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选载) > 正文

卫生部紧急会诊:个性压抑导致个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1 11:11  新浪教育

  2002年3月1日,卫生部组织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座谈会”,结合“伤熊”事件,对刘海洋的行为进行了一次紧急会诊。

  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家、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唐登华说,“我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第一个感觉是很庆幸,受伤的对象是熊不是人,否则,可能就是更大的悲剧。而他的那种心理状态,发生类似的事件也并不奇怪。”

  唐教授分析说,刘海洋生长在单亲家庭,从小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把所有的希望、尊严都寄托在他身上。他与母亲的情感捆得太紧,限制了刘海洋在心理上的成长。

  刘海洋没有自我意识,没有任性,从小连与别人打架的事都没有。在他21年的人生中,只为自己做了两件事,一是违背母亲意愿,在高考时填写了生物系,但他的努力被母亲否定了;另一件事就是现在的硫酸烧熊,想探索熊的灵敏度,触犯了法律。

  “两次都是失败的,为什么?因为他从来没有机会张扬自己的个性,也就不知道该怎么张扬自己的个性,他的母亲把一切都替他做完了。”唐教授的话说得很沉重。

  在刘海洋的身上,一方面自我意识缺乏,另一方面则自我意识膨胀,从这个角度讲,他母亲对他不是管教得太少,而是管教得过度。这种过度的管教使得20出头的刘海洋,在心理上可能还是一个未到青春期的几岁孩子。这种过度的压抑一旦爆发,就会导致过分的举动。

  唐教授说:“深厚的爱比极大的恨对个性造成的扭曲更大,因为前者很难被溺爱的对象抗拒,而这恰恰是中国独生子女家庭普遍的特点。”

  让唐登华教授记忆非常深刻的是一个前来咨询的家庭,儿子把父母打伤,母亲的肋骨折断了,这位母亲非常伤心,因为自己至爱的儿子居然没有体会到自己的爱心。但在他儿子的记忆中,母亲做的两件事情始终让他忘不了,一次是他被两个同学截在路上欺负,他奋起反抗的时候看到他妈妈过来了,他说:“妈妈,你知道我是多盼着你能帮帮我吗?你做了什么?你拉过我,打了两个耳光就把我拉走了,你说不能和同学打架……我小时候特别想戴红领巾,但是第一批没有我。有一天,我在回家的路上捡到了一条,就悄悄把它藏在枕头底下,结果被你发现了,把我骂了一顿,把红领巾交了学校,你说,我们不能要捡到的东西。”

  “母亲管儿子的理由是充足的,但是她却没有想过孩子也是人,他的个性也需要舒展、张扬,这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非常普遍,等于为孩子的个性埋下了不良的种子,她得到的就是‘苦果’之一。”

  刘海洋出事之后,他的中学老师和同学都十分震惊:“他可一直是个好学生呀!”媒体报道过很多类似事件,有的学生在学校里是无可挑剔的学生,但在家里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儿,有的人是单位的模范,却出乎意料地触犯了刑法,为什么?难道真是“蔫人出豹子”?

  唐教授解释说:“这个俗话很有道理,心理学上有这个规律,严重的个性压抑就会带来巨大的个性膨胀,受到压抑的个性最终会为自己的伸展找个缺口,刘海洋就有这样的问题,伤熊或者伤人都是发泄口。”

  卫生部疾控司慢病处的有关负责人严俊女士说,除了清华学生伤熊事件外,最近青少年伤害他人的报道连连出现在报端,说明这些孩子在养育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却不能通过社会、家庭得到有效解决,于是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障碍。而一个人从不懂事的孩子长大成人,是一个社会化的心理发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心理健康教育十分重要。家长对孩子养育不仅仅是吃饭、长大,还要教他们做人,懂得关心人和被人关心,否则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心理缺陷。

  据了解,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对北京16所大学学生10年中辍学原因进行了分析,1982年以前主要为传染性疾病,而1982年以后则为精神障碍,同时,心理问题有上升的趋势。

  社会发展的程度越高,人们承受的压力越大,出现的心理问题也越多。目前,心理不健康所引起和产生的问题已危及我国人才素质。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距离效应”和“心理断奶”(2002/05/31/ 11:07)
3000万青少年心理饥饿等待填补(2002/05/31/ 11:05)
一些杀戳生灵的记忆(2002/05/31/ 10:59)
藏羚羊心中永远的裂痕(2002/05/31/ 10:54)
还动物一个温暖的家(2002/05/31/ 10:50)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选载)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