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1 14:22  新浪教育

  如果你曾经为出席晚宴挑选合适的衣服,你或多或少应该对定位有一些了解。

  一次,我和妻子在河内的一家餐厅吃晚饭,我们坐在二层的露天阳台上。不久,对面街道旁的一间房子亮起了灯,引起了我的注意。透过薄薄的丝绸窗帘,我能看清一道通向起居室的走廊。突然,一位长发飘飘的越南少女身着晚宴长裙出现了。起初,我没太在意。过了一会儿,我发现女孩儿居然还在走廊上,女孩往左边侧侧身,又往右边侧侧身,一会儿往前走几步,一会儿又后退,非常认真地盯着某个东西。我顿时意识到那墙上一定是有一面镜子。果然不错,因为女孩对着墙面,挥动着裙摆,让长裙在脚边舞动,然后她自己开始舞蹈,我依稀能听到从对面街道传过来的音乐。我觉得自己这样偷窥似乎有失体面,于是接着吃晚饭。可是,我还没开始吃下一道菜,妻子笑了,她指向对面的窗户:原来女孩儿又回到了镜子前,这一回她穿着校服,先看看脚上白色的短袜,又看看衬衣的剪裁,好像她正和一群男学生走在上学的路上;她把长发盘成髻,抹了口红,擦掉了,又换上另一种颜色,然后就消失了。这时候,餐厅阳台上其他桌上的客人也都笑出声来,原来,这个小女孩已经成了大家注意的焦点,不过她自己一定以为有窗帘挡着,谁也看不见她。这会儿,她又穿上了一身浴衣,左右看着镜中自己的身影,然后就再也没有出现了。这幅场景让妻子好一阵笑,她说自己在少女时代也曾经做同样的事情。我说,这位漂亮的越南小女孩花样年华,却深谙定位之道。

  定位是市场营销中常用的术语:你采用各种方式使产品对目标客户更有吸引力。包装、价格、设计、颜色、大小都会赋予产品一定的含义,使它对特定人群更具吸引力。我们的个人事业同样需要定位。书写简历是一种定位训练:你把合乎招聘要求的职业目标放在首位;你列出学历学位,而且肯定会让自己获得的各种奖励吸引读者的注意;你的工作经验看上去符合职业发展逻辑,像是一位有潜力的候选人;你甚至会挑选能让招聘人欣赏的业余爱好,希望自己能与众不同。当然,你会省略一些小小的失败、你对职业发展的迷惑,还有那些和你目前应聘工作无关的经历。

  外人通常能够比你更好地推销你自己,因为旁观者会毫不留情地剔除那些无助于价值增加的信息,他们会把重点放在你的长处上,而有些长处和优点你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

  有些学生加入俱乐部或者参加课程,目的就是学习定位:所谓的"包装你自己"。当然了,如果你对自己的目标不明确,或者不了解自己的实力,包装起不到任何作用。事实上,招聘人见过的申请者何其多,如果候选人有的只是外在的定位,而没有实质性内容,这是逃不过招聘人的眼睛的。毕竟,他们的目标是寻找能够长期在公司发展的人,而不是随随便便填补职位空缺。他们希望看到的申请人应该是真实的,他能够成功地经营自我,具有潜力、动力和完整的人格。

  另一方面,处于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的年轻人有责任把各种因素整合到一起,构成一个完整一致的自我,有一位学生他就是这么做的。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奥利雷安的事业(2002/07/21/ 14:12)
Ⅳ 能力(2002/07/21/ 13:42)
为什么中国的年轻人缺乏能力?(2002/07/21/ 13:38)
《超越校园》目录(2002/07/16/ 12:43)
I 为什么个人发展是实践性的?(2002/07/13/ 15:30)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