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访谈录:中国家长批判 > 正文

家长批判大家谈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4 17:37  新浪教育

  ·家长的话也不见得全对——我们家很民主的,谁的话最有道理就听谁的,采用说服的方式,并让事实说话。

  ·没有研究过教育学基本知识的青年公民不应当有建立家庭的权利。

  ·孩子的健康成长,首先在于要有健康、文明的家长。

  ·她是一位明事理的母亲,虽然她只是一头母牛——她让他光坐在那里让他快乐。

  ·有些家长为社会事业忙碌而疏于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社会对此不仅不加以责怪,反而表现出极大的尊敬,甚至加以拔高。这是不负责任的。

  ·学校教育岂能代替家庭教育,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才是深远的,一个健康文明的家庭其实是一个无与伦比的高等学府。

  ·孩子们没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再聪明,再有成就,也终究是无益于社会的。

  受访人:茹玉(女,36岁,苏州某新闻单位记者)

  谭建军(男,47岁,苏州某外企业务代表)

  韩斌(男,45岁,画家)

  柴愉虹(女,33岁,苏州丽人行花坊老板,儒商)

  史逸梅(女,42岁,原为某国营企业科室干部,现为下岗就业人员)

  采访人:言美芳(女诗人、自由撰稿人)

  编者手记

  这是本书最后一篇采访记,也是惟一一篇同时采访好几个家庭的沙龙式论坛。采访人是编者多年前在苏州求学时的文友,几年前她也初为人母,因此我们平时通电话免不了谈起她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孩子虽小,但在教育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已弄得我们过去的诗妹诗兴殆尽。确实,现在独生子女问题、家庭教育问题已经困扰着千家万户,成为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未来兴衰发展的大事。采访人听说编者策划本书,也颇有兴致地组织了这篇采访,像是一个小型的家庭教育座谈会。

  言:[HT5SS〗茹玉女士,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你几乎每天都要和各种各样的人物接触,我想问问,你认为现在的家长在培养孩子成才过程中都存在哪些问题?

  茹:很多,最严重的当然是家庭暴力。虽然我们已经身处一个物质文明相当发达的时代,很多为人父母的无论在办公室或社交、休闲场所俨然时尚先驱,但回到家里,面对孩子却是一副暴君嘴脸——我绝非危言耸听。我采访过不少酿成悲剧后果的破碎家庭,父母的暴力,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常常是毁灭性的。与之相反的是过度的溺爱,这同样是毁灭孩子的“杀手”。其次,父母离异却未顾及孩子心理的健康调整啦,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并对孩子未来的发展道路强行规定啦,父母不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父母可能有的不良品行、恶习啦,父母不良的个人嗜好、家庭环境以及社交圈啦,还有,现在生活节奏加快,父母们可能为工作、生活的压力所累,从而疏于对孩子的日常关怀,或是把孩子寄养出去,或是祖父母辈与父母的教育方式相悖而引起的矛盾冲突等等,这些都是孩子成才过程中的消极因素。

  言:社会上部分家长把孩子视为他的私有财产,他爱怎样培养就怎样培养,各位对此有何高见?

  茹:这种观点是荒谬绝伦的。我前面说过家庭的暴力问题,我想这部分家长也是把孩子完全看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孩子从呱呱坠地的那一瞬起,他就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从此他更将一天天成长为社会人,他将来的是非善恶乃至成败得失关乎的将是全社会。父母有责任将他(她)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您所说的那部分家长的观点,应该还是中国封建时代的糟粕残余,与“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欲子亡子不得不亡”同曲又同工。

  柴:假如我被事先告知做我父母的那两个陌生男女将从此操纵我一生命运的生杀大权,我想,我绝对选择不要出生。

  言:请问各位怎样看待孩子的撒谎?当您们的孩子出现这一状况时,您们会怎么做?

