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快乐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5 18:11  新浪教育

  1、快乐火车

  舞会的第二天,孩子们终于踏上了梦寐以求的硅谷之旅。

  硅谷,20世纪下半叶最为激动人心的地方,有人称之为20世纪走向未来的桥梁。在整个30英里长、10英里宽的狭小地域,集中了全球信息产业的精华,全球最大的100家技术公司
有1/5将其总部设在硅谷,美国最大的风险资本公司有1/3在此设立了办事处,世界电子工业销售额的40%出现在硅谷......有人说,20世纪的硅谷,宛若当初美国牛仔们淘金的西部,在这个背靠太平洋海岸山脉俯视旧金山湾的狭长地带,吸引了大批致力于未来的科学家、企业家和资本冒险家。

  1971年,《微电子新闻》的编辑唐·霍夫勒就因为给它起了一个名字--硅谷,而声名大振。

  黄昏时,孩子们乘坐的大巴长途跋涉来到了旧金山。在这里,进入硅谷之前,颜晓维带大家去看了象征着华人艰辛的金门大桥。

  金门大桥--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吊桥,将岛与陆地连接起来,在落日的余辉下更显雄伟。在桥上可以看到远处高楼林立的旧金山市区,近处,一束束移动的红光连成线,形成金门大桥又一道风景线。桥中央巨大的铁架上,刻着一行字:1937-1962,是金门大桥建桥25周年的纪念。

  袭人的晚风拍打着面颊,太阳一点点没入水里,圣弗朗西斯科的灯火一片片点起来。当所有的人都沉醉在落日的余韵中时,郑伟突然大喝一声:车要开了!

  孩子们望着冲天的桥墩,再看看平静的水面,撇下夕阳,撇下海浪,撇下那神秘的夺命岛监狱,大声叫着"再见,Golden Bridge",向桥下的停车场跑去。

  天真的Fred这时童心大发,追上前面的郑伟,双手搭上他的肩,双脚开始左一下右一下地边跑边跳,同时还唱起了歌。

  白峰立即明白过来:"哈哈,开火车!"

  于是伙伴们一个接一个地跟了上来,搭上前面一个人的肩,拉着同伴的衣摆,快乐火车从金门大桥的中央向桥头开去。

  忽然,有人从后面攀住了我,回头一看,竟是路上的游人。原来快乐的吸引力没有谁能抵挡。看着我们的列车越来越长,颜晓维握着摄像机在后面边追边喊:"等等我!"傅桦则又想起他光荣的使命,暂时离开这快乐的火车,几步上前,转身,咔嚓一声将我们的舞步永远和壮美的金门大桥留在了一起。

  排在快乐火车最后的张潇潇用文字记下了他们难忘的那一瞬间。

  2、硅谷,过去是片梨树林

  与许多人的想象不同:硅谷虽然公路四通八达,但没有高楼大厦。有棕桐树立于路边,红、白、紫花争奇斗艳,环境怡人,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集全球信息技术及美国国家高级机密于一身的高科技部落群。

  几十年前,当Intel、Apple等几家公司在此建立基地时,附近还有许多梨树,下班后,人们常在梨树林里玩耍,别有一番情趣!他们哪里知道,在几十年后的今天,由于Intel、Apple、Cisco成功的吸引,这里立起了座座高楼,越来越多的计算机公司愿意把公司建于此处、迁于此处,终于形成了引导世界信息产业的"谷"。

  为了快速跟上未来的步伐,科利华在硅谷早已设立了分公司。在夏令营组建之初,科利华曾经在香格里拉宴请回国参加年会的硅谷公司高层人士。席间,他们谈到了中关村的发展速度,也谈到了中关村和硅谷的区别。在座一位刚刚从美国回来的博士如数家珍说起硅谷的故事,让围坐的朋友们顿生羡慕。

  一位记者认真地问:以你在美国多年的经历,讲讲你的感受--美国为什么成功?

  美国为什么成功?有人马上插话:二战后的机遇!

  "财富的积累!"

  "敢于尝试!"

  "信用经济!"

  "没有负担!你看看,别人30年代修高速路,60年代开始设计信息高速公路,敢想敢干!"

  "美呗,你没有听说吗?美元比人民币更美,英镑比美元更棒!为什么?别人有钱,有投资能力,我们呢?刚刚起步!"一位客商说。

  大家善意地白了他一眼,把目光投向博士。

  博士用东方文化人固有的谦虚笑了笑,说我认为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为什么美国能够成功?因为他们的文化是典型的成功文化,他们欢迎和崇拜成功,他们吸纳有成功潜能的英才,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教育目的很明确,是为成功而做准备的全景教育。

  另一个因素,博士说,踏上美国的外乡人,学会的最重要的一句话是:Think bigger,想大!这个简单的词,把你的一切梦想都汇集其中,这就是延伸了多少年的美国精神:自由发展的美国梦。

  其实,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他目前拥有什么,而是他刻骨铭心不断发展的梦想。美国就是靠着无数人的美国梦发展起来的。可惜,许多发展中国家不能重视他们土地上无数年轻的梦想,白白把这看不见、摸不着的财富源源不断地送到了美国。

  博士意味深长地说: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民族的发展与他的心态密切相关。中国要想加速发展,要调整整个民族的心态,首先要从教育开始。

