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三、身在洛城心在汉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5 17:59  新浪教育

  10、身在洛城心在汉

  在美国的那些快乐日子,太平洋西岸的祖国却是洪水肆虐。夏令营中有三个是长江边上的孩子,还有一位家住在哈尔滨。每天,他们都特别关注祖国的消息。时值第八次洪峰正滚滚涌向武汉,滔滔洪水摧毁了无数家园,也牵动着在美国的孩子们的心。

  在另一次班会上,徐翔向大家朗读了他的作文:《身在洛城心在汉》:

  打开电视,我迫不及待地从志伟手里抢过遥控器,换到中文的新闻频道,来了解近一段时间来国内发生的一些大事。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熟悉的滔滔江水,我知道武汉市肯定再一次陷入洪水的包围中了。

  沙市、城陵矶……我知道下一个就是武汉的水位了,不敢再注视那充满立体感的荧屏,连忙转过身去,默默地祈祷。

  "汉口水位:29.38米!"当我听到这个声音的时候,情不自禁地闭上了双眼,痛苦地喊了一声:"Oh,No!"紧接着,电视里又传出长江第六次洪峰即将抵汉的消息。

  志伟看到松花江的哈尔滨水位已经超过历史最高水位之后,也大呼:"完了,完了!"然后,电视里又传出了大庆油田遭洪水袭击的消息,紧接着就是各地军民齐心抗洪的壮烈场面。

  记得21日准备从武汉起程赴京的那一天,武汉市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我在没膝深的水里走向火车站时的所见所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洪水虎视眈眈,一旦泛滥成灾,后果不堪设想。而身为一个武汉市民,不能为抗洪抢险尽一份力,实在是无比遗憾。

  志伟说他回国的时候要买一个皮划艇,住在南京市顾晓丹说回国时如果能带点什么的话,真想为家乡人民带一艘独木舟,我的老乡林莉说要买个救生圈。也许这只是他们的玩笑话,但足以知道我们四个江边长大的孩子的心情。我们四个孩子以及全体营员同全国人民的心情也都是一样的。

  徐翔说,我以前曾想,一个在海外的中国人为什么会那么怀念祖国,那么想家呢?包括我在初三学习《〈还乡梦〉自序》时,我还是不能够理解这些海外华裔的心情。直到今日,我才猛然发现,一个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怀念会有多么深。祖国的安危荣辱,直接牵动着我们的心:祖国有什么忧患灾乱,我们都在亲身体验。

  登机的前一天,妈妈就给我打电话,告诉我长江武汉的水位已经突破29米了。半个多月以来,我一直在为水患发愁,我不知道长江第三、四、五次洪峰是怎样顺利过汉的,也不知道未来的日子里会发生什么事。

  我在夏令营结束后,一定要尽快赶回武汉,与武汉市人民生死与共。为捍卫"战胜54年特大洪水"纪念碑的尊严而与洪水决战的人们,不知你们能否听到我对你们的祝福,但我知道,你们一定会胜利的!一定会的!

  ……

  文章念完了。犹如一次潮水,顿时淹没了所有的营员。大家都默默不语,家在江边的孩子们眼泪默默地滚落下来。老师们的眼里也湿润了。

  过了好一会儿,一位同学说:"让我们为家乡,为我们的祖国做点什么吧"。

  孩子拿出了自己的零花钱。

  21日下午,当洛杉矶总领事馆韩涛、陈昆领事来到积木语言学院看望夏令营的孩子们时,夏令营营长崔晓玲代表全体营员,将夏令营为祖国洪水灾区捐献的钱物交给了两位领事。

  11、孩子们真的懂事了

  孩子们迅速地长大了。他们开始形成许多人一辈子也无法拥有的品质。

  幸福滋润着每一位老师的心灵。我们忽然想起很早时读过的荷尔德林关于英雄向往的那首诗:

  待至英雄们在铁铸的摇篮中长成,

  勇敢的心像从前一样,

  去造访万能的神祗

  ……

  "孩子们真的懂事了。"当四位老师再次安静地坐在办公室的时候,李春燕说。

  "我真的想拥抱这些孩子们。"曾经为初到美国的孩子们焦虑而常常无法入睡的颜晓维,在日记中这样写着。

  向上的、积极的状态重新又回到了这个群体,当孩子们已经拥有了人生的自信、成功的渴望、做人的关爱与激情,并且开始思考走向成功的因素时,还需要说什么呢?

  12、Jennifer一家的故事

  我们一直在思考,我们的教育是为了什么?

  张潇潇的一段记录或许能给我们一些答案。在美国的日子,她利用自由活动的时间访问了许多地方,其中包括美国的学校:

  Jennifer就读的Flintridgc Sacred Heart Academy(燧石山神学中心学校)是当地很好的教会学校,共有四百名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学校成立于1931年,坐落在一座山上,当我们开着车沿着盘山公路上行时,洁白的教堂尖顶时隐时现,一种宁静和恬美慢慢涌进心里。Jennifer还没下课,值班的女士热情地请我们去看学校的陈列厅,那里的橱窗里放着学生们自己做的有各国特色的小玩意儿。我保留了一份他们的校历,扉页上写着:

  Believes that an excellent education nurtures the intellectual, spiritual,social,emotional and physical growth of a student,and develops a lifetime love for learning.

