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广告业富有前景 专业人才奇缺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8 12:46  人民网-市场报

  广告业历来是商场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广告人必须面对看不见的“硝烟弥漫”。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说过:“不当总统,就作广告人。”的确,广告是一个创造潮流也创造奇迹的职业,是21世纪最富前景的朝阳行业。据预测,它还将是21世纪平均收入最高的十个行业之一。

  准入“门槛”降低

  据悉,北京市广告经营单位已由1983年的249家发展到1999年的4547家,现已达5000余家,仅北京市的广告经营额亦由1983年的3995万元增长到现在的近50亿元,呈现强劲、稳定的发展态势;同样作为大都市的上海,仅仅3年广告公司就从2500多家猛增到近4000家,广告业发展速度十分惊人。

  但有关人士最近指出,随着国内外新型媒体的不断出现和竞争加剧,随着“入世”后国外广告业的进入,我国的广告公司不是多了,而是少了。而且我国广告行业起点低,市场竞争力差,1999年我国广告经营额的前十名中只有3家国内企业,前5名都是外企,可见我国广告专业人才短缺。

  事实上,目前广告业的准入“门槛”已经降得很低。大多数广告公司招业务员只需高中以上毕业文凭,有丰富经验的甚至初中毕业也行。据《北京人才市场报》、《人才市场报》、《南方人才市场报》2001年5—7月份招聘信息的统计分析:京、沪、穗三地发布招聘广告的广告企业数明显增多,其它传媒招聘广告业务员或广告策划人的比例也显著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地区广告人才招聘广告刊登量增长45%,上海地区增长53%,广州地区增长29%。三地对广告业务员、广告设计师、广告创意人等广告专业人才的需求最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地区增长68%,上海地区增长62%,广州地区增长43%。这说明投身于广告公司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多。

  专业人才身价越来越高

  一个广告公司的成败,关键在于能否找到并不断地培养出优秀创作人才。在中国,如果广告做得好,市场占有率也许会增加10%。所以新鲜的广告人是各个广告公司争抢的对象。

  近年来,在我国起主导作用的外资广告公司的大举登陆正加剧着广告业人才的竞争。外资广告公司最大的烦恼是本土人才匮乏,中高层管理人员几乎全是外籍人员。因为跨国公司客户重视专业水平,要求在中国得到的服务与在外国一致,而在中国广告业刚起步的情况下,这样的人才只能从国外聘请。这些外籍人员住往有10年以上跨国公司经验,请到中国来固然解决了外资公司燃眉之急,但是其高额花费又不得不让老板们另辟蹊径。一些公司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本地中层管理人员。

  由于国内广告公司面对着员工流失大、跳槽风气盛及经验不足等问题,从而大大影响了公司的营运。广告公司中的后来者,不惜以重金“挖人”,结果把整个广告行业的工资都抬了上去。不过,有一招可用,就是从别的公司挖走人才,通过高薪招揽高手。这些“高手”不仅身怀投资绝技,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固定的客户群和自己的“追随者”。而作为服务行业的广告公司,特点之一就是认人跟风。所以,高工资买来了他们的制作风格,也买来了他们手中的客户。难怪广告业有句俗语:“开店不如买店,买店不如买人。”

  广告业重金“挖人”还导致人才流动频率加快。据上海高安人力资源研究有限公司一项抽样调查显示,上海地区人才平均跳槽时间为2年—2.5年,但最近一年广告业人员平均跳槽时间为1年,广告业管理人员平均跳槽时间为2年,广告设计策划人员平均跳槽时间为1.5年。

  亟待教育手段“造血”

  专业人才匮乏是目前广告公司的最大困难。例如,近几年房地产业广告明显增多,但房地产广告人才相当紧缺。随着近阶段北京房地产行情看涨,房地产业的广告量也大幅增长。《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精品购物指南》等媒体的房地产广告量猛增,以致这些媒体不断招聘广告设计专业人才。然而,目前熟悉房地产业、懂策划、擅广告设计制作的通用型人才相当稀缺。

  广告专业毕业生在广告公司中所占的比例仅为6.3%。据一位学者估算,我国现有56万从业人员中,受过正规专业教育训练的广告人不足1/5000,广告教育严重滞后。而全国各大艺术院校每年广告专业毕业生总数仅千余名,出现各广告公司以月薪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并解决住房、户口等条件竞聘专业毕业生,致使高校的电脑美术和广告设计专业的在校生纷纷到公司兼职,月薪也上千甚至数千元,由此可见广告专业人才严重匮乏。

  我国广告业人才短缺,正如一位业内学者称:广告的成功依赖于专业教育的成功!一个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亟待教育手段进行“造血”。据悉,1983年前,我国只有广州、厦门的两所大学有广告专业,现在全国210多所大专院校都设了这个专业,像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经贸大学的工商系或新闻系都开了广告专业,北京广播学院还专门开设了广告系。但广告人才的培养速度远远滞后于企业对广告人才的需求速度,一些院校广告专业毕业生在大二、大三就被预订一空。(张文天)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本土金融分析师(CFA)几乎为零(2001/10/17/ 11:16)
临近入世跨国公司为使人才中国本土化频出新招(2001/10/17/ 11:01)
培训WTO人才计划准备实施 八万人将过培训第一关(2001/10/17/ 10:43)
随着外贸体制改革深化 外贸人才短缺近百万(2001/10/16/ 16:03)
吸引人才迎接入世 上海名校竞推研究生新专业(2001/10/12/ 11:24)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寻宝中奖名单揭晓!
北京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上海
  • 上师出国咨询公司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金水外语速成学校
    天津
  • 精益求精精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