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三年后,孩子们的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6 11:55  新浪教育

  两届夏令营,我们拥有了一段成功的实验,在鼓励中孩子们表现出了一个月的天才能力。

  三年后的今天,我从不同的渠道,得到了孩子们的消息。

  变化让我意外,仔细一想,又觉得合乎情理。

  最让人吃惊的是程远。

  回国的第一年,我在一个小山村采访的时候,从电子邮件里不断接到程远的问候。三年后,我们突然听说,程远正在进行"闭关"式的学习和思考。一个月前,我接通了程远家里的电话,电话里是一个深沉的男中音--程远变了,他长大了。然而,变化更大的是他的内心--简直成了冷峻现实的愤世嫉俗的哲学家:"我已经对这些不感兴趣了。曾经豪情万丈,如今心灰意冷。从一个清爽的世界,回到污浊的环境,从自由开放的学习,走进无休无止的作业……太污浊了。哦,我是说大气内的颗粒状浮尘……再回忆已经没有意义了。"

  程远告诉我,他已经不再上网了,也不再收发邮件。

  他在做什么呢?

  循规蹈矩按照老师的要求学习、做作业。

  其次是郑伟。

  高个的郑伟给我发来邮件,说回来后他曾经有一次拼搏与尝试,但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人情冷漠(让我悚然心惊,我想起很早以前,有一位文学家也说过这样的话:冷漠!)现在的他什么都不想,只一心苦读GRE,准备出国去。

  他对大学里一次又一次的考试充满了无奈,抄了一首诗给夏令营的同伴们:

  春考秋试何时了,小测知多少

  老师昨夜又发疯

  分数不堪回首试卷中

  榜上第一应犹在,只是名字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纸红叉卷上留

  ……

  当然,我得到的更多的还是孩子们成功的消息。

  首先是一连串考上大学的消息,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邮电大学、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参加高考的营员们全都榜上有名。

  曾经说自己"也曾朦朦胧胧地幻想过自己落落大方、从容翻译的样子,却从来不敢在现实中去考虑……"的内向的张婷,在北大学习的同时,兼做《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编辑,自己挣学费,自己安排着自己的路。也许在大家读到这本书的时候,她已经再渡重洋,到美国开始另一种学习的历程。

  电脑工程师白峰说:"回国后,我又回到了原来的那个环境,周围的人还是那么封闭、拘谨,我不得不再次改变我,变回原来的我,去适应周围的环境。"但是,当他进入高中,在网上保持着与夏令营的联系和交流时,似乎又找回了美国的感觉了,"我变得外向开放起来,我又变得自由起来,不再拘束"。

  "蒙古马"秦强回到家乡,"似乎变了一个人,受关注多了,压力自然大了,而那种激情却一直没有减,反而促进了向来不太投入的我,学习进步明显"。然而,在秦强人生之路刚刚起步的时候,第二年,不幸降落在他的头上,他最好的朋友与亲人离开了世界,从此,陷入了黑色梦魇的莫名恐惧之中:

  "再晴朗的天对我也是阴霾,再动听的音乐对我也是噪响。我不停地做自己醒不来的噩梦,多希望他不在的时间里我更坚强,多想说我如他挂念我般挂念着他。黑夜里,只有眼前的那段记忆还有亮光,照着前路我小心翼翼地活下去。"

  皇天不负有心人,2000年,"命运之神没有再嫉妒我",秦强在不懈的努力中,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

  "总算对关心我的人有了最好的交待,身心疲惫多年的我如释重负,却没有快感。

  "我又回到了阳光般的生活,像花儿一样怒放。生命没有起伏索然无味,而平静的生活有小小惊喜更为我现在所向往。"

  正在准备高考的巡洋舰,回到家乡就做了一个很棒的网页,营员们都爱上他的网页聊聊天,看看大家的消息。在网页的最上面,有一段舰长自述:

  从我的名字你就可以看出,我是一个军事爱好者,家里的军事模型就有满满两柜,同时,我又是一个电脑爱好者,集邮爱好者,书虫+棋迷+歌迷+球迷。爱好十分广泛,却都是三角猫。

  我20不到,住在上海,希望能和大家交上朋友,共同探讨我们喜爱的话题。

  本舰主展厅展出的是科利华(CSC)第二届赴美夏令营的东东,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18位从CSC超级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胜者汇聚科利华,我们在北京和美国两处营地度过了一个半月的美好时光,你何不来看看我们那充满真诚和互助的集体,与我们再重温一遍那充满激情和梦想的精彩旅程呢?

  这就是号称"PⅢ"的巡洋舰搞的"东东"。

  张潇潇来信说,我到今天还记得林丽当时为简报写的一首小诗:

  让微笑的阳光安慰那小雨

  让青春的季风吹进沉默的窗

  伸出害羞的手握一种新感觉

  哦,让我们做个朋友

  看一看再想一想世界天天在改变

  哦,打开门

  让每个梦想都化成明天

  飞翔!

  打开你的门呈现灿烂的未来

  只要拥有希望成长不需排队

  打开你的门呈现灿烂的未来

  用我们的梦想

  预约--世界!

