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 正文

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http://www.sina.com.cn 2002/04/19 18:07  《华夏时报·影响力周刊》

  一个叫珍珍的14岁女孩,一天晚上,被十来个女同学剪乱了头发,扒光了衣服,还被逼着跳裸体艳舞......这是近日北京各大媒体热炒的一则新闻,如果说这仅仅是一个女孩子受虐事件到也罢了,关键是记者前往调查的时候,老师说,珍珍之所以被打,是因为前几天珍珍也曾以同样的手段对付过别的同学,"她也逼着对方脱光衣服,撅着屁股唱国歌"。

  要交待的是,这个事件发生在私立学校,在采访有关人士的时候,有人归纳为私立学校轻视管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问题不在这里。如果说私立学校管理有问题,那么,前些时候发生的刘海洋用硫酸泼狗熊又该作何解释?他可是国内鼎鼎有名的超一流大学的学生。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就一遍又一遍在讲了,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头发,常剪指甲,也就是说要搞好个人卫生。是的,个人卫生搞得不错,但也仅限于个人卫生而已,所以,再看到学生抽烟、喝酒、打架也就见怪不怪了。所以,小学里讲共产主义教育,大学里开展宿舍卫生流动红旗竞赛也就可以理解了。

  其实,学生们如果说,仅仅搞好个人卫生到也罢了,关键是,他们还要带有某种使命,不知有多少家长把孩子当成了脱贫的指标(特别是农村的),不知有多少学校的升学率是与老师的奖金挂钩的。明明孩子是一块铁,却要把他像金子一样的打造。

  再有就是,家长到底应该怎样教育孩子?好像这比学校教育的责任更大,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关于这,学者谢泳引用过一个事儿:有个叫徐方的在一篇回忆顾准的文章中说,有一次,徐方的妈妈的对顾准说:“我的教育比你成功,因为我从来不对孩子讲假话。自从咪咪懂事后,我把自己对各种事物的真实看法讲给她听。从镇压反革命、公私合营、反右,到大跃进、人民公社直至文化大革命,我不仅把她当作孩子还把她当做好朋友;而你过去只跟夫人之间讲真话,在子女面前,两个人却统一口径,一律正面教育,让他们听党的话,坚定地跟党走。他们看你多年来为党所不容,视为异己分子,怎么能接受这个现实?又怎么能不背你而去?恕我直言,你跟几个孩子的关系发展到今天,自己要付一部份责任。”

  今天来说这个乍一看好象没什么意思,但是,你一想想,从顾准到现在又是多少年过去了,我们的教育还是一点感觉没有?如果说那时的孩子与父母划清界线是是时代造成的话,那么,前两年发生的学生轼母一事又该做何解释?开头说的剪头发、打耳刮子、扒光屁股逼着人家唱国歌,用硫酸泼狗熊又该作何解释?

  再举这样的例子,我要晕了。

  说些温暖的。手头有一部书:《请你这样教育我》。原以为是某个老专家的科研成果,细翻不是,原来,这是一本十省市高考状员的集体呼吁、是另一种形势的呐喊。他们讲的全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儿,我发现这十个人都受过这样那样的挫折,但,让我高兴的事,每当他们不顺心的时候,等待他们的,并不是家长的埋怨、呵斥。他们的手没有被绳子捆过、他们的膝盖没有被搓衣板捧过……没有老师要往他们脸上刺字,也没有老师扔他们的粉笔头。是的,他们个个都是好孩子,所以,现在,他们才以各省高考状元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北大、人大这些名牌大学??这是多么美的糖果啊。

  我在这本书里面,没有找到大话,套话,文章也都是作者“亲自”写的,如果你想从里面找到伟大的做人道理与高超的考试经验的话,怕是徒劳。使我高兴的事,本书甚至以个人的经验告诉你如何做好一道化学方程式。

  大而无当的东东太多早就充斥书店了,如此一本实用的书,我只恨她面世太晚。看完此书,我有一个感觉,那就是,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这本书与其说写给那些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和他们父母看的,不如说是写给所有有识之士看的,因为它以一个个活生生的事例,让我们从正面反思了中国教育一个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有些好孩子吃不到糖,或者吃了一颗坏糖,怪谁?(大卫)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请你这样教育我(2002/04/19/ 18:04)
逆向思维 打开思路--《请你这样教育我》策划实录(2002/04/19/ 18:01)
素质教育图书开始换位思考(2002/04/19/ 17:55)
高考状元的黑暗时刻(2002/04/19/ 17:46)
我学 我要学--十省高考状元的阳光时刻(2002/04/19/ 17:32)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