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政治:怎样与上司聪明“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6 13:08  中国青年

  主持人:彭建梅

  特邀嘉宾:阳妍(记者)

  特邀嘉宾:彭雄斌(公务员)

  职场政治和个人技能一样重要

  主持人:我们一生中最有活力、最具创造力、最灿烂、最具魅力的时光属于职业生涯。职业生涯的好坏将决定我们一生的幸福与悲伤,成功与失败。而一个对我们的职业生涯发生重大影响的角色就是我们的上司或老板。如果将职业生涯比喻为一场人生的舞会,上司就是那个与我们共舞的人,怎样与上司聪明“共舞”呢?怎样才不陷入脚步错乱甚至误踏对方锃亮皮鞋的尴尬呢?

  阳妍:上司和下属的关系,就像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一样,是一对难解难分的复杂关系,经常是爱恨情仇相加,始终问题重重。如何面对上司,是我们永远面临的一道难题,只要自己还不是上司。

  彭雄斌:与上司的关系决定了我们的职业生涯是否美满和谐。如果你想要一个成功的职业生涯,就必须和上司搞好关系。在职场中升迁快速的人,除了必须的能力外,往往是人缘好、重视团队合作的人。

  阳妍:这里实际上存在一个重要的职场政治问题。所谓的职场政治就是职场权力结构及其权利运作法则。一些在职场中能够“飞黄腾达”的人,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很会搞政治,尊重职场的权力结构,深明办公室里的权利运作法则,因此他们可以和上司建立良好的关系,得到上司的有力支持。

  主持人:职场也有政治?过去我们不是说大家凭本事吃饭吗?在职场生涯中,个人的技能才是最重要的,难道搞关系、玩弄权术也是要学的重要本事?

  阳妍:如果不把职场政治庸俗化,职场政治和个人技能一样重要。所有的公司,无论小公司还是跨国集团,都是权力争夺的温床。这一点不因我们对权力阶层的惧怕与厌恶而改变。若想赢得一个满意的职场生涯,仅有个人技能是不够的。

  彭雄斌:中关村曾经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不管你是名校的土博士,还是镀了金的洋博士,你有天大的本事,还不都是给我这什么也不‘士’的打工”。虽然这只是一种极端说法,大多数有着高学历的打工族往往对此牢骚满腹,却也只能满腹牢骚。

  阳妍:因为和上司的关系,原本就是一种上与下的不平等的关系。“任何人都有可能被对方换掉,但只有雇员比上司的可能性更大”。这是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专家Bob Weinstein在其所著的《I hate my boss》中最为令人感触万分的一句话,即无论是劳方或资方都可以“炒”对方的鱿鱼,但在任何情况下劳方所受到的伤害远较资方为甚。

  彭雄斌:我们对于上司的选择余地很小,因为任何一家企业公开让你选择的只是空缺职位,却决无可能让你来选择上司。

  主持人:这就是说,在职业权力结构中,下属和上司之间存在一种天然的不平等关系,作为下属去苛求一种所谓的平等是不切实际的自寻烦恼的危险的想法?

  阳妍:在职场中最好是少用道德判断。在职场的权力结构中,各个不同的角色起着不同的作用,最重要的是你要认同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要受角色之外的东西影响。就像演员不要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带进剧本规定的角色一样。

  彭雄斌:这就是职场面孔。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副面孔。在不同场合以不同的面孔出现,这是基本的生存法则。如果你把家庭面孔或读书面孔带到职场中来,你要求上司像父母或老师一样,那一定是很可笑的。

  “你是广西人吗?”

  “是的,我是广东人。”

  ——这样的职场政治你能学会吗?

  阳妍:对于刚刚走出大学校门、跨入职场的青年来说,必须恶补职场政治这一课。

  主持人:怎么恶补?有什么捷径吗?

  阳妍:有很多有关如何与上司相处的艺术的书可以读。最重要的是掌握基本原则。这些基本原则是前辈们总结出来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不得不遵守的规则,如:“将上司尊敬到底”“野心可以有但不可以露”“学会不分是非”等等。

  彭雄斌:这些我也读到过,可是对于刚参加工作,有些职业梦想、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来说,学习这些所谓的和上司相处的艺术是一个很难很痛苦的过程。因为这些职场政治和年轻人天生的批判精神和正义感大相径庭。

  阳妍:这是一个年轻人学会退步、学会放弃、学会忍让、学会沉默、学会服从的过程;这是一个所谓的磨炼棱角的过程。以前他看到的是人生的正面:光明的、公正公平的、积极向上的和有尊严的,从此以后,他要开始接触人生的另一面,这一面可能与正面相反,甚至矛盾,但却是合理存在着。

  主持人:不过,现在很多职场策略的确都是以上司为主体、以员工为附属的一味讨好上司的招儿,难道就没有更积极一点主动一点张扬个性一点有尊严一点的招儿吗?

