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教书与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5 17:34  新浪教育

  1、教书与育人

  在来美国的飞机上,夏令营结识了一位叫蒋老师的美籍华人,这位曾经在大陆当过知青,做过教师,后来在美国开办了一家公司和律师事务所的成功人士,也一直关注着教育。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蒋老师开着车,带着4名辅导员来到著名的伽尔玛出版社,拜访了社长先生。两个小时的行程中,蒋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许多美国教育的成功之处。蒋老师还告诉
我们一句教育认知的名言:

  告诉我,我会忘记;

  给我看,我会记住;

  让我参与,我才会明白。

  通过社长的介绍,我们在一个美丽的海湾拜访了《学习的革命》的作者珍尼特·沃斯。

  在与作者珍尼特·沃斯的会谈中,李春燕老师不断地记录着沃斯的观点并反省着自己。

  观点之一:

  做教师首先要相信你所有的学生都是天才,你才会认真地教每一个人。

  听了这句话,我开始反省,前一段时间,两个考入人大的学生来看我。我大喜,并发表高论:"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老。怎么样,从小我就觉得你们肯定会有出息。"谈话间,我一一询问班里同学的情况,竟然有一半人都上了大学。我问起一名当年老不完成作业、字迹潦草、卫生很差而常遭我数落的男孩。他们告诉我:他考上了哈工大。听了着实令我吃惊。当年我觉得他不可教也,怎么也成了大学的学子?我脸上一阵发热,莫非是我的教育思想出了问题,莫非是中国的古话也该重新论证?现在我终于找到了答案--教师首先要相信你的学生是天才。

  什么是天才?在教育过程中是否该有一个新的界定?比尔·盖茨是天才,爱迪生也是天才,可当年他们在老师的眼里怎么算得上天才。老师是否该把成功作为天才的起点,哪怕只是小小的成功?

  观点之二:

  鼓励成功是激发学生内在动力的灵丹妙药。

  成功不是在最后,不是海市蜃楼,只有触摸到眼前的成功,才会有更大的成功诞生。

  那么成功需要什么条件呢?我想最灵验的一条就是鼓励,是老师、家长、全社会的不断激励。

  观点之三:

  教师的工作要考虑情商(非智力)因素。研究表明,人的智力活动受情商的控制,智商占成功因素的20%,而情商占80%。

  我国现在的教育教学把智商作为测量及评价的重要项目,很少考虑情商,不能激发学生乐于学习的激情,使很多学生的智力没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不仅仅是李春燕老师,其实我们很多教育工作者都意识到了这一点。

  以语文教育为例,我们先来看看孩子们所面临的教育环境。

  一个大学中文系教授说,在完成识字教育后,哪怕所有的语文课都用来让学生自己读书,也要比现在的情况强!--这话一点不夸张。什么是教育?正如鲁迅所说:"教育是要立人。"

  不久前,《南方周末》刊载商友敬先生的文章说,语文教育应返璞归真,回到人本身上来,要提出人本主义的教育方针。因为语文不仅仅是工具,也不仅仅是所谓精神的载体,是我们精神家园本身。因为文学是人学,我们读一篇名著,实际上就是进入到一个伟大作家的精神世界。假如一个人有一段较长的时间,如小学、中学或大学,能在浓厚的文艺作品中含英咀华沉浸其中,就可以营造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能与这么多古今中外伟大人物交成朋友进行对话交流,还有什么事业比这更神圣更高尚?

  所以浙江师范大学王尚文老师在十几年前就提出了语文教育的第三次浪潮是人文浪潮的观点。

  2、为什么学习变得枯燥无味?

  本来语文是一门人文学科,涵盖面极广,古今中外,天上地下,人情物理,无所不包,处在求知欲旺盛的青少年时代,照理应该对语文最感兴趣。可是,语文如今却成为学生们最讨厌的东西。上课听分析对答案,下课做习题,已经成了语文教学的基本模式,而这些分析和练习无非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无非是把好端端的文章"碎尸万段";无非是要孩子用"死记"答案来代替"记诵"活生生的文章本身。

  青少年记忆力最强,不让他们大量地输入,却偏偏要他们凭着一点极可怜的"储存",鼓捣来,鼓捣去;青少年思想最活跃,不让他们自由地思考,却偏偏要扼杀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禁锢了他们的个性,把他们统一到一个"标准"答案中。"读书只为了考试,可每到考试,又不知如何复习;考试凭一张考卷,可拿到考卷,也不知如何回答;答完之后更不知是对是错;偶然对了,还不知下回能不能对!"

