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现实与无奈--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选择(2)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8 09:39  新浪教育

  二、打工者的生存状况严重制约着学龄子女的受教育水平

  从有学龄子女的打工群体的生存状况来看,承担子女教育的能力普遍不足,就总体收入水平而言他们仍是城市里面的低收入群体,以他们自身的实力很难弥合和城市儿童教育条件之间的巨大差异。

  从有学龄子女家庭的生存状况来看,(1)、有普遍受教育程度较低,外来打工者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平均文化水平在初中水平,具有大专以上高学历者只占极小比例。

  (2)、从事的职业类型最多的是个体经营(52.5%),然后是雇工(17.6%)、散工(9.9%)和租地农民(8.8%)等。从从事的具体职业来看,卖菜/卖小商品/卖食品的比例最大,然后依次为种地、建筑/装修、收废品/保洁员等。主要的就业类别基本上属于高强度、低收入的职业。

表3.2 流动人口从事职业情况分布

从事职业     总 体     性别分组

                男    女

种 地         13.7    5.7   21.8

建筑/装修       11.0   17.8   4.2

收废品/保洁员     9.1    10.0   8.3

卖菜/卖小商品/卖食品 39.0   39.4   38.7

售货员/餐厅服务员   7.1   6.1   8.1

公司/工厂里的工作人员 3.8   4.8   2.8

运输司机       2.0   3.4  0.6

保 安         0.2   0.5

其 它         13.9   12.3  15.5

  (3)生计艰难、剩余有限,用于教育的投资不足:从调查来看平均家庭月收入为在1300元左右,月家庭生活支出在1100元左右,单户、单月的平均剩余只有200元。总体来看,流动人口的收入剩余有限。从收入剩余的支出方向来看,用于教育的比例为17.1%.较低的收入水平严重制约对子女教育的投入。

  (4)外出打工家庭的多子女现象突出,有些农村家庭将外出打工作为逃避计划生育的手段,现在城市的外来人口管理政策不能有效的限制超生。从调查结果来看,有两个以上子女的家庭占到57.0%。子女多使得家庭负担沉重,使有限的经济实力使用上更加分散。

  (5)、虽然北京市的流动人口数量庞大,已经成为这个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北京市对外来人口的管理政策在近年并没有明显发生有利于外来民工长期居住的变化,近六成的打工者认为当前北京市对外来人口的管理不利于在这里长期生活。有10.5%的人表示子女上学困难是在北京长期生活最大的困难。就业困难、收入水平低、政策管理严、孩子读书难等等问题,都在长期困扰着外来的打工者。由于政策环境导致的不稳定的生存状况使得他们对未来生活的预期处于不稳定状态,这些对子女教育的稳定性、持续性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吕绍青 张守礼)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现实与无奈--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选择(4)(2001/11/13/ 13:55)
话题讨论:该不该取缔打工子弟学校(二)(2001/10/12/ 11:55)
上海市民工子弟学校诸多问题 现状堪忧(2001/10/12/ 09:44)
话题讨论:该不该取缔打工子弟学校(一)(2001/10/11/ 14:34)
现实与无奈--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选择(3)(2001/09/28/ 09:53)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