  阳妍:在职场生涯中,有时候真的会很失意,很没有面子,甚至没有尊严。特别是有些坏上司,他们把员工当水龙头一样任意开关。前一天他称赞员工的工作表现以提高士气,隔天却攻击员工的弱点,打击员工的自信心,伤害员工的自尊。

  彭雄斌:如果遇到这样的上司,还是36计走为上计,哪怕当时吃点亏,受点伤害。遇到一个坏上司和赶上一次糟糕的婚姻一样,该离就得离,长痛不如短痛。

  阳妍:我们在职业生涯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上司,有的专横跋扈,有的自私自利,有的刚愎自用,有的任人唯亲,但任何一种上司都有他的优点和缺点,下属要做的是放大上司的优点。

  彭雄斌:在实际工作中,每个人都传统地倾向于服从上司,都自觉不自觉地认为上司比自己,或者应该比自己高明,每个上司也都自觉不自觉地认为自己应该比部下更强。下属为了避免与上司争执往往倾向于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去迎合上司的需要,这样一来就很可能丧失自己的立场和利益,而一旦发现自己的立场和利益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受损时,又会产生上当受骗的感觉,进而情绪沮丧,对上司不满。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在上司和自己之间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依赖的积极、健康的工作关系?首先上司也是人,其智慧、品格、能力、成熟程度不一定强过下属,他们总有需要下属弥补的缺陷;其次许多上司之所以成为上司只是因为他们具有下属所不具有的一些特别优势,比如说是上司的亲好、是公司本部的本土人、或者是公司信任的发达地区与国家的外派人员、或者干脆就是因为运气好等等。

  彭雄斌:我总觉得与上司处好关系,不等于讨好、谄媚上司,即使你能用一些不高尚的手段赢得上司的青睐,让上司对你信任有加,言听计从,即使这样,在上司的眼里充其量你也不过是一个可怜虫或一只狗而已。与上司交谈讨论时要不卑不亢,善于、敢于说“No”。

  阳妍:在上司面前,想说“爱你”不容易,想说“No”更难。一个“No”字得罪了上司,就好比摸了老虎屁股,小心被咬得遍体鳞伤,甚至永无翻身的余地。

  彭雄斌:当然不能简单一个“No”字应付上司,必须做一做这个“No”字的文章。比如,当上司把大量工作交给你,使你不胜负荷时:你可以请求上司帮你定出先后次序:“我有两个大型计划,五个小项目,我应先处理哪些呢?”这样上司就知道你手头有多少活计,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完成,自然就会估量是否把一些工作交给别人处理。

  阳妍:要学好这门职场政治课不容易。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有一位广东的官员去见慈禧太后,慈禧问他:你是广西人吗?这个简单的问题差点儿把这位官员的命都问没了。因为他既不能回答“是”,也不能回答“不是”,回答“是”是欺君之罪,回答“不是”是犯上。还好,这位官员毕竟是久经官场,他的官场机智总算救了他一命。你们猜猜他是怎么回答的?

  ——“是的,我是广东人。”以肯定的方式去否定上司,这种职场的谋略和艰辛,只有经历了才会懂。

  主持人:莎士比亚也有一句名言。“企望往高处爬的人,应该踩着谦虚的梯子。”想要自己提出的意见得到上司的尊重和认可,最好把这句话牢记心头。可是,道理明白了,也不一定就能做得到。和上司的冲突,经常在我们还来不及躲闪的时候就发生了,怎么办?

  阳妍:我不赞成在冲突发生以后一走了之,也不赞成为了争口气大闹一场,因为吵闹不能解决问题,反倒有可能断送了奖金和可能的升迁机会。还是实际些吧!即便上司错了,也还是开动脑筋为上司寻找一个下台的台阶,无论如何解决冲突的前提是合作!

  彭雄斌:作为打工族,谁愿意得罪上司?可是万一得罪了,就得勇敢面对,并承担自己该负的那份责任。年轻人嘛,要成长、要成就大业,吃苦受委屈都是一种锻炼。

  最重要的是不要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主持人:既然要共舞,下属也可以做一个“邀舞者”,为什么不采取主动,而傻乎乎地等待上司的邀请呢?