  好一个"只要拥有希望,成长不需排队",好一个"用我们的梦想,预约--世界!"

  你一定会想像这首诗的作者是个朝气蓬勃、一天到晚都开开心心的女孩吧,是的,我每次把这首诗翻出来看时也这么想。可是她现在正在上高三,为"黑色七月"的到来忙得几乎忘记了快乐,两个星期前我给她打电话,听到的是一个令我惊讶的低沉、有气无力的声音。我在心里祝愿她能熬过这一关,也祝愿所有的中国中学生都不再为一个高考累坏了青春。

  张潇潇惦记的林莉,也来了一封E-mail:

  三年过去了,很多感受沉淀在记忆里,变成了我们一生受益的财富,常常想起来就会有禁不住的兴奋和感动。那段"闪亮的日子",那份成功的喜悦,那些可爱的朋友,在照片里,在日记里,在心里……

  听到要为我们出书的消息,我兴奋得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写稿的任务。这又是一个让梦想和激情再次创造奇迹的机会,我不想错过,也不能错过,特别是在三年后的今天。可我……

  摊开稿纸,一杯清茶,正准备动笔,Oh,my God.明天要交的数学卷子还没做,历史还没看,地理也……待到作业完成,眼睛已经睁不开了。好不容易放假,想到几天后的考试,又不敢怠慢。这不,刚考完。可是一看,已经四月二十八了,没时间了。

  想告诉从事素质教育探索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心里话,却不得不还在应试教育的泥沼里挣扎,这是我们的无可奈何,没办法啊。尽管我很想,却无能为力。

  张潇潇说:"离开北京之前营地的伙伴们都喜欢念泰戈尔的一句诗:每一次的离开都是为了再一次的回来。我们是为了回来而离开的,为了带回更多的东西,我们也的确带回了热情、勇气、自信和梦想,但在与原来的环境的碰撞中--我知道,我的伙伴们和我一样是经历了更多的痛苦。"

  张潇潇在信中给我们讲了一段她回到家乡后的故事:

  回到学校高三已经开课数日,我来不及想什么适应不适应赶快投入紧张的复习。十月份西南地区一二三等奖CSC超级联赛颁奖大会在成都举行,科利华成都分公司经理让我发个言,我说:"讲什么?""随便,只要10分钟。"第二天我穿上我的营服拉着校长和班主任去了,我空着两手在台上讲了40分钟,听到热烈的掌声,看到一双双发亮的眼睛看着我,当我坐下后有腼腆的小男生来问我问题,有家长打听我的电话,妈妈在台下激动得都要哭了,后来爸爸对我说那是17年来他第一次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认识我,我知道那是我在完成成年之前的自我认证。

  高三上学期快结束时,政教处的老师突然叫我向全校同学做个报告。我从来没有做过个人报告,我和每个班的代表坐在新修的阶梯礼堂里,坐不下的同学们在教室里通过广播收听。

  我讲科技馆里为教育儿童协力合作特制的积木玩具,我讲课堂上Fred为解释faint的词义突然倒在地上,我讲海洋馆看杀人鲸表演的观众都争着被鲸鱼掀起的水浪溅湿,最后我说让我们来做个游戏:"座位相邻的两个同学,请一个同学平伸右臂,另一个同学用力把他的手臂往下压,用力要均匀,被压的同学大声喊自己的名字,我是×××,坚持……,好了,再来,这次喊我的名字,我是张潇潇……"

  "被压的同学你们有什么感觉,是不是第二次受力大了?"

  "是--"突然,大家都笑了。

  "你们知道我想说哪两个字吗?"

  "自信!"

  他们整齐地回答我。

  韩磊的来信则是一脸的无奈:

  使我感到困惑的是,我虽然已经接触到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方法,但仍然要接着过去的老套路继续走下去。学习的革命,成了一个捉摸不定的概念。你要升学,你要赶上周围的同学的进度,拿老师讲的,'惟一的办法,就是多做题',不停地做题!什么'授人以渔'、什么'因材施教',由于老师也没有时间与我们进行充分的交流,因此都成了空话。

  有很多事情,真使我百思不得其解。有时甚至感觉,世界是不是倒过来了。

  少年老成的韩磊感叹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什么时候,能再给我一个像超级营地那样宁静、宽松的学习环境,使我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学习;我的老师能与三年前一样和我在平等的探讨中进行广泛的交流,而且像在美国积木语言学院那样,视我为朋友、伙伴。到那时,考试不再是为了过关,而是为了超越自我;学习不再是一种被动行为,而是意味着充电,意味着积聚能量,意味着将来有朝一日辉煌的喷发!"

