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中国独生子女教育的弊端开始顽强地表露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5 16:52  新浪教育

  1.中国独生子女教育的弊端开始顽强地表露出来

  在美国,孩子们一度表现出的弱点值得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思考。如果这一代的教育失败,可能会培育出与文明相对立的一群孩子。这时,家庭、学校和孩子们曾经生活过的环境,负相当大的责任。

  "孩子们并非在16岁时才掉队的,他们6岁时就开始掉队了,并可以一直如此10年。"《学习的革命》郑重地提醒家长和社会。

  当一切优秀的因素,比如梦想、激情、宽容、自信、上进、尊重社会在吸引着孩子们时,他们曾接触过的狭隘、自私、贪婪、怯弱、懒散、放任、目空一切、不负责任等负面的影响一样通过大小环境在他们心中打下印记。一旦处于没有约束的真空状态,这两种因素都会飞快地疯长。

  当美国老师和家长以及中国的带队老师以一种成人的宽容、耐心与期待面对着这群孩子时,一些孩子充分体味到了来自异国的文明,和中国老师的信任、期望,少数孩子则从最初的不适应迅速而偏颇地把它和中国小皇帝们所领略的纵容、放任联系到了一起。一个月以后,天各一方,谁又能把谁怎么样呢?这倒是中国老师和美国老师万万没有想到的。

  个别孩子开始充分地"体验"这种无拘无束的自由。

  2.华裔家长提出了抗议

  首先是一位华裔家长的反映。

  作为成功的华人家庭,他们以尊重、礼貌和传统的文明融入到美国文化之中,培养出了类似"冰上皇后"陈婷这样的子女。他们的女儿是全美滑冰冠军,对子女的引导、教育也极为严格。而往来的朋友,可以用"谈笑皆鸿儒,往来无白丁"来形容。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孩子们自幼受到优良的东方文明和进取的美国精神熏陶,自然健康地成长。

  这个家庭居住着两位南方来的孩子。

  学校的日子有松有紧,上课时间,一般在下午3点钟放学,家长3点半接回去就是自由时间。而外出旅游参观,有时会到晚上9点才回到学校,再由家长接回去。

  虽是同一个地方出来,但两个孩子的表现完全不同。一位孩子回家后礼貌地和家长打招呼,并且和家长热心地交流,每天饭前饭后,这位孩子尽量帮助家长做事。这位来自中国的勤奋、懂礼貌的中学生很受家长喜欢。

  但是,另一位孩子则把家中养成的一些不良习性带到了美国--吆三喝四,目中无人,不遵守家规,令家长很反感。美国家庭强调自己的事自己做,比如洗衣服每个星期规定好时间:星期一,家长洗;星期二,孩子洗。如此循环,一切有序。但这位学生进入美国家庭后,计划就被打乱了。无论早晚,无论时间,你都不断听见洗衣机和烘干机马达转动的声音。家长很纳闷,"怎么会有这么多的衣服要洗?"下去看看,转动的烘干机里却只有一条衣裤。向他提出来,这位孩子嘿嘿一笑,无所谓。

  更让人受不了的是那种颐指气使的神情。

  外出旅游,每个人会发10个美元做午餐费。这孩子常常不吃,宁愿晚上回家后大吃一顿。家长看他饿坏的模样,心中不忍,待他狼吞完毕,第二天来责问学校,为何中午不给孩子饭吃?

  "没有啊!"Maggie老师非常吃惊,把实际情况告诉了家长,家长心中不快,默默而退。

  更为难堪的是,一次这位学生很晚了才回家,家长做好饭左等右等,终于等不及了,装好饭放到冰箱里,按时休息,第二天还要上班,这位学生回家后大呼小叫,把家长叫了起来,坐在那里等饭吃。家长忍无可忍,难道现在的中学生可以不尊重人吗?第二天,家长找到学校,明确提出,中国来的孩子他们接待了不少,还没看见这样的学生。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将不欢迎这样的孩子。

  这个大男孩是最后进入超级营地的一位,一直没法跟上培训。这些不好的习惯在营地时,老师们就有所发现,也跟他谈过几次,但效果不明显--在美国,Hostfamily的电话账单上发现了一次从中国打来的对方付费电话,令家长非常难堪。

  诸如此类的现象还很多,也不仅仅发生在一个孩子身上。

  说起来,好像都是一些不值一提的细节,比如进了厕所不掀马桶盖就往上面撒尿,吃完饭往桌上一扔就走……但这一切在一个文明的国度,就特别刺眼而让人敏感。想来这一切优秀的礼仪都是发源自东方的文明啊!中国,曾经是优秀的礼仪之邦。

  3.吉米生气了

  而另一位娇惯任性的女孩终于引起了向来快乐的吉米老师的不悦。

  吉米是积木语言学院快乐的老师,天性开朗而善解人意,孩子们和带队老师都很喜欢她。

  一天下午,吉米来到机房,发现一个女孩放学后还在玩电脑。"家长还没有来吗?""还没有。"孩子说。其实家长就在厅里等着,正为这个孩子的任性而苦恼。家长来接孩子时,这位住在他家的学生头也不回地坐在电脑室说:"等我一个小时,我要玩电脑。"

  家长说:"时间到了,接你们回家后我还有事要做。"

  "我不回去,我要发E-mail。"固执的孩子任性地说。

  吉米了解到这个情况,回到电脑室,微笑着用她特有的温柔的台湾调对学生说:"家长已经来了,快快快,收拾好书包回家去。"

  "我不回,你让他再等一个小时。"

  "家长还有事,怎么能说等就等呢?"

  "反正现在我不回去。"

  吉米终于严肃起来,认真地对她说:"那我叫家长先回去,你什么时候想回家了,我们给你叫一辆出租车,你自己付费好不好?"

  在美国,许多问题上是要讲原则的。

  孩子一赌气,抓起书包闯了出去。

  孩子的无礼第一次把吉米惹火了。

  吉米是一个不轻易发火的人,总是在认真地倾听,快乐地微笑。在出游的车上,吉米跑前跑后为孩子们服务。但是孩子们并不在意这些,也并不珍惜别人的努力。无论吉米正在忙着什么,张口一声"吉米",吉米就放下手里的事,忙忙地跑过来,急急而快乐地问:"什么事?"

  很遗憾,孩子们在吉米为他们做完解答服务后,很少有人表示一点肯定和谢意--也许他们还不习惯对别人的劳动和付出表示尊重。

  一位未来教育学者这样评价目前的孩子:他们想做一个成年人,但很缺乏成年人的责任感和道德感。

  吉米并不在意这些,仍是乐乐地做自己的工作,仍是一声"吉米",就快乐地跑过来。

  在她的眼里,孩子们毕竟是孩子。

  但是,当孩子们对别人轻描淡写地表现出不尊重或肆意的无礼时,作为老师的吉米终于有了一丝愤怒。

  然而,在美国的教育中,老师是不能对学生说"不"字的,而温和的提醒,在这样特定的环境里,似乎已经不起作用了。

  写到这里,记者不得不想起另一件事来。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那幸福的闪电传递给我的(2001/11/15/ 16:40)
二、年轻的时候,应该至少有一次不同寻常的经历(2001/11/15/ 16:34)
一、迪斯尼是个小世界(2001/11/15/ 16:27)
三、只有北京才有大熊猫?(2001/11/13/ 17:38)
二、放松与兴奋(2001/11/13/ 17:33)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