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办公室的故事:送蛋糕祝上司“滚蛋”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0 13:35  北京青年报

  4年前从大学中文系毕业,我进了一家机关宣传部坐办公室。

  也许正是因为太清闲了,多余的精力没处打发,于是同事间勾心斗角的,格外热闹。领军人物当是我们办公室里的一把手处长大人,我们背地里都管他叫“仙儿”。“仙儿”喜欢喝酒,每每在酒桌上吹嘘:“我是从给局长送一捆大葱开始,一点点爬到这个位置上的。”于是,当大家得知“仙儿”喜欢喝酒(尤其喜欢喝小瓶百威),小瓶百威就成箱成箱地往“仙儿”家里摞。有一阵子市面上小瓶百威脱销,我怀疑是不是让我们办公室里的人都抢光了。

  有一次局里处级干部调整,“仙儿”开会回来哭丧着脸说:“同志们,我要调走了,不得不和各位说再见了!”我们都拼命忍住内心的狂喜,做出一副不舍状。在晚上为“仙儿”举行的“告别宴”上,他表示很满意我们的表现,其实局里没有将他调走,他只不过想逗我们玩儿。想一想,真的后怕,幸亏当时没有得意忘形,笑出声来。江湖险恶呀!

  我不会拍马溜须,也不会蠢到和“仙儿”做对的地步。但我又不能因此而丧失自己做人的原则。每期评报会上,同事们要么一言不发,要么大唱赞歌。只有我,直陈其弊,一针见血。不用多,这样子一回两回的,就把“仙儿”得罪了。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仙儿”不安排我采访,不安排我编稿,更没有签发过我写的任何一篇稿件。“仙儿”认为最重的惩罚就是停止你工作的权利。我倒乐得自在,不过眼睁睁地看着其他同事念自费研究生,1.6万的学费“仙儿”大笔一挥一下子就给报了,而我偶尔打一次车10块钱都报不了,心里也不平衡。

   我在水深火热之中“修炼”着,终于熬过了4年,终于等到“仙儿”在党风整顿中被撤职。按道理我应该高兴才对,但不知怎么搞的,我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我注意到“仙儿”在收拾东西的时候,眼圈都是红的,平时围着他转的那些人一下子都躲得远远的,在走廊里撞见他,头一低,就过去了。

  我跑到五星级酒店订了一个大大的鲜奶蛋糕,上边写着“珍重”二字,送给“仙儿”。这让“仙儿”感动得头一次对我吐露肺腑之言:“开妍,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喜欢你。因为你身上有3大缺点:一太正直,二太认真,三太要强。也许这在传统美德里都是优点,但现在时代不同了,你要想混得好,就得学坏,起码学得像我一样坏。”我不置可否地笑了笑。

   其实,我想告诉他,不论时代怎么变,社会怎么变,我内心里始终有一道做人做事的底线是永远不会变的,那就是正直、善良、诚实。只是现在反省过来,不是什么话对什么人都非得说出口。这些年在办公室里和“仙儿”弄得不愉快,和其他同事也不甚融洽,固然有环境的因素,但也有自身的原因。太锋芒毕露,难免刺眼。

  “仙儿”走了以后,我们办公室里又来了一位新处长,他和“仙儿”不同,比较欣赏我的个性和才华。我觉得自己和以前没有什么两样,若说有改变的话,那就是心态,终于能够脚踏实地、不浮不躁地工作和生活。在以前我可能会有的傲气和无知,由于阅历的积累,现在也变得非常的平和。这就是我的办公室的故事。

  哦,有件事差点儿忘了告诉你,我送“仙儿”蛋糕的事传开后,引来种种猜测,其中流传最广的一个版本是:那个开妍做得也真够绝的,送“仙儿”蛋糕,不等于祝他“滚蛋”么?!你说,我要不要向他们解释呢?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面对上司:有话就直说 别忍出“内伤” (2002/05/17 13:36)
职场故事:当一个小人当上你的上司…… (2002/05/14 13:29)
职场如秀场 白领丽人如何博得上司欢心 (2002/05/13 14:38)
嘘,小声点!我的女上司正在“更年期” (2002/05/10 15:40)
狭小空间里的交流艺术--与上司单独同乘电梯咋办 (2002/03/04 13:13)
掏心窝也是阴谋! 和女上司相处咋就这么难? (2002/01/30 13:05)
职场故事:与上司吵架之后 (2001/11/29 10:34)
歪解白领方程--给上司抛再多媚眼不敌善意谎言 (2001/11/05 15:32)
用智慧妥善处理与上司关系 恰当与上司相处有妙招 (2001/10/29 17:59)
5部经典电影教你与男上司打交道 (2001/09/11 16:25)
职场故事:绵羊变老虎 我与领导拍桌对骂 (2002/04/26 15:10)
职场故事:遭遇黑心老板 我拿电脑换工资 (2002/04/22 16:49)
职场故事:我的办公室“降妖伏魔”术 (2002/03/29 16:46)
职场故事:英语是我的职场阶梯 (2002/01/22 20:5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