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上海市民工子弟学校诸多问题 现状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2 09:44  新民晚报

  时下,本市外来民工子弟小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全市共有500所,在校学生达10多万人。最近,记者随教育部门检查了部分民工子弟小学,发现这些学校在教学质量、卫生状况及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急需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近年来,随着上海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成千上万的外地民工涌入上海。父母在上海打工,孩子上学怎么办?于是,一些安徽、江苏、江西等地的民工子弟学校应运而生,起初
办在郊县,继而发展到城乡接合部,如今势头更猛,已涉及到市区。

  民工子弟小学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教育质量较差。这些学校中仅部分持有当地教育部门的证明,教师也有资格证书,但也有不少办学者根本没有得到当地教育部门的办学许可,以赢利为目的开办了民工子弟小学,师资东拼西凑,老师也拿不出教师资格证书。这样的教学怎不误人子弟?即使在有办学许可证的学校里,学生也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原因有好几个:一是教师没有机会参加市、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培训指导,缺乏对教材的系统分析研究,久而久之知识老化,得不到更新,学校又缺乏切实的监督机制,无人对教师进行考评;二是学生无法全面发展,教师平时只是应付着上好语文、数学课,而音、体、美、劳技等课,由于师资、场地、设备的缺乏或限制,只能马马虎虎凑合着上,甚至干脆不上。至于学生的德育教育,如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及团队活动、课外活动更是少得可怜,有的则是一片空白。这与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的教育方针相距甚远,所以有人戏称民工子弟学校只是“识字”学校。

  民工子弟学校的另一大问题在于教学硬件上。据了解,这些学校大都租借本市闲置的厂房,粗粗改建一下就仓促招生上课。学校没有实验室、图书室暂且不说,连孩子活动的操场也不保证。位于本市西北角的一所民工子弟小学,操场只是不足100平方米的过道空地,孩子们下课后只能被关在教室里,而教室的照明也成问题,有的没有电灯,一片昏暗;有的4盏日光灯只亮了一盏,灯架上不是没有灯管,就是开关坏了,电线断了,这显然是办学者为节省开支而听之任之所致。有的办学者还无限制扩大班级人数,最多一个班有80人,第一排学生离黑板仅0.5米。长此以往,孩子的身心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

  还有一所安徽民工子弟小学办在一家家具城的三、四楼,扶梯上缺乏安全防范栏杆,下课也没有教师值勤,顽皮的男孩子骑在铁制的扶梯杆上滑行,让人看了胆战心惊。楼梯的两个通道出口也都上了锁,万一发生火警,学生将如何疏散?另外,卫生方面的情况也不尽如人意。

  外来民工为上海的建设作出了贡献,他们的孩子是同一片蓝天下的花朵,理应享有我国的《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的权利。让他们都回老家上学是不现实的,关闭全部民工学校也是不可取的。教育界有识之士呼吁,上海应尽快出台规范民工子弟学校的规定。(特约通讯员王伟如本报记者邵宁)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话题讨论:该不该取缔打工子弟学校 (2001/10/11 14:34)
我要我的学校不“流浪”--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2001/09/24 12:52)
打工子弟该去哪儿上学? --一所被取缔的学校引出的思考 (2001/09/20 14:07)
部分打工子弟学校遭取缔 专家建议制订相关条例 (2001/09/04 11:29)
观点:打工子弟学校地位不合法 办学条件难改善 (2001/06/15 08:04)
话题讨论:该不该取缔打工子弟学校(2001/10/11/ 14:34)
现实与无奈--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选择(3)(2001/09/28/ 09:53)
现实与无奈--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选择(2)(2001/09/28/ 09:39)
现实与无奈--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选择(1)(2001/09/28/ 09:25)
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严重匮乏(2001/09/27/ 17:59)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天津分站隆重推出!
北京
  • 清华工商研修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远程教育的领头羊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济南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 大概念英语火爆
    上海
  • 华师大电脑培训
  • 阶梯国际儿童美语
    广东
  • 美新创电脑学院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