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复旦悄然涨价 价格战退出上海EMBA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12/24 10:34  中国青年报

  记者日前从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悉,复旦EMBA项目整体费用已悄然上涨,与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合办的EMBA项目费用,从原来的30万元提高到33万元,本土EMBA项目也由23万元提高到23.8万元。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EMBA学费今后仍有继续上浮的可能。

  “天价”学费一直是EMBA项目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国家教育部对EMBA的指导价格为20万元,按照“学校越好价格越高”的市场规律,各家学校在公布EMBA价格的时候都是仔细衡量暗中较劲。记者几个月前采访上海某高校时,校方就表示,目前公布的EMBA价格还会根据另一家高校的价格作调整。而在清华大学公布了该校EMBA26万元的高价之后,其他名牌大学该项目的价格基本上稳定在21万—23万元左右。但是上个月,上海财经大学却亮出“平民EMBA”的招牌,将该校的EMBA项目定价在13.8万元。这个和其他高校有着近10万元差距的“平民价”,被很多人认为是拉开了EMBA价格战的序幕。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在其他高校还未有回应的时候,复旦大学却上调了学费。

  从最初暗中铆劲比价格,到最近的此消彼涨,上海EMBA的市场价格似乎比股市还让人看不懂。但有关人士却表示,上海EMBA市场价格的跌宕起伏,正表明了该培训市场正在往有序的方向良性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教授表示,此次学费上涨是经过慎重研究的,而非特意再抬高EMBA门槛。据介绍,复旦大学EMBA首次招生的情况非常好,计划招生120人,但因为报名者众多,最后实际招生数超过了计划的10%,因此这次希望通过涨价来平衡市场供求。

  陆教授不否认涨价向外界传递了复旦要做最好的EMBA的信号,但他表示,价格并不是EMBA项目竞争中的主要因素,市场最终认可的,还是学校的教学质量。以高端管理者为培训对象的EMBA,精英化的教学成本要高出MBA项目很多。复旦更希望通过优秀师资和教育资源打响自己的品牌。

  另据介绍,目前国际EMBA教育的行情也是逐年看涨,平均每年的涨幅达到12%—15%,相对国外高达6万—12万美元的高学费,本土EMBA的价格还是相对低廉的。

  对于此次复旦大学EMBA学费的上调,上海其他几家高校并不愿作过多评价。上海财大有关负责人认为,该校13.8万元的学费是物有所值,另几家学校管理学院负责人也认为,学校的EMBA定价是合理的、物超所值的。他们均表示,价格并不会在EMBA竞争中起太大作用,选择权最终在市场,各校不同价格的EMBA教育,定位不同,表明市场是向有序方向发展的。(本报记者林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