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千万别“管”孩子--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 正文

培养孩子形成新想法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6 16:54  新浪教育

  于是,我们就开始从多方面培养宇华的各种能力。

  “宇华!”看到宇华已经趴在那儿一个多小时了,爸爸就喊。“……嗯。”宇华答应着,但没有抬头。

  “宇华……”爸爸走过去,拍拍她的头。

  “嗯?”宇华抬起头来,看看她的爸爸,“……什么事啊?”

  “能不能帮爸爸出去买一瓶醋啊?”

  “可我在做作业呀,”宇华为难地说。

  “妈妈正在做饭,急着用呢!”爸爸显出故意很为难的样子。

  “哦,”宇华只好合上了书,“那好吧!”

  “胡同口上的那个‘旺财小卖铺’就有。别忘了,快一点,妈妈等着用呢!”

  “好的。”宇华答应着,出了门。

  不一会儿,宇华就回来了,但空着手。

  “咦?”爸爸奇怪的问,“怎么没买啊?”

  “那个小卖部的醋卖完了!”宇华说。

  “那旁边的‘老王利民店’也卖完了?”

  “……我没去。您让我到‘旺财小卖铺’的……”宇华支支吾吾地说。

  “醋呢?”妈妈在厨房里喊,“快点,要不就来不及了!”

  “……”宇华低下了头。

  那天晚上,全家吃了一顿没有加醋的“糖醋鱼”。一家人默默地吃着,谁也没有说话。宇华更是一句话不说,低着头,不停地朝嘴里扒拉米饭。

  “嗯,”爸爸故意夹了一大块鱼,放在嘴里,津津有味地嚼着,“你还别说,没有加醋的糖醋鱼,味道还挺好的呢!”

  全家人都笑了起来,宇华的脸红得像个红柿子。

  其实大家都不知道,爸爸现在正偷偷乐着呢。原来,他下班经过“旺财小卖铺”的时候,想起家里应该买醋了,就进去看了一看,可惜醋已经卖完了。他平常都是来这个店买醋的,一看这个店没有,一时间竟然也有点不知该怎么办好了。当然,他立刻就为这个习惯发笑,心想自己头脑这么死。就又跑到旁边的“老王利民店”,看了看,倒是有的是。就是在掏钱的时候,爸爸忽然想出了这个怪主意:让宇华来试试,看看她能不能随机应变呢?

  结果是一家人吃了一顿没有醋的“糖醋鱼”。大概也只有爸爸一个人吃得津津有味了:他想,如果能让宇华变得灵活一些,这又有什么呢?

  看到爸爸笑,宇华嗔怪地看了爸爸一眼。

  “我讲个故事吧。”爸爸兴致不减。

  这宇华喜欢,就看着爸爸。

  “从前有个笨媳妇,做什么事情都是死脑筋。有一天,丈夫不小心把衣服划破了一个大洞,就跑去买了一块布料,要媳妇替他做件新衣服。笨媳妇问:‘做什么样的?’丈夫指了指刚才划破的衣服说:‘跟它一模一样就行了!’媳妇就说:‘好的,没问题。’过了一会儿,媳妇喊:‘孩她爹,好了,衣服做好了,一模一样!’丈夫就跑过去看,果然,笨媳妇的手艺真的不错呢,真的和旧衣服一模一样。丈夫刚要夸她两句,突然……”爸爸停了一停。

  “突然怎么了?爸爸快说!”宇华迫不及待地问。

  “突然她看见,新衣服上也有和旧衣服一样的一个大洞!”

  “哈哈!”宇华笑了起来。

  “看到丈夫呆住了,笨媳妇又说:‘是不是这个洞不够大啊?为了弄这个洞,我费了很多力气呢!来,我再弄大点……’”

  “哈哈哈!”宇华笑得更厉害了。

  “宇华,”等她笑完了,爸爸笑眯眯地说,“我再来讲个小笨笨买醋的故事……”

  “好啊,好啊……”宇华开始还没反应过来,一副急切的样子。但立刻就意识到了爸爸在笑话她呢,脸立刻涨得通红。

  “宇华,”爸爸问,“你说,这其实是不是同一个道理呢?”

  宇华红着脸点了点头。

  “这说明了什么呢?”爸爸开始切入正题了,“笨媳妇的手艺虽然不错,但是个死脑筋,结果还是没能做出新衣服来。这就是因为她是死脑筋,不知道变通,自己不好好考虑一下,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而只是死板地误解了丈夫‘一模一样’的交待,结果弄出了一个大笑话。”

  宇华点了点头。

  “其实呢,现实中有很多这样的人呢。他们墨守成规,思想僵硬、死板,不能正确地认识过去,对待现在,更不能正确地看待将来。”

  “在学习、生活中,不能一个脑筋钻到底,而应当多想、多思考。比方说,做数学题,一个方法费了很大的劲,却怎么也解不出来;那你就不应当一味地抱着这个方法不放,而是应该想一想,这种方法是不是不行呢?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呢?甚至,一种方法最终证明是可以的,也不能仅仅满足这一点,不能只相信这一种方法,你应该去想一想,还有没有别的更好的方法呢?”

  宇华深深地点了点头。

  “只有这样才能锻炼你的思维能力,使你的头脑真正地灵活起来,真正地得到充实。生活上也是,如果只知道学习,就不懂得生活中其他的东西,就不能真正地使自己的头脑实实在在地学到更多的东西,就算成绩很好,也不是一个真正的好学生,社会的好学生。”

  这以后,爸爸妈妈经常让宇华独自去做一些事情,如买东西,去亲戚家串门,做家务,等等,让她能多接触原来所没有接触的事情,并且通过自己多想、多做、多反思,慢慢形成自己处理各种事情的方法,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并使之不断发展,更新,而避免僵化、呆板。事实上,这也确实收到了很大的效果,宇华慢慢地变得活泼起来,主动地处理自己可以处理的事务,并且常常发表自己与众不同的主张。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让孩子敢于尝试(2001/12/06/ 16:52)
自己是自己最好的老师(2001/12/06/ 16:49)
你可以做得更好(2001/12/06/ 16:36)
专家给您的建议--怎样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2001/12/05/ 15:28)
小支几招--正确培养孩子的兴趣(2001/12/05/ 15:16)
千万别“管”孩子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