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中国EMBA学位教育会成腐败新温床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09/23 10:48  新闻晚报

  从下周开始,我国首批获准开办EMBA学位教育的30所高校将陆续接受招生报名咨询。此举表明一个新兴学位教育——EMBA正式在我国上马了。EMBA是英语ExecutiveMasterofBusinessAdministration的缩写,是针对已经担任中层以上管理工作,并且具有承担更多管理责任潜力的企业中高层经理人员的工商管理硕士学校教育,一般称为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由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在1943年首创。

  上海开出32万元“天价”

  据工人日报报道EMBA此次登陆我国,并没有因为其新颖的教学方式而引起公众的关注,倒是因为其高昂的学费引起了广泛的争议。8月10日,厦门大学开出了18万元的学费;清华开出了25万元的价单;北大为19.8万元;

复旦为23万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19.6万元(将涨到23.8万元);长江商学院24万元,EMBA班似乎已经变成了真正的“富人俱乐部”。但即使是这样,价格还没有刹车,复旦大学新近又提出来,其与美国合办的EMBA收费将高达3.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万元。由EMBA引爆的高价上学热,标志着一个高等学位教育高收费的时代已经来到,然而围绕以EMBA为代表的天价学费的争论也在进一步升温。

  数十万元学费是否价太高

  目前中国EMBA的价格已经水涨船高。而且费用中并不包括出国接受培训的交通、食宿等费用。EMBA课程每月只有3到4天,学期的最后2到3周,学员将在国外合办方院校接受培训,这样算下来,EMBA的收费标准约为3000元/天。

  国家指导价:20万元数十万元的学费,是不是高得有些离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王晓忠说,实际上“中欧”的办学成本很高,目前学费只及国外的三分之一左右,以后还有上涨的可能。他透露,学校最大的成本投入在师资方面,从国外聘请教授的讲课费都是按国际价格计算,低的每人每天要2000多美元,多的则达到四五千美元。

  含金量能否用学费衡量

  举办EMBA的学校对自己不便宜的收费无一例外都有“充分”的理由,而这些形形色色的理由最充分应该是一致的,那就是EMBA有着旺盛的需求。据估计,全国数百家企业的500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急需接受EMBA的教育。

  换言之,以目前EMBA的收费标准,今后5年内,将有大约10亿元的市场需求。据了解,教育部规定EMBA师资中必须有30%以上的境外师资。按照目前行情,请国外一流大学的一流教授上一天课,一般报酬是两三千美元,有的甚至高达四五千美元,还不包括差旅费、食宿费。因此,要办EMBA,就必须有优秀的境外师资做支撑———这一下子抬高了EMBA的学费。一项调查显示,在我国企业负责人只有44%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而这些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老总中,只有50%学的是管理。我国中高层管理人员确实缺乏现代的管理教育。但是,正是这种缺乏,导致企业的CEO、董事长们必须要去“镀金”,选择EMBA自然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因此,无论多昂贵的学费,对于急需“镀金”的老板们当然算不得什么。同时,国内名校的EMBA的学费,似乎与名校的知名度成正比,而报名、花钱入学的火爆程度也成正比,无形当中选报EMBA成为企业竞争、攀比的手段之一。此外,建立一个高层次的“老板圈”,还是EMBA在读书之外,最看重的附加价值。

  会不会成为腐败新温床

  尽管国内各高校扛着EMBA高价旗不放,但是,大众关于这种天价学费的争论不会马上停止。按照市场规则,天价的收费应该带来可靠的教学质量,而EMBA的实际教学效果呢,恐怕国内还没有一个高校敢于作出坚定的承诺。

  EMBA属于MBA教育的一种较为高级的形式,两者同属一个序列,而已经在国内推行了10年的MBA教育,其10年来的实际效果却依然不让人乐观。

  前不久,作为2002年亚洲管理教育论坛的重要内容,企业家论坛和中国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专门培养MBA的管理学院院长们和使用MBA的企业家们,对我国MBA教育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但是“买方”和“卖方”形成了一个共识:MBA不应该继续被神化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教授说,目前我国MBA的师资力量、教材和学生素质等,与欧美国家的MBA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社会不会对MBA期望过高,这样对MBA和企业都是有害的。单纯依靠名校的光环效应带来的MBA的声誉已经证明是不可靠的,同样,如果单纯以学费来定质量的办学模式也注定只能提供炒作题材,对于EMBA的实际教学效果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当然,公众的质疑还不止这些。深圳市教育局高教处的一位负责人的观点颇具代表性:EMBA是一种贵族式的教育,在现阶段有其存在的合理成分,但如果这种高价学位变成了公款上学的新途径,那么,就可能成为腐败的新温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