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 正文

告别酒桌坐稳书桌 职业经理人忙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1/11/21 15:31  辽沈晚报

  对身边生活变化稍作留意的人都会发现,以往华灯初上时分,各大酒店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下,总是排满了一辆辆高档小汽车,如今却在逐渐减少。那些曾在酒桌前流连的大小老板们,此时在课堂上拿起书本,正在“充电”。

  11月9日是周五,晚5时30分,在某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任经理职务的李先生驱车赶往东北大学,记者跟踪采访,搭车同行。

  “几年前研究生毕业,我到这家公司任职,那时感觉还可以。现在随着企业内部不断变化,有高学历新知识的新人不断进来,感到自己有些落伍了。特别是中国加入WTO,更加深了我的这种紧迫感,所以回到学校充电,参加这个MBA班,并不是为了文凭,主要是想充实自己,再提高一步。今天单位开会时间长了点,我已经迟到了。”李先生在说这番话中间,接了两次电话,都是邀请他去酒店吃饭的,他全用“对不起,我不行,我得去上课”谢绝了。“现在哪还有时间去吃饭呀?必要的谈判宴会不得不参加,其它的应酬全免了。一会儿,到了学校,你就会看到像我这样的人还真不少,单看楼下的车就知道了。”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图书馆前时,看到偌大的操场上,摆满了各式各样小汽车。

  走进教室,看到40岁左右的中年人占绝大多数,他们在听MBA课程。课间闲聊中了解到,这些人来自大小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而且都有大学本科毕业文凭,还有好多人有硕士研究生毕业文凭或结业证书。

  记者随后采访了东北大学、辽宁大学和辽宁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了解到,中国的MBA教育已有10年的历史了,其最重要的是为企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条件的职业经理人。所谓职业经理人是自己领域内的专家,在战略领域主要负责实施领导者的决策。现在我们很缺乏职业经理人,这是加入WTO之后,企业面临的另一个层面的挑战与压力。目前各大专院校开办MBA班,报名者非常踊跃,而且大多数是国企、私企、外企的大小老板们。他们本身有文化基础,有实践经验,加上自觉自愿的学习,给这场“学习的革命”带来很高的含金量,在经历了一段时间学习之后,相信会打造出一批出色的职业经理人。

  在辽宁亚太高级管理人才培训交流中心,记者看到前来报名参加MBA班学习的姜先生、赫女士等人,他们认为中国正面临一个大好时机,如果不在进入WTO的大背景下抓紧学习,迅速成长,不把自己培养成为有领导才能的职业经理人,那么现有的企业如何生存下去将是一个十分严峻的课题。所以告别酒桌坐稳书桌,把自己打造成职业经理人是大小老板们的当务之急。(首席记者 金丽昭)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入世与“入室”:经理人职业化培训不容缓 (2001/11/09 12:54)
聚焦职业经理人:如果企业离开你 行吗 (2001/11/04 09:58)
财经分析:中国企业需要职业经理人 (2001/09/29 09:53)
评论:企业经理人常犯的几种管理错误 (2001/09/24 09:57)
做一名务实的职业经理人 (2001/09/14 14:54)
外企成黄埔军校?职业经理人有意空降 (2001/09/05 09:42)
猎头公司瞄准谁 如何进入猎头公司的视线(2001/11/20/ 16:42)
WTO后夺人要想招儿 八类人难就业(2001/11/20/ 10:27)
你会成为WTO的宠儿吗?--人力资源专家描画国际化人才(2001/11/16/ 12:40)
WTO将带来1200万个职位(2001/11/15/ 16:15)
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WTO给中国职业女性带来什么(2001/11/15/ 14:41)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大宝驾校天天见
   华大高教自考培训
   OK美语电脑培训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爱尔兰留学说明会
   同济大学MBA招生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