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学生面临心理与道德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9 11:39  新浪教育

  名牌大学的“天之骄子”,却干出连普通人都不会干出来的虐待动物的“惊人之举”,其原因只能有两个:或者是心理异于常人,也就是说心理存在着严重的缺陷;或者是道德素质异于常人,即道德水平低下。抑或是二者兼而有之。这起恶劣事件发出了强烈的信号:当代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天之骄子”的做人之道,已经成为摆在整个社会特别是高等教育领域的一个沉重的新话题。

  实际上,在很多学校,学生们存在着许多与青春有关的难题。在一些学校的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常常会接待一批又一批前来咨询的同学。学习、人际交往、爱情这三方面的问题是学生们的热门话题。

  对自身定位的调整,可以说是学生们普遍面临的一大心理挑战。学生由于学业压力和人际交往中遇到的问题,容易形成群体支持力较弱的现象——不会交朋友,不会交女朋友,过多地求助于虚拟交往环境,极易造成对人际交往的回避。

  学生是自信和自卑的复杂综合体。几年的学校生活,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都是一段毫不轻松的心理成长历程。

  近年来的心理咨询中,有一些新的问题浮出水面,包括以前绝对讳谈的同性恋倾向这样的敏感话题。这表明了同学心理健康知识水平的提高,和相关意识的加强,但同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的确不可小视。

  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大学期间对于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让大学生能够学到现代科学知识、技能和理论的同时,对他们进行有效的道德素质教育,提高他们的道德水平,教会他们做人之道,使他们真正成为心智与人格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材,是高校教育中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法制教育同样也是道德教育的基础。因此,在高校学生道德教育中,应当始终把法制教育摆在重要的位置。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法制教育,使所有的高校学生不仅掌握一些重要的、基本的法律知识,而且培养出一定的法律意识,使他们的脑子里装上法律这根弦,遇事知道用法律来衡量,从法律的角度去想一想能不能干,该不该干;当然,也应当知道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人既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也是一个社会人。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任何人都必须尊重和遵守社会公德,因此,公德教育在高校学生道德教育中应当占据特殊的地位。在公德教育中,既要引导学生发展自己的个性,培养独立的人格,同时也要强调集体意识、社会公益意识,避免因道德和人格的发展发生偏差而形成某种不健全的心理,走向极端、狭隘或偏执。使大学生成长为一个心智健全、人格完善的公民,应当成为高校道德教育的基本任务。

  现在从学校到院系,都非常重视心理问题。咨询中心采取了很多具体办法,包括对入学新生做测试、调查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对部分同学要做到定期见面。目的主要在于:变治疗为普及、预防,对更大范围内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尽可能作出预警。目前学生心理工作的基本单元是辅导员,有一些可能造成危机的事件,就是被辅导员发现从而得以避免的。

  一个本该有着美好前途的大学生,用硫酸毁了黑熊,也毁了自己。这是一出令人痛心的悲剧,但愿人们被它“痛”醒。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爱的培养要从小加强(2002/05/29/ 11:20)
熊难道可以这样被虐杀(2002/05/29/ 11:14)
杀驴人最真实的忏悔(2002/05/29/ 11:11)
清华学子泼熊事件震惊社会(2002/05/29/ 10:54)
黑熊心灵的伤口能否愈合(2002/05/29/ 10:50)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