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现实与无奈--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选择(4)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3 13:55  新浪教育

  四、对三种学校教育的考察:家乡学校、北京公立小学、北京打工子弟学校

  1、家乡就读:无奈的选择

  从前面的调查结果来看,打工者子女更多的在家乡就读,这是不得已的选择,从家长的角度讲,是非常愿意把孩子带在身边,而不是留在老家。

  (1)、情感上的需要:子女离开了父母,父母想念孩子,孩子更想念父母。流动人口倾向于把孩子带在身边,实属出于人之常情,无需解释。

  表6.1流动人口与子女两地居住情况

  最近一次 频数分布 百分比见面时间

  不到一年   482  82.8

  一年     63   10.8

  两年     20   3.4

  三年以上   17   2.9

  合计     582  100.0

  (2)、希望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有相当一部分打工者在思想上已经认识到家乡学习条件差,在经济状况允许的条件下,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成长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讲,打工者对子女寄予更深厚的期望,生活的经历让他们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将来过更好的生活。

  (3)、把孩子留在老家上学,没人照顾。而且,父母不在身边,孩子缺少管束,不利于发展。在1999年的打工子弟学校调查中,一位学生家长说,以前孩子在老家上学,学习成绩下降,在校纪律不好,常挨老师打骂。把孩子托付给亲戚,亲戚不拿当自家人看待,孩子寄人篱下,备受冷眼,造成有的孩子行为失常。一位父亲这样说:"孩子在亲戚家,吃饭不敢和亲戚家在一个桌上吃,眼巴巴看着桌上有肉,想吃又不敢去拿,每次吃饭时夹一点菜,拿着碗赶紧到别的地方吃。肚子饿了也不敢向亲戚要东西,干什么要看别人的脸色。孩子在亲戚家呆了几个月,我春节回家,孩子眼神都呆了,脑子反应迟钝,看见我就哭,非要跟我一块到北京。我心里觉得对不起孩子,欠了孩子感情。春节后就把孩子带到北京,在这里又找不到地方上学,孩子缀学将近一年。后来打听到易老师办的打工子弟小学,就把孩子送去了。要是没有易老师的学校,我这孩子就只能失学了。"一些流动人口把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但老人去世了,孩子无人照顾,只好带到北京。

  (4)对于一些家庭来说,把孩子带在身边上学,也是迫不得已。一些打工者举家外出,把孩子留在老家上学,没人照顾。而且,父母不在身边,孩子缺少管束,不利于发展。

  (5)把孩子带在身边上学,也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孩子在老家,父母每年要回老家看望,交通费就要花几百元,托付给亲戚,也得给钱。一位家长这样说:"孩子在他舅家,我每年给他舅不少于1000块,每年还要回去看孩子,路费就要花几百。算起来,孩子到北京,既能家人团聚,也省了那些钱,实际上花钱更少"。

  现实上,对于现在有子女在家乡就读的家长而言,只有10.5%的调查对象表示近一两年内要接孩子来北京读书。不接孩子来北京最主要原因是收入太低,家长在外面工作不稳定。

  表6.3不将家乡子女接到北京的主要原因分布

  不接孩子来北京的原因       人次 比率

  家长收入太低,孩子再出来负担不起 266 76.7

  家长在外边工作不稳定,没法接出来 75  21.6

  在家乡就很好,不需要接出来    54  15.6

  家长工作太忙,没法照顾孩子    34  9.8

  其他原因             49  14.1

  合计               478  --

  如果北京公立学校的收费与家乡学校收费差不多,大多数的家庭选择将孩子接到北京读书。

  2、就目前的情况,打工子弟学校更适合打工子女就学

  打工子弟学校和北京公立学校相比,北京公立学校在各方面的优势都是无法比拟的,在硬件上和软件上两者的差距都是巨大的。但是目前的状况来看,打工子弟小学是非常适合打工者子女的:

  (1)公立学校虽然学费不高,但对外来人口子女要收高额借读费、赞助费等费用,每年二、三千元,使得流动农民家庭望而却步。对于这些正规的公立学校,流动农民很简单地说:"上不起"。

  (2)公立学校所收借读费、赞助费,往往要求几年的费用一次交请。一位家长说:"我们是流动人口啊,我们现在在这里,以后还不知到哪儿去呢。它要我们把几年的钱一次交了,明年我们离开这儿怎么办?"可见,公立学校的收费方式不适合这些家庭流动性大的特点。

  (3)据反映,公立学校对借读生的考试成绩不计入教师的教学考评中,借读生学好学坏都与教师的教学业绩和利益不相关,因此教师不拿借读生当自己的学生看,对其学习放任不管。由于借读生户籍不在本地,参加诸如学科竞赛之类活动都顶着当地学生的姓名,得了奖也归当地学生。这就是说,借读生与当地学生待遇不同,教育权利不平等。


表6.4打工子弟小学与北京公立小学的对比

  表6.5北京公立学校与打工子弟学校交费方式的差异

  交费方式频数分布百分比频数分布百分比

  几年一起  4  3.5   -   -

  按年    24 21.1   -   -

  按学期   83 72.8   63  75.0

  按季度   -  -    1   1.2

  按月    -  -    19  22.6

  其他    3  2.6   1   1.2

  合计    114 100.0  84  100.0

图6-2打工子弟小学每学期收费分布
3、打工子弟小学与家乡学校相比具有优势

  与北京公立小学相比,打工子弟学校有很多不足之处,与家乡学校相比,尽管外界看来打工子弟学校教学设施和条件十分简陋,但仍有39.1%的家长认为家乡学校好,打工子弟学校具有比较优势。对于打工者来说他们的理想的选择序列为:北京公立学校(如果降低门槛的话)、北京的打工子弟小学、家乡学校。

  表6.8家乡学校与打工子弟小学的比较

  比较结果 频数分布  百分比

  家乡学校好 15    32.6

  打工学校好 18    39.1

  差不多   13    28.3

  合计    46    100.0

  就目前的客观条件,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具有比较优势,但是就总体而言,北京公立学校和打工子弟学校加在一起也还远远不能满足打工者子女的教育需要。(吕绍青张守礼)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探访流动儿童教育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一“黑”数年(2001/11/14/ 10:24)
话题讨论:该不该取缔打工子弟学校(二)(2001/10/12/ 11:55)
上海市民工子弟学校诸多问题 现状堪忧(2001/10/12/ 09:44)
话题讨论:该不该取缔打工子弟学校(一)(2001/10/11/ 14:34)
现实与无奈--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选择(3)(2001/09/28/ 09:53)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