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你会成为WTO的宠儿吗?--人力资源专家描画国际化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6 12:40  精品购物指南

  说是机遇也罢,是挑战也罢,加入WTO,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城市里翘首等待这一天来临的“白领”、“准白领”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为了在这样一个新起点上工作更上进、更成功,我需要具备些什么?我应该改变些什么?我可以做些什么?

  开门天地宽

  对于优秀人才而言,加入WTO意味着他们拥有了更为广阔的施展才能的空间。那么这个空间到底有多大?

  一个肯定的说法是,加入WTO以后,将有更多国际化企业进入中国,他们对于人才会有一个很大的需求。因此,国内的优秀人才将会得到更多的在国际化企业里展露才华的机会。

  而这仅仅看到机会的一个方面。人才资本与绩效专家、华点通集团总经理郭阳道先生打了一个比方:“好比美国西部片里的酒吧,它的门其实是可以向两边开的。与外国企业‘进来’相对应的是,国内的人才也有更多的机会可以‘走出去’。出国去工作而不仅仅是学习。同样,中国的企业也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人才的流动将是双向的。”

  加入WTO以后,人才的“走出去”也将受到重视,国家对于人才流动的管理也会更多地按照国际惯例来操作。不久前,国家出台新的人才市场管理规定,将人才中介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放开,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为了迎合这一方面的需求。

  同时还应该看到,大的跨国公司的人才管理早已超越了国家的概念。在全球高科技经济不景气的境况下,IBM保持了一枝独秀的增长势头,它的成功来自与对经营方向的及时调整。目前它40%的收入来自提供服务,而服务是离不开人才的,所以IBM非常重视人力资源的建设,分别在美洲、欧洲和亚太地区建立了三个大的人才库。

  WTO所代表的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相应带来的应该是全球人才的一体化。顺应这种潮流,许多国际化大公司在培养人才时常常会通过将其调动到不同国家或者跨区域组成虚拟团队的方式来实施。

  “所以说,加入WTO以后人才所拥有的空间到底有多大,就看你怎样给自己定位了。”关键在于个人的优势是什么,定位在哪里,对于远景发展的职业生涯如何规划——一切在于个人对于机会的选择。

  你如何国际化

  针对“入世”后的人才需求变化,一个“国际化人才”的概念被提出来。该怎样理解“国际化人才”的内涵?出国的经历在人才的国际化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谈到“国际化人才”,许多人会首先想到沟通所使用语言的重要性。郭阳道先生同样首先强调,语言是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他谈到,在SONY公司,内部所有的正式文件都要求用英文书写,因为它不只是将自己定义为一个日本公司,而是定位于一个国际公司,为了落实国际化,它首先从使用最普遍的语言做起。

  但是,语言(包括外语与电脑语言)还仅仅是看得到的部分,也容易达到。郭阳道先生认为,作为“国际化人才”,更重要的是,个人的价值观和心态这一部分。加入WTO以后,中外企业在同一个层面上竞争和来往,意味着置身其中的人必须接触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价值观,甚至有可能面临冲突。因此,语言为不同的人提供了沟通的可能,但是能不能“通”,则要看各自的价值观能不能有交集、有共识。平常我们都会把事物的特性和差异化看得很大,但是当我们有机会跳到另外一个层面去看的时候,差异性可能又不是那么重要了,所以当人才走出去以后,从全球的角度去看问题,视野会不同,价值观也会不一样,对问题的看法也就不同了。

  出国留学或工作的经历对于成长为“国际化人才”有没有帮助?郭阳道先生结合他自身的经验谈了这个问题。在大学毕业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他也曾经面临“要不要读MBA”、和“要不要出国”这样许多人在今天会感到犹豫的两个问题。后来,郭先生选择了到美国读MBA。“其实,在国内和国外念MBA最大的差别就是,你所接触到的人和所形成的价值观、观点会有很大不同,这种不同会带来非常直面的冲击,在你身上产生激荡的作用,除此以外的生活体验也非常可贵。”

  在跨国公司眼里你有吸引力吗

  走出去成为国际化人才也罢,在家门口等着加入从外面进来的企业也罢,借着加入WTO的机会,准备让自己的职业生涯焕发出新的活力的人们恐怕都有一个共同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国际化的大公司到底中意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做才能进入到他们的视线呢?

  结合自己多年在国际名牌公司任高级管理职位的经验,郭阳道先生就这个问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一定要有学习的能力,随时准备接受新的知识和事物,并遗忘掉过时的;二是要具备积极的、主动的、开放的心态。跨国公司选人更主要的是选人的心态,看个人的文化和价值观是否与企业的相吻合,因为人的心态是较难通过培训来改变的。

  最后,他强调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能见度”(visibility)。过去你可能只是在公司内部多参加“任务编组”,让别人可以看得到你。那么,现在要参加的是跨国的“任务编组”,如果你的公司不是跨国运作的话,就是要通过在行业协会里的互动来增加你的“能见度”。加入WTO,为你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范畴,有了“能见度”,自然会有猎头找上门来。相反,如果不具备这种“能见度”,猎头是不会相信送上门去毛遂自荐的人的。

  具备了这样几个方面的条件,剩下惟一重要的事情就是确定好目标。而机会会在恰当的时候降临到做好了准备的人身上。唐郢

  人物简介

  郭阳道先生毕业于美国宾州大学企业管理硕士(MBA),并于1991年获得美国管理学会(AMA)专业培训讲师资格,现任新加坡华点通集团首席运营官和人才资本与绩效总经理。曾历任可口可乐台湾及北京地区总经理、百脑汇资讯广场创业总经理等职。任内除了达成企业绩效目标,他最大的成就是培养人才,迄今已经带出11位总经理。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WTO将带来1200万个职位(2001/11/15/ 16:15)
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WTO给中国职业女性带来什么(2001/11/15/ 14:41)
兼职将见“天日”--入世后白领维权的八大转机(2001/11/15/ 13:08)
要学历还是考资格证书 入世后我们如何求职?(2001/11/14/ 14:27)
调查显示:入世后人才和技术成焦点(2001/11/14/ 14:20)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