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兼职将见“天日”--入世后白领维权的八大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5 13:08  精品购物指南

  11月10日,历史凝聚在了这一刻,从此,全球化的浪潮将惊涛拍岸。WTO将为中国白领维权带来什么?人才职业权益如何应对“入世”?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旁听了11月6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劳动法研究所和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联合召开的“纪念《劳动法》颁布七周年研讨会”,劳动法专家“会诊”《劳动法》,“诊断书”掀开的是——

  转机一:工资,市场说了算

  贾俊玲(北京大学法学院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博导)“入世”后,工资将进一步改革,国家可能规定一个最低线,高于最低工资的部分可能由劳雇双方协商决定,工资完全根据劳动力的供需状况,因此,不论外企、国企,还是其他所有制企业员工的工资都要遵循市场规则,逐步进行调整。

  一些外企中相同职位的中外人员工资却不同的主要指中高级职位,有两种情况:一是公司直接将本国雇佣人员派到我国,这样就可能造成其工资水平偏高;另一种就是在我国招聘员工,那么它就要按照我国法律和劳动力市场的状况确定工资水平。两种情况其实都是根据市场来调整的。

  转机二:集体合同,引领风骚

  姜俊禄(北京乾坤律师事务所律师、博士)对于劳动者,劳动合同本身所包含的,比如平等自愿原则,在实施过程中从根本上是得不到实现的,“协商”只是幻想,在实践中行不通,因为,在劳动合同的订立、变更、终止、解除等一系列过程中,劳动者处于弱势地位,无法与企业平等谈判;对于企业,花很大的精力与每一位劳动者谈相同的合同条款,也是人力、物力的浪费,所以,劳动合同制度还能走多久值得思考。把集体合同作为调整劳动关系的主要手段,由工会与企业协商确立集体合同条款,是一种更高效的方式,也是未来的方式。

  转机三:兼职,将见“天日”

  程延园(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劳动关系是一种隶属性的关系,这就意味着一般而言,在同一时期,劳动者只能与一个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当前许多用人单位员工或明或暗的兼职问题,都构成了事实上的双重劳动关系。劳动立法亟需对兼职人员的范围、兼职的薪酬取得、个人所得税的交纳、兼职者的社会保险等问题做出规定。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禁止国家公务部门的公务员、工作人员与工人,公共机构和公营部门的正式编制人员从事有报酬的私人性质的工作,或以私人名义从事领取报酬的工作。企业任何受薪雇员均不得在法律规定的最高工作时数之外从事属于本行业的领取报酬的工作。一般而言,自由职业者、非全日制工作者可兼职。

  转机四:仲裁,迅速结案

  王全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现在“一裁两审”的程序安排,环节过多,加重了劳动者的负担,而且行政的干预过多,国际惯例是,成立专门的劳动法庭或劳动法院,法官由工会和雇主代表组成,审判官选举产生,避免诉讼过度迟延,审理公开化。虽然劳动法院的建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它必将是我们未来劳动争议处理体制的最终选择。

  转机五:经济补偿金,补个明白

  沈同仙(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现行的各地法律法规,对劳动合同终止时是否发放经济补偿金、发放多少有不同的规定,对国企、外企和其他形式的企业也有不同规定,因而引起了执法的混乱。“入世”后,综合世界各国对经济补偿金的有关规定,劳动者获得经济补偿金的条件可归纳为如下两个方面: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的解除而非终止;由于用人单位的重大过错劳动者被迫解除劳动合同。

  转机六:事业单位人员,“跳”不再难

  程延园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在我国,公务员有《国家公务员条例》规范,各类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由《劳动法》来调整。事业单位与职工(事业编制)之间的劳动关系依据国家的人事政策法规。目前,有的事业单位实行了企业化管理,有的是半事业半企业化管理,有的则是纯事业管理。不少事业单位已开始实施全员聘用合同制,有关部门已着手制定聘用合同法规。虽然聘用合同在适用对象、有关政策、监督保障措施等方面不同于劳动合同,但其实质却与劳动合同的内在法律精神一致。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对事业单位劳动关系的变化进行单独立法,形成独立的事业单位的用人法律制度,还是适时修订《劳动法》,根据事业单位劳动关系市场化的趋势,将其分别纳入《劳动法》的调整范围,或比照国家公职人员进行管理。“入世”后,这一问题将有待解决。

  转机七:工会,维权有组织

  程延园(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我国是一元化的工会,对劳动者组织权利的保护是以全国总工会为基本框架,这与国际劳工公约的规定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实行的多元化工会,即不受任何限制地组织工会是根本不同的。《劳动关系法》的核心内容就是规定工会的建立、工会代表资格的承认、工会的活动、工会与雇主的集体谈判、罢工及争议的调解和仲裁。因此,“入世”后,提升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是必须的。

  转机八:退休,没年龄限制

  某劳动法专家退休是权利而非义务。现在员工到了所谓“法定退休年龄”,不管自愿与否,也不管企业是否需要留用,基本上必须退休,我们实行的是强制性退休制度,这不符合国际惯例。“入世”后,要改变强制退休的规定,不再规定退休年龄。同时,要改退休审批制度为退休检验制度,让退休成为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一个必要条件。(本报记者席秀梅)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白领丽人:谁说女子不如男? 权益不应再遭侵害! (2001/10/12 17:47)
职场观察:我国几大新型白领呼之欲出 (2001/11/14 16:51)
打工不如当老板 年轻白领择业新观念 (2001/11/14 14:09)
中国白领必读:12大原则教你像中产阶级一样生活 (2001/11/09 16:17)
白领人到中年时 激流勇退还是逆流而上? (2001/11/05 16:31)
歪解白领方程--给上司抛再多媚眼不敌善意谎言 (2001/11/05 15:32)
WTO将带来1200万个职位(2001/11/15/ 16:15)
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WTO给中国职业女性带来什么(2001/11/15/ 14:41)
要学历还是考资格证书 入世后我们如何求职?(2001/11/14/ 14:27)
调查显示:入世后人才和技术成焦点(2001/11/14/ 14:20)
WTO带来创业机遇和挑战 明天我们该到哪里去创业(2001/11/14/ 14:02)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