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故事:当一个小人当上你的上司……

http://www.sina.com.cn 2002/05/14 13:29  中国青年报

  张科长是我工作后遇到的第一位领导,他看上去慈眉善目,总是面带笑容,我开始就被这些表象蒙蔽了。那时我血气方刚,十分天真,没什么辨别力,注定要吃点苦头--这样也好,让我觉得以后遇到的领导都是好的。

  起初我还认为他不错,不摆架子,让我称他张老师,常常特意提醒我:“上班时不要打私人电话。如果小陈在孙总面前说些什么,对你不好。”“办公室里别多话--这里比不得学校那么单纯,弄不好就有人捅到领导那里。”“小刘这人爱在背后说三道四,你对他要多留个心眼儿……”

  小陈、小刘是我的部门同事,孙总是上级主管领导。我一个毛头小伙子,遇到的领导居然像老师一样关心你,心里暖洋洋的。我就按张科长说的,尽量注意言行。

  可上班不到一个星期,我就被孙总叫去了:“小袁,上班不要用单位的电话聊私事,一个下午居然打了两个私人电话,影响不好。”

  我不敢说什么,一个劲儿认错,心里暗暗把小陈、小刘骂了个够。

  不知为什么,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特别多,总是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就挨了孙总一通批,而且倒霉蛋永远是我们三个兵。

  一天,小陈因家里有事迟到5分钟,还没来得及解释,孙总就把他叫过去:“怎么就你总迟到!前天领办公用品,听说你还把一瓶胶水拿回家了!”

  这些都是小陈找我质问我才知道的!原来,又有人在孙总面前打了小报告。张科长对小陈说是我反映的。后来一对质才知道,都是张科长告的状!我们仨这才明白,以前的相互猜忌都是这个张科长闹的,我们都白白替人挨了骂。

  我渐渐领教了张科长对下属的猜疑。他一出差,每次来电话都指名我们轮流接,就是认为我们会因此不上班。平时,我们的分机经常响个不停,可一接起又没了声音,原来他是在小办公室里“查岗”。

  这些事让人窝火,可这些“损招”我又不知和他如何理论,毕竟他是“头儿”,对我们的饭碗有生杀予夺大权。向上级领导反映?可孙总又怎会轻信我们几个小字辈?于是大家就忍了。我们三人逐渐怨气冲天,凑到一块儿就抱怨,可一点实际用处也没有。

  终于有一天,我实在忍无可忍。

  这天刚上班,孙经理就找我谈话:小袁,听说你对单位这次奖金分配不满。这是为什么?

  孙经理越说越严厉,并认为我的意见是针对他。我吃了一惊,开始还辩解,渐渐沉默,后来干脆问领导:是谁反映的情况?孙经理耐不住我的缠磨,终于说出来:是张科长。

  就在离开孙经理办公室的那一刻,我下决心:必须找他说清楚。

  那天碰巧部门聚会。我喝了几杯闷酒,再也坐不住了,走到张科长身边,请他到屋外聊几句。我转身先走了,当时心跳加速,手心开始冒汗。

  我点了一根烟。张科长出来了,依然满脸堆笑。我压了压嗓子:“张科长,咱都是北方人,说话爽快。我就想问一句,是不是你向孙总打我的小报告?”

  张科长先是吃惊,旋即一脸正气:“决不是我!”“我只提过一句:奖金对行政部门不够公平。在场的人都能听明白,我只不过泛泛一提,你凭什么说我对孙总有意见?”

  张科长慌张了,连连摆手:“不是我,不是我……”“可孙总说就是你!”“决不是!”他随即赌咒发誓,“如果是我说的,我就不是我妈生的!”

  何必呢?编句谎话干吗要拿母亲起誓。看着他气急败坏的样子,我甚至有点可怜他。我没说什么,转身就走了。

  没过多长时间,我主动调离了这个部门。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奇迹般地又被安排做这个部门的主管,和张科长换了个位置。那时,我已经不再是涉世未深的小伙子了。上任之初,我向下属交待了这么几点:

  如果对本部门或我有任何意见,请直接向我提出;

  我可能会指出你们的错误,但一旦造成不良后果,在上级主管面前由我承担责任;

  我们的所有意见和分歧都是对事不对人的。这样能使人际关系简单化。(袁时)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如秀场 白领丽人如何博得上司欢心 (2002/05/13 14:38)
嘘,小声点!我的女上司正在“更年期” (2002/05/10 15:40)
掏心窝也是阴谋! 和女上司相处咋就这么难? (2002/01/30 13:05)
职场故事:与上司吵架之后 (2001/11/29 10:34)
识破员工假勤奋骗招 当上司也要练就“火眼金睛” (2001/11/28 16:09)
用智慧妥善处理与上司关系 恰当与上司相处有妙招 (2001/10/29 17:59)
5部经典电影教你与男上司打交道 (2001/09/11 16:25)
职场宝典:揭秘当今中国最赚钱十大职业 (2002/05/08 13:11)
职场谋略:未来职业经理人必备十大素质 (2002/05/08 12:53)
职场故事:绵羊变老虎 我与领导拍桌对骂 (2002/04/26 15:10)
抬头挺胸!别做最讨人嫌的职场红颜类型 (2002/04/26 16:00)
职场感言:保险怎一个“累”字了得? (2002/04/23 14:45)
职场故事:遭遇黑心老板 我拿电脑换工资 (2002/04/22 16: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