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选载) > 正文

不能失去对动物的礼貌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1 11:33  新浪教育

  有很多人,认为中国人根本不同情任何动物,甚至对于人以外的动物,有一种近乎本能的轻蔑。但事实不是这样,中国道教的创始人之一庄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提出了万物平等的观念,在他的眼里生命不再分类,而是一个连续的全体。

  金人元好问有一次看人打猎,一对双飞雁中的一只被打了下来,另一只便哀鸣坠身而下,以身相殉,元好问深受感动,写下“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名句。

  对动物的言语暴力,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我们都知道,礼貌是人与人之间起码的相处之道。对动物也同样,你骂它们笨,反正它们听不懂,但是能够节制不骂,便表示你尊重它们。假使我们连口头上对动物的礼貌都做不到,何谈爱护动物﹑保护动物?

  而且,礼貌不光局限于言语,行动上的礼貌也很重要。在北京动物园里,经常会发生这样的事,大人带着小孩去玩碰到没有危险的动物,就会鼓励小孩去摸一下它们的身体,借此来锻炼孩子的胆量。其实爱动物就不要摸它们,远远地看就行了,即使有些动物不会伤害人,也不是人可以去摸它们的理由。因为摸动物(包括人在内)就会侵犯到它们的身体,我们在跟动物不熟的情况下,它们是不会喜欢人家这样做的。不摸,应该就是最起码的礼貌。

  一般小孩们都不喜欢人家摸他们的头,而事实上大人对待小孩儿,多半有点对待小动物的味道,所以乱摸。因此一般小孩儿也认为喜欢动物,就要去摸摸它,这全都是大人做的坏榜样。即使你到朋友家,那些长年驯养的动物,在被你首次触摸时,都会非常紧张。为什么?问问你自己会知道,如果第一次跟你见面的人就随便触摸你,即使你不骂他没礼貌,你也会怀疑他不怀好意。

  礼貌当然是尊重,是动物与动物相处时必须要做到的,它使你和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即使是两只不认识的猫或狗,它们想亲近,开始也都是彼此先嗅嗅,再离远一点,然后又走近一些,再嗅嗅,摇两下尾巴。礼貌是为了自我保护。有很多狗咬人,是因为人先对狗没礼貌,已严重招惹了它,最后被咬了,还说狗没道理。

  任何动物都不会喜欢密集的被注视。每个观察过野生动物的人都应当知道,动物吃的时候﹑拉的时候,像我们人一样,非常怕人干扰。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怎样与动物共处(2002/05/31/ 11:31)
卫生部紧急会诊:个性压抑导致个性膨胀(2002/05/31/ 11:11)
“距离效应”和“心理断奶”(2002/05/31/ 11:07)
3000万青少年心理饥饿等待填补(2002/05/31/ 11:05)
一些杀戳生灵的记忆(2002/05/31/ 10:59)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选载)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