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要学历还是考资格证书 入世后我们如何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4 14:27  精品购物指南

  WTO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同样不可避免地,它也将给我们的就业环境带来巨大变化。

  观望:去外企还是进内企?

  人事与人才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通讯分析认为,中外企业的人才竞争如果在过去属于“
远距离竞争”的话,那么现在将变成“直逼前沿”。“入世”以后,外国资本和技术将涌进中国,这就意味着“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但最终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因为外国企业不可能带着很多人才进入中国,他们需要的人才要在中国招聘。这些外国企业能给较高的工资待遇,能提供更好的创业和培训机会,将对国内的企业形成很大冲击。

  智联招聘网总裁张泳认为,“入世”以后外企的薪水不大可能出现大的涨情,届时进来的外企在给员工开价时,肯定要参考国内原来的外企、国企的薪水情况,根据员工的投入产出比,开出让员工能接受的,他们认为合理的价。但他估计人们大多还是垂青于这些企业。”在外企工作过5~6年的职工,打开其简历,你会发现他参加的培训有长长的一串。外企将培训作为一项福利定期、不定期地‘发’给大家,几乎人人有份儿,但国企这方面普遍有些差劲!”

  当然,目前华为、联想、神州数码等国内企业也开始重视岗前培训、上岗培训、任职资格提升等培训;让员工拥有机会、职权、工资、奖金、股权、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多种分配与保障形式。加入WTO后,别说他们的工资比外企低不到哪儿去,就是比外企低些,人们也不会轻易跳槽,因为给自家人干活心里可能会更舒坦。

  找“洋猎头”还是“土中介”?

  今年10月,国家颁布实施新的《人才市场管理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公司、企业和其他组织参与我国的人才中介服务。由此,“洋猎头”将逐步进入人才市场,介入到我们的求职当中。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为了顺应加入WTO以后人才流动必须遵循国际惯例的形势而采取的先行举动。

  觊觎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已久的外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将携雄厚资金大举进入,中国人才市场将重新洗牌。外资的引入将促进中国人力资源的市场化、职业化、产业化和全球化,国内原有规模小、效率低、专业程度低的人才中介机构将被淘汰出局,其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才。

  外资猎头公司的长项是经验丰富、操作规范、人员素质高,因此极具竞争力。另外,由于强烈的认同感,带有外资背景的公司比较认他们。跨国公司在招聘高级职位,比如CEO时都会交给他们去运作。而国内猎头公司在这方面几乎无法涉足,只能做一些外企的中层职位,以及国内的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的职位。

  而且“洋猎头”进来以后,将不仅为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服务,更重要的是,他们可能会做人才的跨国“引进与输出”的生意。

  要学历还是考资格证书

  “入世”后,企业不仅仅注重高学历人才,同时更注重人才的通用性和综合性。目前,许多领域流行着国际认可的专业资格认证,如IT行业的Prometric认证、美国财务会计认证?ICMA?、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UCLES?的剑桥商务管理证书、美国房地产协会的注册房地产投资师资格认证?CCIM?等,这些公认的专业资格会成为在这些领域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求。现在,我国有些职业标准和职业证书也正与国际接轨。

  人事部官员日前表示:我国将在许多专业领域尽快实施执业资格制度,并逐步实现跟世界各国开展执业资格互认,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完整的执业资格制度体系。

  谁能前程无忧?

  每个国家在加入WTO时所需的人才类型都不尽相同。日本加入WTO时,国内信息技术相关人才急缺;阿根廷加入WTO后,社会科学系开始受社会广泛关注,这是一个跨学科的专业,课程包括社会学、心理学、人事管理、劳资谈判、劳资纠纷调解等,5年内,布大选修这一专业的学生增加了256%。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加入WTO后,复合型人才最吃香。掌握一门外语,懂计算机知识,同时又有一门专业知识的人才将如鱼得水。懂技术、善管理、了解国际市场运作规律的人才最受欢迎,同时对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的短缺局面也不会消失。唐郢

  声音:每年平均增加450万个就业机会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副研究员 陈宁

  根据国内外多家机构进行的测算,中国加入WTO后,每年国内生产总值提高近3个百分点。但是,随着城市经济在国际竞争压力下不断追求资本增密和技术增密,进入21世纪后,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已明显减小,准确的就业机会将取决于就业弹性。“入世”后能够比“入世”前每年平均增加450万个左右的就业机会。

  加入WTO将对我国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影响到就业,但这种影响并非在各行业之间平均分配,而是不平衡的,影响的范围和程度各不相同。“入世”后,第一产业就业机会将会锐减;第二产业内相关行业就业结构会有调整,但就业总量仍将有所增加;第三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就业机会将大量增加。具体到就业机会增加的行业,通过结构调整能够实现较大就业增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建筑和服务等行业。

