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EMBA今年学费暴涨 多数高校突破指导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3/01/03 10:04  北京青年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费七年间上涨近4倍(陈辉/摄影)

  在五星级酒店中一边品茶一边听咨询员介绍EMBA项目的要求和课程设置,这种超豪华招生咨询会正被越来越多的高校所仿效。所谓需求决定市场,在MBA随街踩的今天,一定程度上代表身份和地位的EMBA教育在国内正风起云涌。

  多数高校EMBA收费突破指导价格

  “我们定的时间太早,不然涨幅不会这么低。”电话那头的王晓忠对中欧作出过早的涨价决定依然留下了一丝遗憾。作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公关部主任,王晓忠的遗憾已经得到市场应验。

  新年刚过,中欧学院就决定将前一年度EMBA课程19.6万的学费拉到23.8万的高度,2002年8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次批准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30所重点大学开展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教育,并从当年9月开始招生。一时间,EMBA漫天飞舞,招生广告频频进逼公众视线。

  国家教育部对EMBA的指导价格为20万元,大多数高校的EMBA收费都跳出了20万的大框。如清华25万、北大26万、复旦23万、上海交大21.8万、同济和财大约在20万左右。元旦期间,复旦又将其自办的EMBA学费上调至23.8万元,而它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的复合EMBA则从30万直升到33万元。

  按照王晓忠的说法,EMBA高昂的学费基于成本核算和市场承受能力的双重考虑。1995年创办第一期EMBA课程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当时的学费是6万元,七年之后,中欧EMBA的收费蹿到了23.8万元。与中欧相对应的是上海复旦大学的涨价标准,复旦赶在2002年末也将学费逼平了中欧的EMBA。两者的价格如此一致颇耐人寻味。

  目前国际EMBA教育的行情逐年看涨,平均每年的涨幅约为12%至15%,对比国外高达6万至12万美元的高学费,本土EMBA20多万的收费大有攀比之势。

  EMBA学员中24%为上市公司老总

  到底是哪些人可以接受这种奢华教育消费呢?所谓EMBA(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即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它是专门培训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的教育项目,也是随着商界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对补充和更新商务知识、提高经营本领的要求而产生、发展的。

  和MBA招生考试不同,国家不统一组织入学考试,而由试点院校自行命题、自行录取;但教育部规定各校的招生规模,如复旦、上海交大等10所名校每年可招300人,其余20所高校每年可招100人左右;报考EMBA的基本条件为: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工作经历8年以上,其中在管理部门任职至少5年。

  “我们录取的学员要远远超过这个标准,他们平均工作经历是16年,并有11年管理工作经验。在我们的学员中有24%是上市公司老总。”作为涨价佐证,复旦抬出了自己涨价的坚实后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2年上海班共有280位学员,总经理、总裁、首席执行官有132人,占总数的53.7%。

  出价25万元的清华大学EMBA的激战更是血腥,能成为一名清华EMBA学员要击败四个对手才能坐上这列豪华班车。首期招收的150名清华EMBA学员中大多数是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和国企的董事长和老总。

  聘请外教学校每

天花费3000美元

  任何有丰厚利润的市场都会受到利益追逐者的追捧。作为一种“钱途”凸显的教育产品,EMBA的市场潜力还在众多名校对其的揣摩拿捏阶段。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36万家年销售额在500万元的企业,即使一个企业只有两个经理级高管接受EMBA教育,EMBA的全国市场也有72万人的需求,以每个学员20万元的收费,这个市场的承载容量也超过了千亿。这仅仅是从乐观角度来衡量,但退而求其次,目前在中国设立办事处或分公司的跨国公司的EMBA意识一再高涨,如果将这部分生源考虑在内,“EMBA的中国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并非一句空谈。

  EMBA的学费通常是MBA价格的3至6倍;MBA目前的掘金能力已经发挥到了极致,目前各校都在争取开掘EMBA课程的潜力。尽管聘请的外籍教授有可能花费学校2000至3000美元/天,但一个月只有4天集训,学习长度为18个月至24个月的EMBA课程并非是利润极少的“清水衙门”。(杨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