  谭:这是最要不得的,必须在刚一发现就坚决制止,否则就会不可收拾。我儿子第一次被发现撒谎时,我狠狠地揍了他,那可能是他出世以后挨到的一顿令他最深刻难忘的痛打,整整一星期我只能用自行车推他去学校。你们别说我野蛮,效果是绝对收到了的。

  史:我至今尚未发现我儿子有撒谎现象,他从小就很懂事。假如孩子有撒谎现象,我想,做大人的,我们先要检讨一下自己。

  韩:我觉得制止是首要的,否则父母以后就很难弄清他哪句话是真的,哪句话是假的。打过之后则要想想,孩子到底为何要撒谎,只有弄清原因,才能从根本上加以杜绝。

  茹:打不是办法。或许会有些效果,但也极可能形成更严重的对抗,让孩子以后学着把谎话说得更圆满、更不露痕迹。

  柴:检讨自己是对的,没准儿孩子的撒谎就是在潜移默化中跟我们学的。想想吧,为了生存、为了竞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多少诚信可言?假如我们自己在尔虞我诈、欺世盗名,我们凭什么去要求我们的孩子诚实,当我们要面对孩子们诚实的目光,我想,我们面对的也就是末日审判的目光。

  言:柴女士,听说您是一位单亲家庭的母亲,您的孩子又是三十孕周就出世的早产儿,今年您又把已满六周岁的女儿送进了名声远扬,但赞助费同样不菲的一家私立学校,我想您单枪匹马的,为孩子的投入无疑是耗资巨大,那么,您觉得,有的家长认为培养孩子花了钱是一种投资,以后一定要收回,这对么?

  柴:不知从何时起,我们这个世界已变得如此功利,对待职业、事业、朋友、对待周遭的一切,最后这种功利侵蚀了我们最后一片洁净的领域——当我们用功利心来衡量、来对待与我们血肉交融的亲人甚至是我们的孩子时,我想,真的,没有什么是更可悲、更不可救药的了。即使我为我的女儿竭尽了所能,我所有的动机,除了爱,还是爱。“投资”这样一个商业化的名称——我曾经是从事语言教育工作的,原谅我对一个词语的如此敏感——但,无疑地,我认为用在我们的情感方面就是一种不可谅解的亵渎。况且,你投资了,你将来收回的又是什么,在投资者预期的所有回报到来之时,我想,那时,那里绝不会有爱心、仁慈,只会有更甚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冷漠,这是最可怕的。而且,假如,届时或中途就被认定不能达到父母的期望值呢?期望愈高,失望愈大,对于孩子多半一场毁灭性的灾难也就随之而来了。总之,我认为,假如家长是用投资的心态去对待孩子的培养、教育,我认为无论如何,损失的都是孩子。家长可能只是金钱上的亏损,孩子受到损失的却是心灵,这是我们最最亏不起的。

  言:各位又是如何看待孩子出名后,父母随即也想法出名,把孩子看成摇钱树或自己出名的资本这一现象的?

  谭:这样的父母真的没出息。孩子能出名,也许真的就是块料。可父母呢?假如明智些呢,原来干嘛的你就该还干嘛去,借着孩子出风头,没准到头来就是出自己的丑,还不定会不会给孩子添乱,还让人捎带着把孩子都骂上。

  柴:真是的,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孩子小有才气,再赶上个机遇,再赶上现在新闻界为了吃饭也拼了命地找材料炒作,书刊界为了同样的缘由也显得同样浮躁——也许不太费事就出书了、成名了,这对于孩子未必就是好事,但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有人来捧你,有人来挫你的锐气,能成大器的总是终能成大器。这里,我又要说到功利心,孩子出名了,父母赶紧也不甘示弱。于是我们的书店里到处都是《我的儿子××》《我的女儿××》,谎话连篇,废话连篇,为自己涂脂抹粉,也是把原本好好儿的孩子涂得不成样子。这里我又要呼唤真正的爱心,我们几乎都快把这个字说滥掉了,可我们真的是为了功利的目的丢失了它了。从商多年,我还是这么书呆子气——我仍期望当父母们面对孩子,能多一些至性至情。

  言:你们认为那些强迫孩子学习的家长做得对么?当你的孩子出现贪玩或厌学现象时,你们会怎么做?

