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沪上EMBA招生涨价没商量 报名者热情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1 13:02  新闻晚报

  记者陈莹新闻晚报报道 上周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 MBA在金贸君悦举行了EMBA招生咨询会,两位副院长还亲自作了专题演说,吸引了沪上众多企业高层管理人士参加,这也是北大E MBA在沪招生的重头戏,该项目负责人对此次招生充满信心。而此前,上海本地的复旦、交大和中欧也先后召开了招生说明会或管理论坛;本周美国十佳商学院之一的密歇根商学院也将来沪举行信息介绍会。因此,一场EMBA招生大战正式在沪打响,而这场大战中有三大特点尤其值得关注。

  竞相涨价显示身价

  此次EMBA招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各大名校不约而同地宣布学费涨价。

复旦第二届招生学费由原先的23万元涨到23.8万元,而且学校还透露下一届招生时价格将进一步上扬;上海交大也由原先的21.8万元涨到23.8万元;而国内最早开设EMBA的北大光华也由去年的19.8万元上涨到今年的25万元;至于原先学费已是23.8万元的“中欧”更是不甘落后,宣布涨到25.8万元。

  本来已是天价的EMBA学费,为何又再度上扬?上海交大的解释是:“要用价格调整市场供求关系”;而复旦认为“国内EMBA的教育成本已相当于国际商学院的成本,而目前的价格与国际商学院相差甚远,所以还有上涨空间”。

  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张维迎副院长的说法更为直接:“EMBA的学费是与其办学成本和质量相挂钩的,商学院的质量越高,学生就越愿意来,就越会多付钱,学费就水涨船高,而学费越高,学院就越可以聘请好的教授,提高教学质量,形成良性循环。”

  由此可见,EMBA的涨价之战其实是名校之间的品牌大战。

  打起师资、专业牌

  参加EMBA培训的大多是各大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士,教学质量也成为重要吸引力。而体现教学质量的首先就是师资,因此各大学校都在此次招生中打起了师资牌。北大首先承诺“要建一支世界级的教学队伍”,学院花了大代价到国内外名校挖了很多名教师、名经济学家前来执教,还准备把所有年轻教员送到美国凯洛格商学院培训一年。而与此同时,复旦、交大等名校也纷纷强调,执教EMBA的教师中有1/3来自海外知名商学院。

  除了师资的较量,不少高校还在专业方向上动足了脑筋。同济率先推出了现代物流管理、展览会管理等专业方向,为报考者提供了多种选择机会;

清华大学开设了
房地产
E MBA,专门招收地产精英;上周上海交大还专门开设针对传媒业和娱乐业的“传媒管理”专业方向,要全力打造现代媒体管理领域的高级人才。

  这些新举措,使E MBA的招生范围进一步拓宽,也使更多人认为对EMBA的投资将是他们职业生涯中很有价值的教育投资。

  吸引众多管理高层

  尽管招生门槛不低,学费又涨价,但报名者的热情也是一浪高过一浪。北大和交大的招生说明会现场都是座无虚席,不少报名者还是专程从浙江、江苏、山东、四川等地赶到上海。

  中欧新一届招480人,一周内就有600多人报名;交大此次招120人,目前的报名者已远远超过招生数,对条件不够的报名者,学校只能婉拒;北大上海班首届计划招生50人,但由于报名者众多,学校还增招了6人,因此此次的50个名额也就成为更多人的目标。

  而各校对这些EMBA生源也非满意。统计显示,北大、中欧、交大的E MBA学员均为在职管理高层,平均工作年限为15年左右,国企、私企、外企各占1/3,涉及的领域则几乎涵盖了商贸、制造、信息、地产和医药等所有支柱产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