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生命中的“左手”与“右手”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9 11:07  精品购物指南

  我是谁?我追求的是什么?我的下一步打算做什么?

  你是否曾经有意识地向自己问这样的一些问题?或者在工作中感受到这些问题的困扰?近日,欧美知名个人发展咨询专家、Metizo公司总裁鲍博睿博士带着他在中国出版的新书《超越校园》,先后在北大、清华、人大三所高校开展了一次以"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为主题的校园巡回演讲。所到之处,均受到
学子们的热切关注。

  鲍博睿博士说:"就在两年以前,当我和中国学生讨论有关个人发展问题的时候,他们的反应往往非常惊奇--个人发展的概念对他们来说很陌生。而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开始对个人发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因为他们发现,好成绩和好的学历再也不能保证他们进入国际化公司;在一些高科技企业中,人事主管们对学历并不特别看重,他们更看重的是这个人有无实际经验、有没有创造性;而工作的内容与他们在校园里所学到的知识看起来也并不是紧密相连的。"因此,年轻人只有充分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发展方向,才能在波澜壮阔的职海中站稳脚跟。

  学会自我经营

  何谓"个人发展"?鲍博睿博士首先强调一点,个人发展不是什么"秘笈",不是一套能够保证成功的简单规则--如果那些所谓的"秘笈"能够行之有效,那么按理说人人都应该成功。个人发展也不是通过自我评估测试体现--评估问卷只能把你的回答和其他人的答案平均值进行对比。个人发展远比这些要复杂得多:它是一个需要花时间的过程。没有人知道这个过程的最终结果。

  个人发展是承担自己对生活的责任,并以一种创新的态度来对待生命。鲍博睿博士说,发展自我是在遵循个人生活哲学基础之上掌握社会、职业价值需求,获得成功。

  在北大举行讲座时,一位学生向鲍博睿提问:我希望未来能够创办自己的公司,这种想法非常强烈,可是我不知道从现在起我该做些什么?鲍博睿的回答是:想要经营自己的公司,你首先得学会经营自己。把你自己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项事业来经营,这项事业需要你不断研究、改进,直到你成就自己。

  "在这种人生的经营中,必须有自己的计划。这个经营可以很简单,但我们要清楚:我们从事的工作是什么,经营目标是什么,喜欢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如果你不知道你的目标,或者不知道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那至少应该有一个生活方向。

  "十个手指"成就个人发展

  在鲍博睿博士关于个人发展的观点中,一些很重要的论述是通过"右手"和"左手"的图形来展现的。他用"右手"的五个手指来分别形容个人发展中的五个实践性要素:身份、事业、能力、价值创造和流动性。而"左手"的五个手指则代表个人发展中有关生活方式的一面,它们是道德伦理、财富、健康、文化和社区。通过对十个手指的逐一解说和分析,构建起一个非常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个人发展的整体框架。

  鲍博睿博士强调说,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如何创造成功的生活,那么哪怕他拥有非常成功的事业也是没有用的。"我曾经应邀在伦敦进行招聘咨询,当时我给一些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提供指导建议。这些人年龄在35到40岁之间,尽管他们拿到了一流的学位,工作薪酬高,但他们仍然觉得迷茫、失落、不快乐。为什么呢?他们自己也不清楚原因。他们甚至愿意放弃他们的工作,少挣钱,以次换来更高的生活品质,可是问题的症结是他们需要帮助来定义自己想要的生活。"在沉思之后,鲍博睿博士得到的结论是:个人发展其实是"右手"--职业成功和"左手"--生活方式两者之间的均衡发展。

  现在,个人发展的问题为什么显得如此重要起来?鲍博睿博士认为,在二十世纪的时候,人们通常只有一个积极生命阶段,而在二十一世纪,人们将拥有三个积极生命阶段。接受教育和寻求事业发展是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过去所谓的"退休"时期变成了第三个积极生命阶段。没有哪一种教育可以让你在六十年的生命过程中从事同样的工作和活动。而个人发展将赋予你的生命一种延续性,这是学历文凭无法代替的。这也正是超越校园的动力所在。(唐郢)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给学校补课成新宠(2002/06/19/ 10:31)
序 超越校园的庆幸(2002/05/16/ 15:17)
鲍博睿:中国需要个人发展(2002/05/16/ 15:09)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