  史:我觉得对待孩子的学习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我儿子自小学起,年年都是三好生,但有一度也跟着他的几个“哥们”进了游戏机房。我发现后不动声色,只是每次在门口等他。他第一次看到我时,还真是吓了一跳。出来后,他一声不响地在头里走,我呢,跟在后面。一星期后,他第二次进去,我还是等在门口,他出来后和我勾了勾小指:“妈,我身边还有几个游戏硬币,打完我就不打了。”于是,隔三岔五地,我瞒着他父亲,晚饭后借口说散步,就陪他去游戏机房——还是门口等他,他也信守诺言,打完那几枚硬币就再也没去过。

  茹:我相信,假如史女士当时采取的是另一种态度——不顾孩子的自尊大吵大闹、大发雷霆——这是为数不少的母亲的可能反应,那可能就是截然相反的结果。

  韩:另外,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也同样重要。强迫学习所起的作用,只能是对孩子学习积极性的摧毁。

  言:您们认为家长的哪些行为是对孩子成长或成才不好的?

  史:大多数中国家长一生的奋斗目标就是让自己的孩子过好日子,他们一方面痛恨纨绔子弟,一方面却又在把自己的孩子塑造成新的纨绔子弟,处处把孩子庇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而这样做的唯一后果就是害了孩子,给将来要作为社会栋梁的孩子留下柔弱、自私、没有责任感、没有独立精神和创造能力的种种缺陷。另外一种父母对孩子简单粗暴、动不动就打骂,使孩子从小心理扭曲,长大后性格粗野,所以棍棒底下出的也多半是问题孩子。

  韩:父母对孩子行为、志趣的过多的强制、粗暴干预,也是对孩子成长极为不利的。

  史:家长自己的行为规范也很重要。有的父母整天坐在麻将桌前,精神空虚、百无聊赖,这样的家长,你能指望他们教育出好儿女来么?

  言:各位是如何看待“孩子不听家长的话”这一问题的?当你碰到时,你通常作如何处理?

  史:孩子大了,就有了自己的主见。家长的话也不见得全对——我们家很民主的,谁的话最有道理就听谁的,采用说服的方式,并让事实说话。

  谭:家长的权威是必须维护的。尤其在孩子确有过错之时,严格要求对其成长非常必要。否则,一旦年龄渐长、性格成型,江山能改,本性就难移了。

  茹:孩子不听话时不能一味动怒,要分析家长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孩子的意见如想法到底如何,中间是否存在误解和偏差,还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性格、思维方式加以区别对待。身为家长,处理孩子的事情一定要理性。

  柴:现代的父母,有条件,也有责任去了解一些教育学的知识,否则,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的那样:“没有研究过教育学基本知识的青年公民不应当有建立家庭的权利。”

  言:你们认为家长要不要为了孩子可能成为某方面的人才,除了正常的教育经费开支外,再付上一笔远超过家庭经济能力的大钱?

  柴:我想这会是一个最有争议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如果孩子确定在某方面表现出一些潜能,家长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为孩子去创造接受更良好教育的机会和条件都是无可非议的。我以为学习的环境至关重要,否则孟母也不必三迁其居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孩子是一张白纸,耳濡目染极其重要。古人“能捐百万钱嫁女,而不肯捐十万钱教子”,今人能意识到教育之重要,总算是大进步了。关键不在父母支付多少钱的问题,而在于父母的心态。是要培养出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呢——我想这多半是要令父母失望的,还是要教育出一个品格高尚、心灵美好的人——这才是至关重要的。至于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呢,父母素质不高的居多,又忙于赚更多的钱,良好的学校教育和学习环境或许可以是一种弥补。

  史:对此我持不同意见。学校的好坏并不重要,环境也不是决定因素,关键在孩子自身是否求上进。山沟沟里不也培养出大学生了吗?现在小学择校要缴纳的赞助费少则万把块,多则数万,初中费用更是惊人,很多家庭为了孩子都没有做到量力而行,正是这些家长助长了这种风气,假如完全禁止择校,严格就近入学,教师向私立、贵族学校跳槽的情况就会减少,就不会出现这么多问题。

  茹:不能用老眼光来看今天的新问题了。山沟沟里永远能出勤奋刻苦的大学生,但大学生和大学生,也存在着知识结构、思维方式的差异啊。现在某些先行一步的高等院校,甚至已发展到可以选择任课老师,这是人之常情,不要大惊小怪。现在已是市场经济模式的社会,要求整齐划一已不可能,只能提醒人们量力而行,却万难强求的了。

  言:您认为家长从实惠出发,为孩子决定上什么样的大学、读什么样的专业,这好么?

