:把孩子的作品、学习或游戏过程的照片收集起来,带着孩子一起看:我以前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我最近做了什么,有没有做得比以前好;以后我还想做什么,怎样做得更好。

  瑞思[微博]的老师都会定期更新孩子的学习记录,也可以通过网站平台,把孩子在家的表现加以记录,把孩子的“成长档案”做得更加丰富。家长可以读给孩子听,按照上述方法跟孩子聊一聊。

  孩子在回顾自己的过程中,会对自己的成长过程更加清楚,学会从纵向(时间)的角度认识自己。

  “我是谁”日记:家长带着孩子想一想今天有哪件事做得很棒,或者有哪些事让自己不开心,让孩子写下来,或者让孩子口述,家长帮着记下来。这就好像一幅全方位画像,孩子会对自己的特征有全方位的了解,对于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也有更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长处自信但不自大,对自己的短处承认但不自卑。

  “荣誉墙”:家长可以从网上下载一些小奖状的模板,根据孩子的闪光点,给孩子“发奖”,并且把这些荣誉证书贴在一面墙上。孩子会从中找到自信和快乐,并且也乐于把身上的闪光点持续坚持下去。

  3. 全方位认识他人——故事会

  给孩子讲一讲名人小时候的故事,爸爸妈妈小时候的故事,或者编一些卡通人物的故事。孩子们会发现:原来爱因斯坦也有的地方不如别人;妈妈小时候也害怕毛毛虫;好人做坏事的时候就是坏人了。

  家长可以给孩子问问题,让孩子换个角度去想,不必要求孩子一下子都说出来。渐渐地,孩子会明白,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这会为孩子将来辨证地看世界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本文选自五月的天兰兰的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