  "分析--习题--对答案",12年,20000多课时,几乎都花在这莫名其妙的程式中,就是不鼓励学生自己读书。好比吃饭,天天在分析"饭的成分",就是不让他们真正吃一口,真正吃下去!可怜我们的孩子只能"营养不良"了!

  什么"某个词,某句话有什么作用",什么"某一段为什么这样写",什么"用了什么论证方法、修辞方法",什么"反映了什么精神"……

  3、韩磊的一席话让老师脊背发凉

  夏令营的韩磊是个初一学生,对这种教育,他的一席话让几个中国老师脊背发凉:

  "在国内,老师怎么讲,我们就必须怎么听,而且要一字不差地记下来。特别是考试的时候,一定要一字不错地按照标准答案写,错一个字,就全错。比如,'紧张'这个词的反义词一定要答'放松',写成'轻松'就错;'犹豫'的反义词一定要答'坚决',写'果敢'就错。在历史题中,如果把'文字记录'答成'文字记载'也是错的。所以我的语文、历史成绩总是不高。我真担心,这样下去,教出来的学生,有可能会变成一群丧失个性、别人怎么讲就跟着怎么说的应声虫。"

  韩磊曾经幽默地对我们说:"你要升学,你要赶上周围的同学的进度,拿老师讲的,'惟一的办法,就是多做题',不停地做题!什么'授人以渔',什么'因材施教',由于老师也没有时间与我们进行充分的交流,因此都成了空话。"

  孩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倒了他们的胃口。

  韩磊说,由于前一时期"学习革命"口号的提出,在社会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加上媒体的渲染,不可避免地会引起一定程度的误导。一些商家为了迎合学生及其家长对改变当前传统教学方法的要求,各种各样的"××学习法"、"学习方法的革命"、"考试对策"等等,都戴着一顶"学习革命"的帽子钻了出来。

  4、世界在孩子们的眼里倒过来了

  一年后,韩磊的文章给我们描述了许多发生在他们学校的滑稽可笑的现象,笑完之后又让人觉得悲哀:

  我们这里最近出了一本"××学习法"。各种媒体竞相报道,某校高三毕业班说在推广这种"学习法"以后,居然立竿见影,有多少多少应届生考上了名牌大学。而且请了几名刚刚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在电视荧屏登台亮相,现身说法,众口一词,说他们之所以能考上名牌大学,主要是在学习中采用这种学习法的结果。其宣传的作用与效果是明显的,使该书在我们这里成了书市上最亮的卖点,在各个书店开辟了专卖,大有供不应求之势。但前后不到三个月,社会上传出了那几名大学生状告有关部门,认为自己上当受骗,要求对薄公堂的新闻。在发生这一件事后,这本学习法似乎已到了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的时候了。

  我上个星期收到了"某某图书俱乐部"给我寄来的一本书。打开一看,居然还是"学习法",而且是五花八门,花样繁多。仅"语文学习法"一章就有各种各样的办法五十种之多。有的只看一下标题就能明白它的一般。诗其中有"古背诵五法"、"'五个一'学习法"、"四化学习法"、"六、七、八、九、十学习法"、"三大法宝法"、"活性细胞作文法"、"过电影法"、"读完写与写完读作文法"、"快速作文法"、"考场应急作文法",等等等等。其中最令人关注恐怕就是"考场应急作文法"了。作者在这一段中写道:"(拿到题目后)如果连一则相关的材料也想不起来,那又怎么办呢?按照'考场应急作文法'的原则,可以做如下应急处理……如此,脑子里一片空白,一点相关材料也想不起来,也仍可照写不误。"

  捧腹之后令人悲哀。韩磊在文章中怀疑:"有时甚至感觉,世界是不是倒过来了。有很多事情,真使我百思不得其解。"

  世界是谁让它在孩子们的眼里倒过来的呢?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如果我们的教育总是在封闭、虚拟的状态中进行(2001/11/15/ 17:08)
二、17岁的孩子还没有学会感谢(2001/11/15/ 17:01)
一、中国独生子女教育的弊端开始顽强地表露出来(2001/11/15/ 16:52)
三、那幸福的闪电传递给我的(2001/11/15/ 16:40)
二、年轻的时候,应该至少有一次不同寻常的经历(2001/11/15/ 16:34)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