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7 15:57  新浪教育

  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健康是把管理身心活力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我认为,在健康教育中,年轻人应该在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为一种充满活力的生活方式打基础。

  这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在古希腊,体育馆既是运动场所,又是教学场所。身心全面教育不仅具有渊源的历史,50多年的医学研究也证实了年轻时期体育锻炼对于教育起到有利的促进作用。

  活力的教育概念吸收了两方面的知识:

自然科学和医学 

通过科学检测某些锻炼可衡量的效果。西方的一些锻炼方法,如有氧运动法和伸展运动是建立在对身体的科学研究基础之上。这类知识的好处之一在于它是可以被证实的,尽管有时候会出现某些错误和夸大的结果,但各类方法仍然在不断被检验和改进。

传统的锻炼方法

“特殊方法”是指传统的心理-身体锻炼,比如太极和瑜珈。某些文化的传统锻炼方法也可以归为此类,如德国人喜欢沿着林中小道散步,亚洲人清晨练习气功和体操,甚至还有现代的高尔夫球和保龄球运动。

  健康教育应该同时吸收这两种资源。但如果不能付诸实践,学习和锻炼活力犹如纸上谈兵,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这正是很多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欠缺的地方。比如在美国,尽管学生的健康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但上体育课的学生人数仍不断减少,美国儿童超重和肥胖现象普遍,青少年超重的概率是20年前的三倍。

有氧运动

主要目的是提高心脏机能,每次锻炼至少20分钟,每周23次(个人或集体运动)。起到运动全身的效果,使自己感到充满活力,同时控制体重。

锻炼肌肉

锻炼肌肉群,训练身体姿势、体形和骨骼,同时帮助控制体重。坚持每天少量锻炼(如体操)或每周几次测试(举重训练)。

拉伸

拉伸肌肉和关节,使身体更灵活和协调。每天训练或定期课程。

舒展

通过放松肌肉减缓压力和紧张,增强活力,集中精力。每天锻炼(冥想)或间隔性的锻炼(按摩或通过度假放松)。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相关链接
平衡(2002/08/27/ 15:56)
健康就是美(2002/08/27/ 15:54)
中国的健康传统(2002/08/27/ 15:50)
为了生存而学习,还是为了学习而生存?(2002/08/27/ 15:24)
社区的指纹(2002/08/27/ 14:0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