  柴:[HT5SS〗实惠的家长多半目光短浅,决定孩子上什么样的大学和填报志愿时容易急功近利,盲目从众,不顾孩子的理想、志向与特长。甚至有些家长生活圈子狭窄,知识贫乏,也没经过风雨见过世面,作选择时多半不会经过深思熟虑,今天的热门,也许就会造成明天的过剩,今天的冷门可能又会是明天的需求。

  韩:强求的效果肯定是适得其反。当年我父亲就强逼我走国画的道路,好在我清楚自己适合用何种绘画语言来创作,所以我就拼命不肯就范,否则我怕是画不到今天。我儿子小时候的画很有灵气,但大了倒好像兴趣不在画画上,我作过一些引导,但绝不强求他。

  柴:孩子的健康成长,首先在于要有健康、文明的家长。我六岁的女儿爱看迪斯尼动画片,其中有一部《蛮牛佛迪南》,是我们母女都喜欢的。在阳光普照的西班牙,佛迪南是一头极具格斗力却又无心格斗的公牛,它不太合群,不向往马德里斗牛场,而只喜欢在它家乡的一棵软木树下安静地坐着,闻花朵的香味,片中的旁白也很可爱,它这样形容这只自由、另类的公牛的母亲:“她是一位明事理的母亲,虽然她只是一头母牛——她让他光坐在那里让他快乐”。每看一次我就感动一次并且惭愧一次,各位,让我们也做明事理的父母吧,别让佛迪南的母亲比下去了。

  言:您们认为哪些家长在对待子女学习与教育子女方面做得很不对?他们都不对在什么地方?

  茹:有些家长为社会事业忙碌而疏于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社会对此不仅不加以责怪,反而表现出极大的尊敬,甚至加以拔高。这是不负责任的。孩子的教育是百年大计,一个声誉很好事业成功的人士,假如藉此就放弃了对自己孩子的关怀和教育,那么他就是在对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将来犯罪。他的声誉和成功就要大打折扣。

  柴:我极为反对那一类以为支付了昂贵的择校费,把孩子送进一个好的学校就万事大吉的家长的做法。学校教育岂能代替家庭教育,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才是深远的,一个健康文明的家庭其实是一个无与伦比的高等学府,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生活向学校所提出的任务是如此复杂,以致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教育学素养,那么不管教师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满的效果。”

  史:有的父母因为自己一生蹉跎、不得志,就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了孩子的身上,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很多花季的孩子杀死父母亲或祖父母,还有做父母的管教太严、太苛,动辄毒打孩子以致失手致死的我们近年都经常听到,这不仅是单个家庭的损失和惨剧啊,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剧!

  韩:孩子的德育教育更是重要。无论是学校教育或是家庭教育,在品德教育上注重的都是“教”,其实父母、老师的“做”的方式才对孩子起决定作用。怎样对待长辈、同事、朋友,对待贫穷、富贵,对待有心、无意的伤害等等,家长,老师的这些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为人处世的点点滴滴,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们没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再聪明,再有成就,也终究是无益于社会的。古人讲“忠孝节义”,这四个字都属道德范畴,一个对社会无益,对朋友无义并且没有气节的人,也必定不会孝敬父母,而父母师长品德水平的高下直接会影响对孩子的教育的成败。

  谭:另外,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切都只是空话。太多的例子表明,由于健康的原因,孩子不得不中途辍学,甚至英年早夭。我觉得家长对孩子体格锻炼、健康教育方面的重视程度需要加强。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本钱都没有,未来肯定是没有的。附录一:(存目)中国名人论家庭教育附录二:(存目)外国名人论家庭教育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不教而教,大而化之(2001/12/20/ 17:34)
让孩子成为一个有文化的城里人(2001/12/20/ 17:19)
素质教育就是精神美容(2001/12/20/ 17:11)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一个合格的人(2001/12/20/ 16:53)
用爱心引导孩子快乐成长(2001/12/20/ 16:47)
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访谈录: 中国家长批判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医大反射培训招
   国际财务会计证书
   王府装饰培训取证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北外培训中心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