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熊难道可以这样被虐杀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9 11:14  新浪教育

  作家胡展奋前些年曾在《解放军报》发表过一篇描述一群自私的人,为了暴利,残害熊的情景。

  长白山脚下仙人桥的熊场,传说很多,而且几乎每个传说都和“熊瞎子”有点关系。

  熊场挨着鹿场,事实上,只要看到鹿群在草地上悠闲地溜达,马上就令人感到熊场是熊牢。那熊房不知是什么建筑改建的,光线很暗。每只熊都单独囚在大铁笼里。

  和饲养员在一起的时候是熊们心情最好的时候,但一看到四个彪形大汉进来,熊群立即如见鬼魅似地长号起来,把铁笼撼得摇摇欲坠。

  饲养员说,这傻东西可灵了,因为是每天上午8点准时抽胆汁,所以一到7点3刻,它们就没心思进食了,每只熊都有大祸临头之感,发出求救的呻吟。

  彪形大汉身穿白衣,脸上毫无表情。你可以想象他们就像走向一根木桩一样走到3号笼前,闪电般伸出一支特制的铁钩,勾住熊脖子,后者大难临头,立即暴眼龇牙地哀嚎起来,熊尿当即潸潸而下……熊的力气当然很大,但是当它的四肢被铁钩“摆平”成一个黑色的“大”字以后,也只能像十字架上的殉难者一样无力地垂下头来。

  这是一只体形小于棕熊的黑熊,也被叫做“狗熊”。熊肚上熊毛剃净处有一道永远不能痊愈的刀口。在相当于人类肝区的部位(右胁下),人们用手术为熊造了一个瘘管,直通熊的胆囊,外连一根透明的塑料软管,平时用一种粘性很强的敷料把软管和创面紧紧包扎起来,抽取胆汁时打开包扎,将针筒插入塑料软管。

  那么,这样的过程就是敲骨吸髓的过程了———在墨绿色的胆汁被迅速抽吸时,可怜的熊张大着嘴,两眼暴凸,肝区痛得抖动不停。

  最要命的是,那针筒为了等候胆汁而时抽时停,熊的哀叫也就呈现一种间歇性的上滑颤音和下滑颤音,使我们的胃部也痉挛起来。

  我们仍然无法想象当一种活体在无麻醉时被活活抽吸汁液的痛楚,这一刻我只想到人们活吸猴脑时的狰狞面目和猴的龇牙咧嘴。

  这场酷刑从8点一直持续到10点,惨叫声响彻山坳,15只大熊全被抽取了胆汁,动作是极利索的。

  每只熊根据体格大小,每天分别抽取150毫升到200毫升左右,抽完胆汁的熊都很懂事地捂着肝区蜷缩在笼内哆嗦,晶亮的小眼睛,有的还挂着泪……5号熊为反抗虐待而拉出了自己的肝肠……众熊哀号。

  但是熊属于国家濒危保护动物,我国的熊主要有三种:棕熊、黑熊、马来熊,现在数量已经很少。

  很多年来,憨态可掬的熊在商人眼里只是一堆商品的原材料:熊胆、熊脂、熊掌、熊皮……它有很长的冬眠期,视线较差而嗅觉听觉敏锐。对人的危害性远远低于虎狼,一般你不惹它,它和你各行其道。它又是个著名的杂食者,野果嫩枝,蛙蛇鼠鱼,荤素皆宜,很少与人类争抢食物资源。

  与此同时,熊的数量也在剧减,只要想想一头熊每天早晨要像奶牛一样被榨去体内的大量汁液,就可知道它的寿命是决计不长的。熊场主说,最长的也就在他手里活到过3年。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杀驴人最真实的忏悔(2002/05/29/ 11:11)
清华学子泼熊事件震惊社会(2002/05/29/ 10:54)
黑熊心灵的伤口能否愈合(2002/05/29/ 10:50)
人干嘛要跟动物过不去(2002/05/29/ 10:46)
清华师生:泼熊事件让教育蒙羞(2002/05/29/ 10:43)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