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奥利雷安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1 14:12  新浪教育

  Metizo的第二个学生奥利雷安是一位24岁的法国学生。奥利雷安家庭并不富裕,父母在他高中毕业前就离异。为了摆脱和忘却家庭生活的不幸,奥利雷安专心学习,对其他事情一概不问,他认为只要学习成绩好,将来就一定能够成功。奥利雷安大学本科学习政治学,而后,他决定从商。于是,他申请了法国最好的商学院,相信凭着他的成绩,他一定能够被录取。但是,事与愿违,奥利雷安被拒绝了。接到学校的拒绝录取通知后,奥利雷安绝望了,他觉得自己的前途已经是一个死胡同。

  我和奥利雷安一起讨论其他的策略,但我发现他从来没有换一个角度,从法国教育之外来考虑自己的事业。我看得出来,与那些成千上万同样申请商学院的学生相比,奥利雷安的定位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奥利雷安很聪明,但其他的人也不比他差呀。没有哪一点能够说明奥利雷安与众不同。他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所以他缺乏实践性技能;他没有参加过体育运动项目、俱乐部或其他协会,所以他缺乏领导经验;他不会流利地说任何一门外语,也没有到过其他国家。当然,这不是奥利雷安的错,但这表明他缺乏文化经验感受,而这却是国际性公司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面试的时候,奥利雷安缺乏自信:恐惧让他感到不安,所以对面试者提出的常见问题,他只给出几句简单的回答。奥利雷安专注学习,这在商学院招生者眼中看来甚至是不利因素;他们要挑选那些毕业后能被企业和公司招聘人员看好的学生。简而言之,奥利雷安没有成功地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未来的商界领导人才。

  在我们的谈话中,我建议奥利雷安放弃法国教育这条路,考虑其他学历。他非常疑惑地看着我,说:"我是法国人,我们的教育体制很好。"我回答说:"我们暂且不管教育体制,它好也罢,坏也罢,我们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你被申请的学校拒绝了,再等一年也无济于事,因为你很有可能再次被拒绝。学历文凭只是你想做的事业中的一步。那么,先说说你将来想做什么吧。"当时,奥利雷安的事业追求无非是找到一份好工作。"我们不能混淆手段和目的,"我接着说,"工作只是手段而已,它能给你带来什么?"谈话中,我们慢慢清楚了奥利雷安追求的职业生活,他希望通过他的事业感受不同的文化,经历更多的事物,他还想将来创办自己的公司。"好,"我说,"现在让我们来寻找可以让你走上这条路的教育--这意味着你要走出法国。"

  在制定个人事业计划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奥利雷安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英语,为将来的英语课堂教学做准备。奥利雷安要在国外生活必须靠自己打工挣钱,所以我让他在Metizo伦敦分部实习半年:他用工作的报酬支付晚间的英语课程。不久,他在英国申请商学院。因为有了在英国工作和生活的经历,奥利雷安从众多的法国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给学院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果,英国的伦敦经济学院录取了奥利雷安学习管理硕士课程,这远远胜过了任何一所法国商学院。

  在奥利雷安的个人事业计划书中,他的定位陈述是这样的:

  ●我希望在英国大学攻读管理课程,获得学位,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国际学生。

  ●我希望树立的形象是一位充满活力、刻苦勤奋的年轻人,我希望拥有良好的外表,友好的性格。

  ●一流的教育和文凭能够为我敞开事业大门,使我具有到世界任何地方工作的灵活性。这是我的短期事业目标。

  在奥利雷安的定位因素中,大多数并不特别,但他成功地走出了法国教育的束缚,重新塑造了他的整体形象,给伦敦经济学院的招考人员留下了特别的印象。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Ⅳ 能力(2002/07/21/ 13:42)
为什么中国的年轻人缺乏能力?(2002/07/21/ 13:38)
《超越校园》目录(2002/07/16/ 12:43)
I 为什么个人发展是实践性的?(2002/07/13/ 15:30)
II 身份(2002/07/13/ 15:01)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