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选载) > 正文

藏羚羊心中永远的裂痕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1 10:54  新浪教育

  几十只藏羚羊跨越10米宽的公路用了近一小时。志愿者没有想到,每年在产羔期间的千里迁徙中,面对青藏高原最恶劣自然环境毫无惧色的母藏羚,在面对人类构筑的公路时是如此的恐惧和软弱。将来它们面对更加难以逾越的铁路时又当如何呢?

  年复一年,母藏羚在可可西里深处的神秘之地集中产羔后,又带领着刚出生的小羊长途跋涉返回各自的故乡。8月初,成群的母羊和小羊聚集在青藏公路的西侧。为观察藏羚羊的种群数量和迁徙路线,在沿青藏公路的野生动物考查中,自然保护站的志愿者将观察时间由7天一次缩短到3天一次。

  在距长江北源的楚玛尔河不远处,发现一群60余只的藏羚羊群正战战兢兢地接近公路,志愿者们远远停车观察。每当青藏公路上汽车呼啸而过时,靠近公路的羊群就赶紧掉头逃离,待汽车走远后,再接近公路,汽车来了又跑……

  来往无数次后,繁忙的青藏公路终于有了暂时的平静。一只胆大的母羊爬上了两米多高的路基,站在路边四处张望,跟在后面的羊群不知何故,突然又吓得掉头狂奔。那只在公路边上的母羊没有胆怯,稳稳地站在那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羊群很快收住了脚步,又都掉头走向公路,有更多的羊站到了路基上。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速度最快的动物,可以80公里的时速在高原飞奔。志愿者以为它们在确认没有危险后,会以最快的速度冲过公路。没有想到藏羚羊面对公路就像面对一条悬崖上的钢丝,一盆滚烫的炭火,更像非洲角马迁徙途中面对一条布满鳄鱼的河流,路基上的羊足足几分钟不敢踏上公路。

  志愿者的心都提起来,不停地默默催促,公路现在很安全,快、快、快过,同时也不停祈祷,千万别来车,别来车。

  还是那只胆大而又勇敢的母羊率先踏上了黑色的沥青路面,但动作格外谨慎缓慢,每一步都在试探,10米宽的公路走了太长的时间。

  第一只羊总算过去了,当脚一离开公路,立刻就恢复了藏羚羊的本性,以惊人的速度跑下路基,狂奔到远离公路的安全地带。接着一只又一只藏羚羊效仿着慢步跨上公路,期间不少胆小的藏羚羊受各种因素惊吓,不时又从路基上跑回去,甚至到了公路中间,也有往回跑的,但看到大多数的藏羚羊都在坚定向前,回头的羊又都立刻返回,公路上一片混乱。

  最后,大部分藏羚羊跨过了公路。剩下几只小藏羚羊实在是连走上路基的勇气也没有,望着公路另一侧的羊群,绝望中向着相反的方向跑去。

  它们的母亲没有忘记它们。走过公路的羊群中,有三只母羊突然间扭头返回,又艰难越过公路,向逃走的孩子们追去。

  三只母羊很快追上各自的孩子,并带着小羊再次接近公路,其中两只母羊成功带领自己的孩子跨过公路,追上羊群。最后一只小羊站在路基上,怎么也不敢踏上黑色的路面,任凭母羊来回在公路上引导,鼓励。

  就在这时,一辆小汽车从远处飞驰而来,志愿者扔下相机,站在公路上不停向汽车挥手,希望它能停下,但汽车还是从志愿者身边呼啸而过,向着公路上的藏羚羊母子冲去。

  母羊望着迎面而来的汽车,顽强地站在公路一侧,汽车没有减速,在最后的瞬间,母羊才绝望地丢弃自己的孩子,冲下路基,带着惊吓和悲伤狂奔而去……

  那只小羊,则在惊吓中跑向另一侧,随着几只没敢跨过公路的小伙伴慢慢消失在遥远的天边……

  望着渐行渐远的小羊孤单的背影,志愿者似乎听到几个没娘的孩子的哭声。失去羊群的保护,没有母亲的奶水,它们能平安度过今夜吗?

  志愿者在原地站了很久,希望母羊能再次跨越公路,去寻找它的孩子,但羊群却绝尘而去。

  也许,这只母藏羚羊对公路的恐惧,已让它精神濒临崩溃。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还动物一个温暖的家(2002/05/31/ 10:50)
我很冷,因为你穿了我的皮毛(2002/05/31/ 10:47)
能宰杀的动物也不能被虐待(2002/05/31/ 10:42)
动物园:给动物设道安全的墙(2002/05/31/ 10:14)
四则保护动物的行为指南(2002/05/31/ 10:06)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选载)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