  (相信一种优秀的教育,是从智力上、精神上、社交上、情绪上和体质上教育学生的成长,并发展成一生热爱学习)

  我想这就是教育真正的灵魂所在吧。

  在这种环境里上学的Jennifer是个活泼聪明而有爱心的姑娘,有一次我叫她和我们一起看电影,她说要做作业没时间。从来没听说她们也有作业,我好奇地走近一看,她正照着手工书上的图例用线和珠子做一个娃娃--这也算作业?Jennifer却得意地说这是老师布置给她手工课教会低年级同学做娃娃的任务。看着她专注的神情,我从心底感到羡慕。

  除了在家给予孩子民主和自由,家长与学校的关系也令人称赞。

  客厅的木架上放着各个时期的家庭照片,其中一张特别引人注目:黑色天鹅绒幕布的背景前并列站着Mark和Jennifer,父女俩戴着一样的高筒厨师帽,围着一样的围裙,围裙上都有鬼脸南瓜的图案,两人合力捧着一个冒热气的大罐子,脸上同是胜利的笑容。

  Paula为好奇的我讲了这张照片的故事,原来是有一年的万圣节,学校组织家庭烹调大赛,邀请家长们和自己的孩子共同烹饪一道菜参加评选。Jennifer和Mark就地取材(万圣节到处都是南瓜)齐心协力做了一罐南瓜汤获得全校第三名,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在他们的生活里学校和家长是类似朋友的关系,也给了学生更自由的空间,这让我想到我们的家长和学校:一到期中期末考试、家长会,平时影儿都不见的家长涌进学校,老师高高在上地点评学生,家长们在下面恭恭敬敬地听,会一开完,一哄而散。怪不得有那么多家长惊讶地对老师说:"想不到我们孩子在学校是这个状况!"

  相比之下我已经算是很幸运的:爸爸妈妈一直都比较尊重我的想法,老师除了在学习上也时常关心我们的思想。但我一想到我那些曾经离家出走的同学,想到那些被老师的关心遗忘的同学,我就想马上告诉他们Jennifer一家的故事。

  13、精彩只在你心中

  孩子们每天的学习、每一次游历、每天的观察和发现、每一天的日记,都让老师感到由衷的欣喜。每天批阅孩子们的日记,成了老师们关注孩子成长的重要渠道。

  在美国,每一个孩子都展示出了他们迷人的个性。

  秦强是个来自内蒙古的孩子,是一名非常勤奋、上进的学生,总是在不断地记录生活、审视内心。他的日记写得很美,对事物的观察极其细腻,透着草原的机敏。秦强在日记的扉页写下了这么几句话:

  如果你想去天堂,那么你去美国

  如果你想去地狱,那么你去美国

  我们去哪里,因为追求未来

  不是葬送灵魂

  所以既然去了,就应该有所收获

  我们把精神留在那里,等待更多的年轻人

  刚到美国不久,记者曾经到秦强和白峰居住的美国家庭做过一次家访。那天,从秦强的日记里读到了许多精彩的内容。从此,老师每天必读他的日记,并在日记中与他不断地交流。

  秦强的日记很细腻地记录了每天的观感:

  今天参观了USC--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这个学校的图书馆尤其吸引我。虽然它只有几百年的历史,但它是仿意大利教堂风格建的,门很高,而且顶部是拱形。抬头望房顶,正六边形的贴图,透明的天花板。其中一个正五角星,光透了进来,半个天窗开着,亮着半点天和云。木制的地板在脚下吱吱作响。

  今天的Bus大得很,带我们和其他国家的学员一起去了圣芭芭拉。在两个小时的路上,台湾学生和日本学生一直笑个不停。这座丹麦城到处是欧洲的建筑风格--荷兰大风车、拱形门窗都能看到。街道上车流不多,偶尔可以看到马车,前面的马骠肥体壮,全副武装,显得高贵;后面赶马的人头戴高帽,身穿碎花衣服,下面套着苏格兰裙……

  今天我们去了Santa Monica。在飞行博物馆,幸运地遇到了一位老飞行员。他在二战期间飞越法国、意大利和非洲,曾击落6架纳粹战机……

  读完秦强的日记,就会想起参观过的那些地区。

  这个寻找、创造着的16岁少年,不知为何,性格里总有一些过多的压抑。也许是因为过于敏感,也容易脆弱、自责。

  在Saint Monica海滩,有一块空地,是那里的街头篮球场,美国年轻人在烈日下竞技,挥汗如雨。秦强兴致勃勃地邀请美国孩子赛一场,结果因为仓促上阵,披挂不全,输给了对方,为此郁郁不乐,他在日记里一个劲埋怨自己。记者夜里四点读完了他的日记,在日记后面给他写了一段话:

  泰戈尔在一篇文章中说:"向前走吧,沿着你的道路,鲜花将不断开放。"

  精彩只在你的心中。生活就是体验,在体验中学会生活,并成为强者。

  在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会有一些遗憾,一些失望,一些对自己的不满和过于自责带来的忧虑。但是生命是灿烂的,只要你参与了,努力了,投入了。

  精彩只在你的心中。

  善于放弃一些不重要的事,当你在几天之中选择并完成一个重点,创造一个亮点,别的失误或暂时的失败,就会"雨打风吹去"。

  我们喜欢大海,是因为他博大、包容的胸怀--不仅包容别人,也包容自己。用更美好的明天,包容不太精彩的昨天,用卓越的选择,包容平淡的生命。

  记者特别强调:海滩的球赛你们打得很棒,这时,上场了,竞争了,就是胜利。你们没有一块练过球,也没热身,没有球鞋。你们是在挑战自我。

  挑战就是豪气。球场输了,但人生之战你们赢了一局。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二、当学习充满乐趣时才更为有效(2001/11/15/ 17:52)
一、教书与育人(2001/11/15/ 17:34)
三、如果我们的教育总是在封闭、虚拟的状态中进行(2001/11/15/ 17:08)
二、17岁的孩子还没有学会感谢(2001/11/15/ 17:01)
一、中国独生子女教育的弊端开始顽强地表露出来(2001/11/15/ 16:52)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