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WTO将带来1200万个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5 16:15  北京晨报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就业而言,既面临机遇又有挑战。国际失业与就业委员会与中国国际人才发展交流协会的一项调查测算认为,中国加入WTO将使国民生产总值提高2.94个百分点,带来近1200万个就业机会。

  专家预测:今后七年内就业岗位将要减少的部门有:汽车工业:-49.8万人,机械工业:-29.8万人,粮油加工业:-13.3万人,电子通讯设备:-10.9万人,电气机械:-9.7万人
,仪器仪表工业:-7.8万人,冶金工业:-4.2万人,石油天然气:-3.8万人,石油加工业:-3.1万人,煤炭采选业:-2.2万人。

  此外,不可忽视的是农业将大约有960万人向非农业转移,主要是稻米、小麦、棉花因进口而引起生产收缩,从而不可避免地导致农业劳动力的转移。

  另外WTO对某些具有竞争优势、比较优势的行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七年内就业岗位可望增长的部门有;纺织业:+282.5万人,商业:+261.5万人,服装业:+261万人,建筑业:+92.8万人,化工:58.9万人,基础设施:+41.6万人,食品加工:31.6万人,皮革制品:+21.9万人,文教用品:+14.5万人,建材:+5.7万人,金属制品:+4.9万人,服务业:+4.9万人。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自然非常关切今后几年内的热门职业和短缺人才。在这方面各界人士也作了多种预测,我国是在经济全球化和新技术革命浪潮下入世的,因此,首先是与新技术革命浪潮有关的人才受到青睐。主要指各类高科技人员,他们涉及到信息科学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能源科学技术、环境科学技术、新材料科学技术、空间科学技术、海洋科学技术、软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第二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更开放的经济发展有关的人才。主要是精通外语、学有专长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具有涉外知识、擅长商务谈判的人才;金融、保险、财务管理专家;律师、注册会计师;国际化的经贸人才等;第三是与产业调整、发展相关的人才;第四是与现代社会发展有关的人才。如信息业人才、教育工作者、心理医生、物业管理人才、家庭健康指导人才、园艺家、幼儿托管人才、旅游人才等。(宋伟)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WTO给中国职业女性带来什么(2001/11/15/ 14:41)
兼职将见“天日”--入世后白领维权的八大转机(2001/11/15/ 13:08)
要学历还是考资格证书 入世后我们如何求职?(2001/11/14/ 14:27)
调查显示:入世后人才和技术成焦点(2001/11/14/ 14:20)
WTO带来创业机遇和挑战 明天我们该到哪里去创业(2001/11/14/ 14:02)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