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话题讨论:该不该取缔打工子弟学校(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1 14:34  深圳商报

  话题主持:于冰

  背景:随着大城市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多,打工者的孩子入学也成了一个难题。城市的公立学校名额有限,每年要交高额的借读费。因此,很多人都把孩子送到各类民办的打工子弟学校。有人说,鉴于打工子弟学校存在卫生、安全等隐患,在教学基本条件上存在明显缺陷,且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应该予以取缔。也有人认为,孩子有书读总比流浪街头成
为文盲、法盲好,这种学校不能取缔。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打工子弟学校取缔不得

  可人(公司白领):外来打工者孩子的入学难是个老问题。民办打工子弟学校的开设,使外来打工者起码不用花费太多的钱也可以让孩子有书读,总比他们成天流浪街头、无所事事要好得多。而且做父母的也解决了后顾之忧,孩子也接受了一定的教育,不至于成为文盲、法盲。这不仅对孩子们、对外来打工者们,乃至于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我们现在不是都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吗,再苦再难也不能让孩子没书读。站在这个大前提下,我觉得不应该取缔打工子弟学校。除非政府开设更多的公立学校,让所有的外来打工者的孩子们都能读上书。否则取缔打工子弟学校,对想读书的孩子们来说,是不公平的。我们不应该剥夺他们读书的权利,同时也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够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让更多的孩子们有书可读。

  要“疏”不要“堵”

  沈峰(深圳大亚湾岭澳核电站):影片《一个也不能少》中的学校和无数需要“希望工程”扶助的学校的教育环境,显然连深圳打工子弟学校中的条件都不如,但对于孩子的教育还是希望一个也不能少。鉴于现今打工者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作为一种过渡,对条件相对简陋的打工子弟学校不能不说是公立学校教育的一个退而求其次、好过没有的有益补充。当然对于子弟学校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漠视,但采取的态度最好是积极改进的疏而不是因噎废食的堵。政府的教育机构应给予子弟学校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提携,建立一对一的扶贫帮困制度,如组织子弟学校的老师到正规学校实习培训、派遣老师到子弟学校短期任教等等。

  让外来孩子有书读

  肖晓(中学教师):每学期开学前都会有几个老乡上门来要求帮忙解决孩子读书问题。作为通过读书走出山沟的人,我看着这些老乡即使愿意出钱也不能将孩子送进学校,我的心里就很不是滋味。但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根本就心有余而力不足。打工子弟学校的大量存在有其合理性,而社会需求是其最根本的原因。这类学校确实存在着很多问题,家长看在眼里,心里也明白,但为了孩子能读书,这往往成了他们无奈中的选择。

  深圳外来人口占大多数,解决外来工子女读书的办法也应有所特殊:适当降低私人办学的条件,加大对私人办学的指导和监督,政府在加大公立学校投资的同时应进一步减轻私人办学的负担,并在一定的条件下对其进行必要的经济和师资援助。让外来工子女有书读,全面提高外来工子女的素质是提高深圳人口总体素质的一个必由之路。

  别忙取缔,还是先加强管理吧

  剧红(船厂职工):国家鼓励人才流动为开放城市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可是作为流动人口,打工者子女入学问题已不容忽视。既然公立学校无法满足众多外来孩子上学的要求,就应该通过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来缓解打工子弟上学难的问题。

  首先,教育系统应出台一系列民办学校成立需经过的手续,对其有关的软、硬件质量提出基本要求,对满足条件批准成立的出具证明,以便家长择校时参考。另外,在其成立后还要加以监督,对其聘用的教师应与公立学校的教师一样考评,对教学条件及质量存在问题的勒令其整改,对无法按要求整改的坚决取缔。最后,民办学校的学生也必须与公立学校一样全部参加学期统考,让家长们对其教学质量有个清楚的了解,通过择优选校进行优胜劣汰。

  民办学校也是应需要而生的事物,我们不能因其质量存在问题就全盘否定,而要因它关系到祖国的未来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管理。

  开办合法的公益性民办学校

  陈斌(南山区教育局干部):深圳特区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带来流动人口不断增多、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困难的社会问题。开办打工者子弟学校正是调动社会力量支持教育事业,迎合特区流动人口教育需求的一项有效举措,因此,我认为:主观地提出“取缔打工者子弟学校”,无异于武断地剥夺流动人口子女读书的权利,既不实事求是,又不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我主张:由政府协调牵头,调动社会兴教力量,开办简易、守法、规范、公益性的民办学校,向打工族子女提供合格的教育服务。

  早在1997年,国家教育部、公安部就曾联合颁发了《城市流动儿童就读暂行办法》。文件指出: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由流入地政府负责解决。据此,南山区教育局和各街道办事处、热心教育的企业家开始探索“开办公益性民办学校,维护劳务工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权利”的道路,取得显著成果。目前,守法、规范、公益性的民办学校在全区已有10来所,它们在没花政府一分钱的前提下,为南山劳务工子女提供了价格适中、质量合格的九年义务教育学位10060个,分担了政府15%的义务教育责任,成为我市较好、较早解决劳务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的典范区。1997年11月,深圳市教育局在南山召开“公益性民办学校建设现场会”,高度肯定并推广了南山的经验。

  取缔“窝棚学校”很有必要

  宋弘(南山区登良路一学生家长):我也是一名外来打工者,常年在深圳打工生活。现工作稳定下来后,将老婆、孩子带来身边,一家人在异乡同甘共苦。今年,小孩子刚到上小学年龄,3月份在附近一所小学预报了学位,后补交了一些证件,就被录取为一年级新生,比我们想象中顺利了许多。的确,深圳外来人口数量猛增,打工者子弟上学一直是一个难题,但市有关部门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近年来兴建了许多学校,并实行就近入学,取消了小学的择校费、赞助费等不合理收费,并保证每个适龄儿童都有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今年开学后有关部门曾取缔了数所打工子弟的窝棚学校,我认为这很有必要,是件大快人心的好事。何况有关部门对这些孩子基本上都进行了合理的安置。试想,假如你的小孩在这些师资差、卫生脏、消防安全存在隐患的学校上学,你能安心工作吗?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市民工子弟学校诸多问题 现状堪忧(2001/10/12/ 09:44)
现实与无奈--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选择(3)(2001/09/28/ 09:53)
现实与无奈--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选择(2)(2001/09/28/ 09:39)
现实与无奈--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选择(1)(2001/09/28/ 09:25)
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严重匮乏(2001/09/27/ 17:59)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天津分站隆重推出!
北京
  • 清华工商研修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远程教育的领头羊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济南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 大概念英语火爆
    上海
  • 华师大电脑培训
  • 阶梯国际儿童美语
    广东
  • 美新创电脑学院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