  博士话音之后,是短暂的静默。也许大家觉得这种场合谈这样的话题太过于严肃,片刻之后又是杯樽相交的快乐。

  坐在博士对面的一位高个青年并没有加入到他们的劝酒中去,只是随和地微笑,静静地听。

  酒宴结束,已是夜深。客人各各散去,那位静静倾听的年轻人把记者叫住,步出后院,沿清丽的昆玉河信步而行,探讨教育的出路和即将开办的夏令营。

  这位青年就是颜晓维,原是南京大学的历史学硕士,工作后受不了北京某研究机构的迂腐与消沉,投身科利华负责整体策划。因他的夫人致力于戏剧史研究,两人最大的爱好就是邀上朋友去青艺或人艺看话剧。他总是相信,只要努力,每个人的前面都有意外的惊喜,戏剧般的场景是会出现在生活之中。而那位记者,便是傅桦。颜晓维与记者见面,最大的快乐就是聊聊有什么精彩的想法。晓维总是挑起一个话题,然后像海绵一样静静地吸纳、整理。记者性情外向而健谈,思想中常常闪动着感性与创意的热情,与颜晓维正好相反。

  3、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Intel是怎样关心儿童教育的

  张潇潇在参观完Intel后大发感慨:"美国整个社会都存在重视教育的风气。也许所有的人都知道鼎鼎大名的Intel公司是执全球晶片制造业牛耳以及个人电脑、网路与通讯产品的主流制造商,但大多数人都不知道Intel是怎样关心儿童教育的。"

  位于Intel在加州圣塔克拉拉市总部接待大厅中的Intel博物馆占地三千五百平方尺,收藏品包括各个时期的晶片、摄影照片、电脑、文献及与Intel有关的具历史意义的物件。博物馆提供免费的研究协助和服务,经常举行针对8岁以上儿童设计的教育性质活动,博物馆的设计原意是启发个人自由探索但也同时提供免费的导游解说。

  "在我看来这个博物馆简直就是儿童乐园,所有的展示都可以动手操作:从用塑料模型组装主板,到选择按钮以二进制的0、1逻辑,在大屏幕上拼出自己的名字'照片',一切都好有趣!我看到大厅里除了我们一行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老师带着学生在参观,每个人都能亲手试试。"张潇潇说,"告诉我,我会忘记;给我看,我会记住;让我参与,我会明白。记不清这句话是哪位高人说的,只是用在这儿再合适不过。"

  此前参观UCLA和California Science Center(加利弗尼亚自然科学中心)时,孩子们也有相同的感受:学习和为爱学习的人提供服务都是快乐的事。学校的图书馆是免费的。地方的图书馆,非美国公民交四十美元也办理全年的借阅卡,科技馆、博物馆对学生免费开放……在这样的背景下理解美国小学生放学后去图书馆查资料就一点不奇怪了。

  相比之下,我们的教育环境还远远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一年后,考入大学的张潇潇给我们发了一封邮件,感叹教育环境的差异:

  我到高中后看到学校布满灰尘的图书室(中学有好些同学甚至不知道学校有图书室)反而觉得很不习惯了,最让我伤心的是当我在大学的图书馆里这本也不能借,那间图书室也不能进,还有听到书库门口那蛮横的管理员尖锐的嗓门时,我会忍不住想念Intel博物馆里讲解员女士甜美的声音。

  离开英特尔时,克瑞斯丁小姐赠给我们每人一个带有Intel标识的钥匙链。

  在往另一家著名公司的路上,我们观赏着这个小小的钥匙链。但愿将来在我们的名牌大厦里,也有一个如此形象生动的博物馆,记载着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足迹。

  4、他们总把海伦·凯勒的一句话挂在嘴边

  硅谷的游历,令积木学院的老师们大为惊讶,Intel会晤,直接进入Cisco,这在他们看来,也是无法想象的。

  在硅谷的旅程中,每一个同学都骄傲地看到:中国的信息产业,正在另一条路上以惊人的速度向21世纪进发。中国的飞速发展,令硅谷的大公司亦不敢懈怠,而我们自己,更不能妄自菲薄。

  李春燕在一篇文章里感慨颇深地说:"2010年,科利华能否跻身于硅谷大厦,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完全可能。"

  那年夏天,好像格外的清爽,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关村,无数的企业家和有志青年都在忙碌着创造美好的梦想。刚刚清理过的昆玉河碧波荡漾,让人回忆起50年代的北京--确实,在经历了无数的动荡和迷茫和发展后,特别是顺利通过了1997年香港回归和亚洲金融危机的中国,终于发现自己恰好站在了20世纪传统工业与信息化的交界处,有机会奋力一跃,快步赶上超过我们几十年的西方国家。

  在返回洛杉矶的路上,学生们兴奋地唱起着他们平身所学的歌,表述一天的兴奋和影响其一生中的收获。从旧金山归来,他们总把海伦·凯勒的一句话挂在嘴边:

  "一个人如果有了高飞的冲动,就决不甘于在地上爬。"

  李春燕蜷缩在座位上,颠簸之中,记下了一生中无法忘却的东西。

  "历史是人类谱写的,但它的闪光处是否应该说是英雄所写?"李春燕激情地这样写道。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四、从秦强的日记中(2001/11/15/ 18:04)
三、身在洛城心在汉(2001/11/15/ 17:59)
二、当学习充满乐趣时才更为有效(2001/11/15/ 17:52)
一、教书与育人(2001/11/15/ 17:34)
三、如果我们的教育总是在封闭、虚拟的状态中进行(2001/11/15/ 17:08)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