  聪明的顾晓丹回国后一个月就休学了,在家自己学习。

  离开了学校,离开了老师,离开了日复一日的考试和练习,顾晓丹同样考上了大学。

  大多数的家长都一样,望子成龙,对孩子的教育急不可耐,恨不得几天就培育出一个天才。一个搞教育的朋友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记得有一次,多年没回家的我,回家休假,儿子高兴得什么似的,妻子就交给我一个任务:带4岁的儿子去美术班上课。

  孩子已经学了一段时间了,是少年宫学习美术最小的几个孩子之一。那天,老师教他们画河边的小鸭子。所有的父母都挤在门外伸长了脖子往里看。一个小时后,门开了,孩子们欢天喜地地跑出来,家长牵着孩子的手赶紧去看他们的画。

  我一到儿子的画桌旁,就觉得气不打一处来:老师叫画7只鸭子,儿子只画了一只,还歪歪扭扭。为什么呢?因为他在看旁边的大孩子画,那个孩子画了12只小鸭子,个个活灵活现。

  我急得拉着孩子就到了老师那里,训斥孩子:为什么不好好画?为什么不听老师的话?为什么只画了一只小鸭子?画不好要努力啊!

  孩子一听,再看看我凶神恶煞的样子,委屈得直拧我,也不说话。

  回到家,孩子对妈妈说:我再也不画画了,再也不去少年宫了。

  妻子疑惑地看着我,问我孩子什么了?

  我怒气未消,讲述了儿子的作为。

  嗨--妻子责怪我,你不了解情况。儿子找了一个画得最好的同学坐在一起,是要向他学习呢!那孩子比他们大好几岁,学画画已经好几年了,你怎么能拿儿子跟他相比呢?

  但是,这一次深深地伤了孩子的心,从此以后,有半年儿子不再画画。直到有一天,家里没人,儿子随便画了一个西瓜,妈妈回来一看,这是我们儿子画的吗?太美了!把它贴起来!

  妻子嚷嚷着把儿子的画挂在了家里最醒目的地方,儿子可高兴了:"妈妈,我画得好吗?"

  "太好了!"

  儿子又小心地问我:

  "爸爸,我画得好吗?"

  "呵,真想不到,这是咱们儿子画的吗?爸爸都画不出来!"

  儿子这下终于来劲了,从此又恢复了画画。有一天,听了故事后,儿子在地上画了一条漂亮的大鲸鱼,坚决不让爷爷擦掉,要等爸爸回来看。最后,还是奶奶想了一个办法,用相机照下来,才肯罢休。

  我又想起刚到美国时,蒋老师给我们讲的故事:

  我的一位朋友,孩子才几岁,特别喜欢看卡通书,老缠着妈妈给他讲卡通故事。孩子偶尔也画画,但画不好,就没有多大的兴趣。有一天,妈妈看了他的画,问孩子:你为什么喜欢卡通书呢?

  "好看!我喜欢!妈妈,这是谁画的?真棒啊!"

  "宝宝也可以画啊!宝宝也可以出一本书啊!"

  "我也能出书?"

  "是啊!你想出什么样的书呢?"

  宝宝想了想,说他要画一个自己编的童话故事。

  妈妈找来纸,让孩子随便画,然后,把宝宝过去的画全部扫描到电脑里,为孩子设计了一个漂亮的封面,再把扫描后的画贴上封面装订起来,写上书名,作者落款是宝宝的名字。

  孩子欣喜若狂:妈妈,我也能出书了,我也能出书了!

  从此以后,孩子对绘画的兴趣与日俱增,画也常常得奖。

  还是风的妈妈说得好,孩子像只小鸟,他们来到这个世界时歪歪斜斜,跌跌撞撞,于是他就被父母护着、拴着,长大了也只会在地上走着、跳着。当有一天,他们从父母的羽翼下钻出来,从绳子中挣出来时,生命的潜能就倏然迸发,扑簌簌地直冲云霄。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这是千百年来无数父母的憧憬和追求,他们把孩子的未来看作自己生存的目的,把孩子的成功当作自己圆满的标志,正因为他们心太重,所以他们难免意太切,行太急。孩子们进步一寸,父母就用一尺的标准去缩小他,否定他;孩子们退后一步,父母们便用十倍的失望来放大他,伤害他。他们确实是"为了孩子好",但确实是他们在不经意、不自觉中亲手掐去了孩子心目中最珍贵的希望之芽,浇灭了孩子头脑中最活跃的创造之火;他们确实是为了孩子好,但结果确实是孩子不觉得他们好,对"好"无奈、反感、拒绝甚至敌视。

  她鼓励孩子们:"成功,来源于成功的信念。只要你想飞,就能飞起来。珍惜你的梦想和憧憬,因为他是你心灵的结晶。"

  但是,如果每一个找回了原本不该失去的激情和活力的孩子,因为不能与人沟通而不得不在操场上哭泣;

  如果每一个发现自己就是天才的孩子,却得不到家长和老师的肯定;

  如果每一个学会了飞翔的孩子,却不得不在地上爬;

  那么,我们的家庭将会怎样?我们的社会又会怎样呢?

                          2001年6月30日初稿于北京

                          2001年7月26日二稿于成都

                          2001年11月11日为sina网改稿于北京中塔园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孩子们的发现(2001/11/16/ 11:39)
二、躲在柱子后的父母(2001/11/16/ 11:16)
一、相信我,不比别人差!(2001/11/16/ 11:12)
四、这是你的权利(2001/11/16/ 11:06)
三、即使我们被拒绝了(2001/11/16/ 10:32)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