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在北大的最后七天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8 18:06  北大未名bbs站

  作者:earthchild

  在北大生活了七年了,这七年中经过了多少悲欢离合,多少昂扬失落,多少快乐从容,我好像已经记不起来。只是随着毕业离校日期的越来越近,我反复地告诉自己,珍惜在北大最后的日子,珍惜每一分一秒的感觉,让它们深入骨髓,伴着我的一生。

  今天是个典型的夏天的天气,早晨阳光灿烂。我去了校医院,也许是在北大看的最后一次病,因为手臂上、腿上都长了一些小包包,很痒,而且仿佛是一夜之间长起来的,于是去了皮肤科。那个医生很和气,虽然带着口罩,可是双眼的眼神还是透露出一种关切。我突然很受感动,似乎是第一次在校医院里被感动。

  然后去了五四体育馆打羽毛球。恍惚间就像走入了大四时代,那时候也是毕业之前的悠闲,宿舍几个女孩,还有我和我当时的男友,经常去五四打球,而且那时候的球场没有经过翻新,就在溜冰场中设了几个网架,所以早晨的时候都不收费。我们经常八点多去,有时候更早,如果看门的小伙子还没有起床,就绕到后面去叫他,一声一声,很快乐很夸张。那时候我刚喜欢上打羽毛球,还不知道什么技巧、招数,于是球场上充满着很单纯的傻傻的笑声。如今,三年过去了,球场改观了不知道多少,溜冰场彻底从北大消失,到这里打球的人也多了好多倍,免费的球再也打不上了,那个爱睡懒觉的看门的小伙子,不知道是否还在,仿佛很久没见了,而我的球技,也确实有了长足的进步,我的感情,也有了仿佛早已注定的变化,一切都在岁月中改变了。

  这是我从外地回北京经过隔离观察、论文答辩以后的第二次打球,不知道还有几次这样的机会,约到一些朋友一起挥洒汗水,因为越来越走近毕业也就是越来越走入现实,大家的琐事越来越多,行李也都开始清理、收拾放在宿舍的门口等待搬运,那时候,即便我有空,别的同学大概也没空与我在球场戏耍了。

  所以今天在球场上,让我的好朋友给我照了相,把承载了我三年多北大时光的球场记录下来,把自己在25岁青春尾巴上挥球拍的样子记录下来,也许等老了老了,这些照片还能勾起心底某种冲动和激情。

  运动后朋友聚餐,就在康博斯的饺子馆里。这里原来是空旷的学三食堂,我记得大学时候最爱吃学三的炸鸡腿,又酥又香。后来研究生时候,炸鸡腿已经很少被我光顾,但是另两种美食,四川冒县的那种粉,和最南边卖的土耳其肉夹馍又受到了青睐。可是,距今不到一年,这些美食便再也觅不到踪迹了。就连空旷的学三食堂,我曾经老在那里看电视和一些体育比赛转播的,也被推翻重建,成了如今的康博斯。

  不过,大家聚餐还是很开心,虽然我的脑子里会不时闪过从前这里的场景,但我显然没有把这种回忆演化成忧郁而传染大家。这种开心让我感到很充实,我曾经离研究生的集体很远,我不怎么参加活动,也不经常出现在院里,以至于很多下级、或者下下级的师弟师妹都不认识我,就在今天早晨去拉人打球借球拍的时候,有个98的师弟还问,你是我们院的吗?我已经习惯这样的问话,所以很是高兴地介绍了我自己。

  到临近毕业的时候,我才突然觉得大家走得很近,从前很少说话的同学,寥寥几句就能谈得畅快淋漓,对于这个集体的归属,猛然间就充满了整个身体。这种感觉让我想起从前,有一段时间,我不明白北大于我,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它的博大精深、它的自由民主,它的青春激情,仿佛都只是那些站在舞台正中的人们的珍宝,而我只不过是它的一颗尘埃,但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北大对于我来说多么重要,我与博大精神、自由民主、青春激情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时候,我也正要开始准备寻找工作,离开北大了。

  聚餐完了开始打牌,“斗地主”,斗来斗去不过是斗的一种气氛,一种对于时间的挽留,谁输谁赢谁也不记得了。

  然后去参观校史馆,这是学校给毕业生安排的活动之一。这个有着现代建筑气质的馆,在西门那片古香古色的楼群之中,显得有些突兀,在它建好之初,我就这么想。今天去看,突然觉得也和谐了不少,并且给那片风景增加了一抹亮色,特别是从校史馆里面的玻璃看向外边的荷塘,真是一种对阳光、安静、感伤这类词语的一种享受。

  毕业就是这样,离开就是这样,很多从前不曾珍视和注意的,到如今成了最好。

  校史,是看了很多遍的,从百年校庆开始,就反反复复地、形式主义地重温过多次。但是,很多东西还是记不住,也包括今天。出来后觉得,也许这个学校留给个人的,并不是悠长的百年历史,而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那几年的存在。

  看完校史,去学一买饭。我已经几乎三年没有来过这个食堂了。自从上了研究生,我就只去学五和艺园,或者农园与学四,因为它们离宿舍很近,或者离教室、图书馆很近。这种不愿多走几步的懒人的做法使得我与学一的关系渐渐疏远,我只依稀记得那飘香的辣子鸡丁曾经是我们整个宿舍的最爱。如今再来这里,食堂结构依旧,只是多了防治非典的大幅标语,但是窗口里已经没有辣子鸡丁了,在东厅也没有我们从前喜欢吃的一种白白的水晶糕,很精致的糕点,顿时有一种物是人非事事休的凄凉感觉。

  所以晚上坐到桌边来整理心情,随意写些东西,是以纪念我在北大最后七天所经历的一切。

  同时,还上网发了一个卖旧货的帖子,没想到有个师妹很快就跑来拿走了英文版的《战争与和平》,这仿佛是我在北大的一点情绪被传接了下去,自己感到很激动的。出得门去,发现对面宿舍的门口已经摆了大大小小数个箱子,音箱里放着阿杜的歌,毕业的气氛越来越浓烈,我才发现自己也必须准备着接受离开了。生活总是生活,必须一步一步地向前。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