  彭雄斌:米卢有句话叫态度决定一切。积极的态度可以变被动为主动。抓住机会,向上司显示你的高超“舞技”,甚至带动上司的思路向你的思路靠拢。在“舞场”中,他才会想到邀你“共舞”。

  阳妍:坚持自己的个人风格也是一种很好的主动的态度。人最怕的是没有个性。没有个性,你就只能做别人的影子或者传声筒。

  主持人:不能完全陷入与上司的关系而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毕竟,办公室是一个充满竞争的地方,工作业绩是衡量一个人能力优劣的重要尺度,一个和蔼、善良的小姑娘可以和每个人打得火热,但是不会藉此赢得她预期的重视。

  彭雄斌:特别当上司要求你做违法的事或违背良心的事时,平静地解释你对他的要求感到不安,亦可以坚定地对上司说:“我不能这样做。”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不能坚持自身的价值观,不能坚持一定的准则,那只会迷失自己,最终还是要影响工作的成绩,以致断送自己的前途。

  阳妍:在评估工作机遇时,多数求职者都会盯住职位的责权、眼下与将来的报酬、职业发展、旅行条件等各种责任与利益。其实,我们应该花足够多的时间了解新老板或上司以及企业文化,仔细观察新上司是否拥有你所期望的领导风范。

  彭雄斌:这一点很重要。有些个性特点应该加以研究,比如可信度、影响力、改革创新精神以及是否关心职员的职业发展。因为你不能改变自己的基本个性,更不能改变也不能期望改变你上司的基本个性。就像谈恋爱一样,一些先天的个性因素决定了情不投意不合,后来怎么努力也是徒劳的。

  主持人:理顺和上司的关系的确太重要了。而且对于大多数打工族来说,找到一份好工作的真正意义就是找到一个好上司。可是,这并不是也不应该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全部吧?

  阳妍:当然不是。你的使命决不是求得一个可以炫耀的职位。投入职场的你,保持和上司很好的关系,处处力争上游,努力节节攀升,当这种职场量变进行到一定程度时,你就会要飞跃到质变——找到一种真正自我实现的理想事业。

  彭雄斌:现在的职业生涯普遍有一种既让人想入非非又让人浪漫不起来的尴尬。每一个人都在精心策划着一个又一个叫做努力的陷阱,想让事业掉进来,让成功掉进来,甚至让一个叫作爱情的东西也掉进来。可是,匆忙而平淡的工作就像是复印出来的一样,令人恐惧。

  阳妍:就像我,本科毕业三年多了。在一个大单位里工作,三年里浑浑噩噩的不知道干了些什么。我很害怕自己成为一个谨小慎微的小职员,重复着简单的工作,拿着不多的薪水,怀着一颗时而自大、时而自卑的心。为了逃离这种几乎是无可救药的感觉,前不久我坚决地辞了职,选择了读MBA,选择了这样一种非常辛苦的方式来充实自己。

  主持人:职业,如果说不上升到一种事业的高度,它就不是那种使你长期从事而始终不会感到厌倦、始终不会松劲、始终不会情绪低落的事业;在一种职业而非事业的层面上,无论你如何努力,你很快就会觉得,你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你的理想没有实现,你可能就怨天尤人。

  阳妍:在这里,你是否热爱你所选择的职业是关键。如果你热爱本职工作,并把它当成自己的事业来追求,那么你和上司的关系就会变得次要,你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注意力可以分散到与上司的关系上,它甚至只是一个工作的背景而已。

  主持人:职场中,有困惑,有喜悦;顺境中的意气风发,逆境中的沮丧消沉,都是人生拼图中的部分,凝神思索,最重要的是不要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恩威需并举--女上司与男下属的相处之道 (2002/08/06 13:05)
职场“女人国”:当女下属遇上女上司 (2002/07/18 13:08)
职场揭秘:赢得上司最佳印象八要诀 (2002/05/31 14:07)
办公室的故事:送蛋糕祝上司“滚蛋” (2002/05/20 13:35)
面对上司:有话就直说 别忍出“内伤” (2002/05/17 13:36)
职场故事:当一个小人当上你的上司…… (2002/05/14 13:29)
职场如秀场 白领丽人如何博得上司欢心 (2002/05/13 14:38)
嘘,小声点!我的女上司正在“更年期” (2002/05/10 15:40)
狭小空间里的交流艺术--与上司单独同乘电梯咋办 (2002/03/04 13:13)
勇于替上司背黑锅 赢得上司信任的捷径? (2002/01/30 14:51)
掏心窝也是阴谋! 和女上司相处咋就这么难? (2002/01/30 13: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