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爱的培养要从小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9 11:20  新浪教育

  60岁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方俐洛在政协会议上再度提出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并获所在小组所有委员的签名支持。她认为,“伤熊事件”虽只是个案,却是心理不健康的青少年反社会行为的一种突出表现。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种反社会行为的出现,与家庭教育环境关联很大,一些青少年从幼儿到青年的整个成长过程都不正常,人格上有偏颇,从而导致心理不健康。

  方俐洛分析说,刘海洋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缺乏一些被爱,尽管他妈妈很爱他,但那种爱是一种不正常的畸型的溺爱,再加上严格管教,使其心理偏离了正常轨道。“单亲家庭的孩子心理容易出现偏颇,许多不良少年的家庭都不完整就足以证明这点”。

  一些青少年由于在成长过程中缺乏爱和被爱,也就施展不出来对别人的爱,具体表现为不爱别人、不爱东西、不爱动物等,心理不健康严重的还会表现出攻击行为,或是破坏公物、或是虐待动物、或者伤害别人。即使不去伤熊,也会去伤害别人或别的什么东西,这是反社会行为的一个特点。

  方俐洛说,青少年进入中学后进行文理分科,所受的教育难免发生失衡,如很多理工科的高材生,在人文、对社会的认知、社会化程度、人际关系等方面,水平一般都较低。学校教育上的这种不平衡,也是影响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对当今一些孩子的那种冷酷的眼神、冷漠的话也感到很大震动,他说:“来自于家庭、学校、社会爱的教育的缺失、畸型,导致青少年冷漠、不健康人格的形成。这一桩桩事例的发生,警醒着我们,到了该反思我们爱的教育的时候了。”

  青少年的冷酷与冷漠,尤其让人齿寒。北京市丰台法院曾宣判一起14岁男孩杀人案。这个男孩只因同学的妹妹对他不满,就对这名11岁的女孩动用了斧头、啤酒瓶、绳索,杀人后还无比平静,喝了水、换了衣服才安然离开。警方到受害者家里侦查时,他还大摇大摆地去看热闹。

  宗春山说,从刘海洋的行为来判断,他对自己的行为缺乏基本的是非观,率意而为,不考虑社会公德及公众评价,更没有法律意识。这种麻木、冷酷的不健康心理,属于严重的人格缺损。

  许多父母给予的所谓的爱,只是父母的需要,并不是孩子自身的需要,而且这种付出带有很强的目的性,比如考一个好学校,拿一个好名次。严格意义上,这不是爱,而是一种交换,是对孩子的爱的伤害和剥夺。而作为孩子,他自身需要自我价值的被认可,就往往以强刺激的、反常的行为方式表现出来。

  获得爱和给予爱都是一种能力,这应在我们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得到足够的重视,而不能问题发生之后,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熊难道可以这样被虐杀(2002/05/29/ 11:14)
杀驴人最真实的忏悔(2002/05/29/ 11:11)
清华学子泼熊事件震惊社会(2002/05/29/ 10:54)
黑熊心灵的伤口能否愈合(2002/05/29/ 10:50)
人干嘛要跟动物过不去(2002/05/29/ 10:46)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