  加入WTO后,大量外资企业凭借其在产品和服务上的竞争优势,将会以高薪吸引更多年轻的、高素质的人才,从而导致中国劳动力市场从事高技术和高智力服务的脑力劳动者供不应求。与此同时,从事简单体力劳动者将会供大于求。可以预计,“入世”后劳动力市场工资水平两极分化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四类关键性人才严重短缺 “入世”遭遇白热化人才争夺

  国家人事部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吴德贵

  据国家人事部研究结果,目前我国四大类关键性人才严重短缺:一是高层次人才,包括高级专家和高级管理人才;二是高新技术人才包括信息、生命、新材料、新能源、再生能源、空间、海洋、环保和软科学八大领域人才;三是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才;四是高级金融保险人才,还有十类人才也明显短缺,它们是公共管理人才、国际商务人才、电子商务人才、外语人才、法律人才、金融保险人才、旅游人才、心理咨询人才、研究开发人才、教育人才。

  据最新资料显示:在今后几年里,美国短缺高新技术人才高达85万人、德国短缺10万人、日本短缺20万人。各国为解决人才短缺的危机,其争夺将白热化。如果说以前的人才争夺多数是“个案处理”,“入世”后的人才争夺有可能是“批量进行”。发达国家凭借雄厚的实力和优越的科技环境不断“挖才”,在美国硅谷,有6万技术开发人员是中国人。

  面对“入世”的挑战,人才怎么留住?在一个人才大流动的年代,人才战略应当调整为“一稳定、二发展、三招募”,把有效稳定人力资源放在首要的位置。凭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制度留人。

  预测:传统产业人才有望再现繁荣

  中国在加入WTO的若干年内面临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将促使就业结构发生相应的调整。原来越是处于不开放的行业,如纺织业、服装、贸易业、钢铁工业、房地产等劳动力密集型的成熟的工业将再现繁荣景象,从而产生更多的就业需求。而尚处于起步期的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企业,如电信业、汽车业、金融业、保险业及信息产业等,则可能受到较大冲击,并发生裁员现象。

  服务贸易业的人才需求会增加。中国“入世”后,通过引进先进的服务贸易概念,在银行、保险、信息、财务、管理等许多服务领域均需大量懂专业、熟练掌握国际贸易惯例、利用网络营销进行全球交流沟通的人才。

  入世后最紧缺的五类人才

  一是农业、信息、金融、财会、外贸、法律和现代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二是生物技术、环保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高层次科学技术人才;三是熟悉世贸组织规则、适应国际竞争需要和能够参与解决国际争端的专门谈判人才;四是了解国际惯例、符合需要的外语人才;五是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

  入世后供不应求的九种人才

  一、信息业人才、信息咨询员。电脑网络人才将受青睐,因为谁最快抢先掌握了最新信息,谁就掌握市场主动权。

  二、文秘专业和精通谈判的人才。市场的开放,各种各样商务活动频繁,急需大批谈判和文秘人员。

  三、精通外语又学有专长的管理人才。将与国际接轨的贸易经济,迫切需要的是既精通两门以上外语,又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人才。

  四、律师和注册会计师。熟悉国际法通则的律师和注册会计师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通晓国内外法律和会计规则的人才将备受垂青。

  五、物业管理人员。政府管理的职能将集中体现在国计民生的行业,而诸如房地产管理、社区管理的重任将逐步落在物业管理人员的肩头。

  六、心理医生。生活节奏加快,市场竞争、人才竞争使人们的心理压力大增,心理疾病将增加,所以急需大批心理医生。

  七、金融、保险业的从业人员。金融保险业将更加步入正轨,从业人员在人们心目中的面貌将会摇身一变,从“人见人烦”变成“人见人爱”。

  八、教育工作者。“入世”后我国每年将有数千万人重新就业,在岗在职人员也需要知识的更新,教师的地位将大幅度提高,教师将成为“香饽饽”。

  九、导游。大量的外宾、外商涌入我国,大批的国人出境?国?考察、观光,因此导游人员将是争夺的对象。(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宇泉)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面对“入世”带来的各种机遇 看新形势下如何就业 (2001/09/28 10:59)
入世挑战之就业形势篇 (2000/12/29 11:50)
专家预测:入世后大量人才将流向外企 (2001/09/12 09:50)
临近入世跨国公司为使人才中国本土化频出新招 (2001/10/17 11:01)
调查显示:入世后人才和技术成焦点(2001/11/14/ 14:20)
WTO带来创业机遇和挑战 明天我们该到哪里去创业(2001/11/14/ 14:02)
入世最新发现:钟点秘书成为北京人才市场新宠(2001/11/10/ 14:28)
明天到哪儿去就业? 专家分析入世后我国就业形势(2001/11/08/ 11:38)
职场资讯:“入世”后哪些人才最紧缺(2001/10/23/ 16:08)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