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为什么中国的年轻人缺乏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1 13:38  新浪教育

  有时候,我听到在中国的外国老板抱怨刚刚雇佣的本地员工,他们是大学毕业生,头脑灵活,知识不少,可就是不懂得工作效力。如果老板给了他们一项销售目标,要求在月底前完成,这些年轻的中国员工会建立非常漂亮的数据库、打电话,结果却把销售目标抛在脑后。

  具备能力意味着摆脱繁文缛节,做真正有用的事情来达到目标。和其他民族相比,中国人以务实著称;所以如果大学毕业生们尚且疏于实际事务,我认为原因不在于文化本身,而是他们接受教育的方式。中国的年轻人在走出校门之前通常没有接触过公司内部;对于他们来说,重要的是考试分数,而不是在现实社会中做事情。年轻人在大学选拔的"船只遇难"中幸存,他们认为自己是学术领域的佼佼者,是游泳好手;现在他们一头扑进工作竞争的海洋,却从未接受任何的游泳训练。一位经理曾经对我说:为了销售部门的每一个业务员职务,他要反复招聘、解雇两三个员工才能找到中国商学院的毕业生,他们明白只有"拿了咸肉回家"才能保住自己的工作。

  另一方面,这些外国老板又抱怨那些没有接受大学教育的年轻人,他们的问题是不善学习新方法和新程序。这些年轻人在工作过程中用的是"黑盒子"方法,他们直观地学习,盲目地按照程序办事,不去思考和理解工作方法背后的原因。同样,我认为这不是文化上的原因,因为中国人灵活变通,不盲从;这是在训练上出了问题。

  从他们的抱怨中,我怀疑这些国际雇主忽视了问题的本质所在,他们或许没有认识到,在管理中,最缺乏的能力就是最有价值的能力。在这些事例中,中国员工缺少的能力是--承担个人责任。当然了,承担责任对任何一个国家的年轻人来说都不是一种容易培养的能力,但在中国,它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挑战,因为在社会主义体制中,单打独斗完成任务不是常规的工作方法。今天的中国年轻人正在学习各种不同的能力,其中很多都是上一代人无法教授的。承担个人责任是一种,个人发展又是一种。

能力的指纹

  在考虑能力测评的时候,你至少应该保留下面的这些指纹:

  1.你或许掌握很多知识,很有潜力,但仍然无法切实地干事情。能力是连续一致地、高质量地达到预期效果。这正是公司所看中的,因此你的简历中应当包括你的主要能力。

  2.能力和身份一样,需要定位。如果你在酒店业或餐饮业工作,具备友好待人的能力非常关键;但如果你是独立工作,整天算数据,这种能力就没有太大价值。所以,你得根据个人事业的需要来定位自己的关键性能力。

  3.能力具有时效性,不同能力的时间跨度各不相同。某些能力在你的整个生命过程中都会发挥作用,你需要尤其注重培养这些能力。如果英语对你今后的职业生活很重要,那么请你最好现在就开始学习。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个人财务管理和交流技巧也是你需要现在就着手培养的能力。

  4.欠缺的能力通常是最有价值的能力。在中国,一种关键性的能力是承担个人责任;在美国,人们较为缺乏的是个人管理能力。培养能力的第一步是找到你自己缺乏的能力。

  5.很多专业能力只有在工作过程中才能学习和培养,但很多中国年轻人在大学毕业之前对公司没有任何接触。你应该申请到管理经验先进的公司工作,这和申请一流学校是一样的道理--你的目的是学习。不必担心工作性质和你的学习专业没有联系,因为很多高层次能力的培养与职业种类无关。

  6.能力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某些看似与工作无关的能力可以被重新定位,在你的事业中发挥相当的价值,譬如英语和哲学使我受益匪浅。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超越校园》目录(2002/07/16/ 12:43)
I 为什么个人发展是实践性的?(2002/07/13/ 15:30)
II 身份(2002/07/13/ 15:01)
在你的身份中打造成功(2002/07/13/ 14:35)
锁定梦想(2002/07/13/ 14:34)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