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我的EMBA之路:货真价实EMBA

http://www.sina.com.cn 2002/11/14 13:00  青年时讯

  危险和机会同在

  1988年我从广州外语学院毕业,就被分配到中建二局,之后的几年里我一直在国外工作,直到1993年回国。1996年局里成立了海外业务部,由我负责,从此开始了我的管理生涯。到1999年的时候,我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三年,在这三年里我一直都处于紧张忙碌中,而且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我有如履薄冰的感觉。因为我是学外语的,这与企业管理根本不
搭调。

  为了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我决定到国外去留学读MBA,但当我把一切都联系好时,我父母的身体情况很令人担心,这样我只好忍痛放弃了。一次,我偶然在报纸上见到了美国加州州立海沃德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Hayward的招生广告。不用出国,不用放弃工作,而且CSUH在美国国内的知名度也很高,我们的教材、课程设置以及教师的配备等都与美国本土一样,这让我很放心。考虑再三我不能再错过学习机会了。

  现在我的EMBA课程已经结束了,我庆幸自己有过这样的选择,我特别要感谢我的班主任Nancy Mangold教授,的确就像她在课堂上讲的那样:危机就是危险和机会同在。我在最“危险”的时候遇到了海沃德大学,这里给了我机会,也给了我希望。

  读EMBA苦甜参半

  在海沃德大学的这段日子里,可以说是苦甜参半。1999年10月我在海沃德的课程刚刚开始不久,便被局里任命为办公室主任同时兼海外业务部经理,工作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同时学校里严格的管理也让我很紧张,每个月五天的上课时间都不可以迟到,我经常是刚下飞机就要赶到学校。每次上完课后有很多作业,在做案例分析时还要做大量的市场调查,繁重的工作使得我不得不每个月有三四天的时间在单位里做通宵。虽然吃了这么多苦,但收获还是蛮大的,最重要的是我真正学到了东西。

  海沃德大学的几个特色我要特别强调。首先是她的教材、内容都是非常新颖的,而且都是与时俱进的。很多案例都来自西方大公司的实战经验,这让我在学习之后就会自觉不自觉地运用到工作中。同时这些教材也具有趣味性,让我们这些整天看惯了资料报表的人感到了很多乐趣,有的时候工作累了便会很自然的翻开它看一看,根本没有面对课本的那种压力。

  另一个特色就是师资的国际化。海沃德的教授都来自世界不同的国家,他们中有印度人、尼泊尔人、西班牙人、俄罗斯人等,也有中国人,这样的师资结构让我们真的可以不出国门便领略到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和教学方式,以及他们带给我们的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同时有些教授对我们中国的历史、文化还有着深刻的了解,如Shyam Kamath教授,有时候他会把《孙子兵法》与我们商场上的许多案例相结合,这是我很惊讶的,同时我也感觉到了自己是在学习“有中国特色的EMBA”。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特别值得研究,而往往我们却忽视了,大概是因为我们“身在此山中”吧。

  在海沃德大学,每位教授和同学之间都有着很好的沟通。教授们把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我们,我们也会将中国的风土人情介绍给他们。有很多教授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还仅停留在西方国内对中国的宣传。Carol Moore教授在来中国之前,母亲很担心她的安全,在与我们接触之后,她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另外我们在做案例分析的时候会分成好多小组,我们有一个习惯就是每一个小组都要轮流请我们的教授吃饭,这让我们与教授之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交流,使我们的关系更融洽了。

  现在心不“虚”了

  EMBA毕业后,我最大的感受是自己的思路拓宽了。海沃德的教学是蜻蜓点水、面面俱到的,像我这样的管理方面的门外汉,现在也可以轻松地应对工作中的一切问题了。可以说我是真的“什么都不怕了”。现在让我做总会计师,如果是以前我会无从下手,因为我真的不懂啊,那个时候心是虚的,现在踏实多了。记得刚接手工作的时候,我便利用学习到的方法,对多年来单位的财务工作进行了三个月的同比分析,我将数据真实具体地上报给领导,这与以往的国有企业中高度概括式的报告有了很大的不同,突破了以往只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的弊端,结果让领导很是信服,因此促进了单位的多项工作。

  另一个令我受益很大就是人力资源课程,它让我知道了怎样用人,怎样与手下的员工进行沟通交流,这方面的关系处理好了,一方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自己更多地了解员工的心态,以避免人才的流失和浪费。比方说我们学习到的REPORT划分,它告诉我们要职责分明,不可以越级汇报,而这恰恰是我们国有企业中一个很大的陋习。自从我们实行了这样的制度后,不少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每一个部门都有很明确的任务,这样不但企业中的各个环节得到了疏通,同时我也轻松了很多。

  再比方说我现在用人时,会更多地选择使用新人、年轻人,应该说这也是一个突破。众所周知,我们国有企业中有很多诸如裙带关系之类的事情。有些人在企业中有多年的工作经验,而且也很敬业,但是他们由于学历以及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很难提高工作效率。现在我能够坚定地把他们换下来,改用年轻人。再有一点就是我很注重与员工的沟通,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企业中上下级之间的平等交流很重要,于是我会经常抽出时间与员工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心理状态,和他们像朋友一样沟通,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在我这里工作,他们是平等的。目前,我下属有两个部门,我用的都是年轻人,他们办事情很有效率,而且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强,与我的合作也很顺畅,这是我读EMBA之前没有感受过的。

  应该说美国加州州立海沃德大学的EMBA是货真价实的,她不是培养基础人才,她是真正的高层领导的摇篮。(佟琳 采访/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