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中国本土金融分析师(CFA)几乎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7 11:16  北京晨报

  一直以来,中国证券市场的混乱以及无序使得众多热心的股民在面对中国股市时总是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几个庄家做做手脚,股市便波涛汹涌,其中深受其害的自然都是些势单力薄的中小股东。WTO后,中国证券市场的运行机制必须同国际接轨,由此便引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的高级金融专业人才实在少得可怜。当MBA、MPA都已经本土化甚至满天飞的时候,代表金融专业人才最高水平的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在中国竟然没有培养出一个,而在国外拿到CFA回到中国的人才数量一个巴掌就能数的出来,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索。

  目前,CFA资格认证在世界各国影响力已不断上升,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的相关行业都将其作为一个高水平人才的衡量标准,对获得CFA认证资格者委以重任,报以高薪。经济学家厉以宁也认为,CFA资格是国际通行的、最具权威的金融分析领域的行业标准。据了解,国外CFA项目开设以来的37年里,全球只有35500名专业人士获得了CFA认证资格,今年全世界又有86000多名投资界人士参加了考试,其中,中国内地有389人,比去年增长了145%。

  加入WTO后,我国的资本市场以及各个经济领域将面临着又一次重大的挑战和机遇,但资本市场无论在规模或规范化方面都与世界上发达的金融市场有很大差距,比如:培育机构投资人,提高资本市场有效性、开放式基金管理、创业版市场设立与运作、商业银行股份化及资产证券化运作、股票指数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的引入及其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等。所以,目前当务之急是培养具有国际执业水准的专业人才,先“人才国际化”再“业务国际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分析师孟庆轩认为,中国要用国际标准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培养精英人才,以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CFA的培训体制就有必要尽快建立。(陈斌)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临近入世跨国公司为使人才中国本土化频出新招(2001/10/17/ 11:01)
八万人将过WTO培训第一关 培训WTO人才的计划准备实施(2001/10/17/ 10:43)
随着外贸体制改革深化 外贸人才短缺近百万(2001/10/16/ 16:03)
吸引人才迎接入世 上海名校竞推研究生新专业(2001/10/12/ 11:24)
为50家单位培养百名专家 上海抓紧WTO人才建设(2001/10/12/ 11:16)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寻宝中奖名单揭晓!
北京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上海
  • 上师出国咨询公司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金水外语速成学校
    天津
  • 精益求精精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