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老板们的原生态--探访EMBA“领导集中营”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1 13:56  新闻晨报

  一年前,EMBA在中国风起云涌,由于它的学费直指天价,学员又多半是来自企业的“老板生”,当时关于EMBA的说法很多,有人说它是“老板生”镀金的捷径,有人说它是总经理结交董事长的“富人俱乐部”,有人说它是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加油站”。

  EMBA不是万能的

  现在关于EMBA学员学什么,有些人有这样的异议:他们不就学点儿经济学的名词、认点儿人头吗!是这样的吗?高校应为EMBA教育提供什么样的服务?EMBA学员付出高昂的学费如何收回自己的投资成本?

  EMBA教了什么?学员学了什么?

  上海高校EMBA项目至今运转整整一年了,经过365天的“脱胎换骨”,学员和高校对以上问题有了更加接近现实的答案。为了了解上海EMBA的原生态,晨报记者对交大、

复旦的EMBA进行了采访,学员的感触和收益似可知一二。

  读EMBA就是为了拉关系吗

  上周五,8时15分不到,记者赶到位于法华镇路上的交大安泰管理学院门口时,一块“校内车位已满”的指示牌醒目地提醒着稍后到来的学员。该校门口保安处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周五,早晨7时左右陆陆续续就会有学员来上课了。安泰管理学院102室是该校EMBA2003级学员的上课地点,记者发现座位上几乎已经坐满了前来上课的学员,交大EMBA项目主任徐飞博士告诉记者,自开学以来,学员迟到的不多,更不用说缺勤了。

  EMBA学员的学习目的是最为受人瞩目的,据交大、复旦对首期EMBA学员学习目的调研显示,他们主要的学习目的四个:系统地学习管理学知识,在拥有多年管理经验以后,再学习更加先进的国内外的理论和方法,提高管理能力;建立全新的人际网络,扩大自己的交际人脉;充实人生,完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提高个人修养;提高学历。

  非读不可的理由

  徐飞介绍说,学员前2个学习目的尤其突出,有些企业的老总在申请EMBA学位时已经是硕士生、博士生了,为什么还要读EMBA?因为他们在管理方面的经验已经到了非充电不可的地步,不少企业老总在创业阶段,通常都是以自己的经验、悟性或者特有的一些背景环境、资源把企业发展起来的,创业阶段对他们的管理能力考验不多,而一旦企业做大、企业的技术含量高一点,这些老总现有的管理知识就不能胜任目前企业发展的状态了。另外,有些企业管理人员是学理工科出身的,平时只是偶尔看看管理方面的书,或者看看企业家的传记,没有受过系统的管理学教育,想再把企业做大也是很难的,为了让企业稳固、长远,做到真正的国际化百年老店,这些老总认为已经到了非学习不可的地步了。

  经不起诱惑的理由

  “关系就是生产力”,尤其在中国,关系意味着资源,甚至有人放言,现在已经进入了“关系营销时代”。徐飞说,任何一个企业都是由一个庞大的关系网络支撑的,交大首届EMBA班300名学员,如果每个学员是一个平台的话,那就意味着有300个平台可以交互使用,并且这种校园关系网络还是不断扩充的。充电不仅是一种技能培训与知识更新的必要手段,同时还是编织关系网的好时机。一个人一生中有两种关系最为纯洁,一为战友关系,二为同学关系,例如报读EMBA的条件必须至少符合以下几条:一是工作8年以上,其中至少5年以上管理工作经验,二是大公司中层以上职位人员。这就意味着,在一个学院的EMBA同学中,云集了商界精英,这些商界高人的能量和发展前景如何,不必赘言也可明了。同时,学院方面提供的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到大公司实习交流的机会……这一切,无疑是给参加这些学习与培训的人的“诱因”。

  一定要读的理由

  这是他们不得不走的路。在各种“充电”中,EMBA与MBA是最走俏、最时髦的项目。昂贵的学习费用与苛刻的硬件要求,不仅是一个门槛,更是一种新兴的“金领”以上阶层的必要的身份证。一位专家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假若说在“阶级斗争”的年代,人们以“出身成分”来划分人的阶层,那么在未来可以预见的数年内,新的“成分”划分依据的标准将有两条:一是金钱,二是教育背景。前者的获得可能与后者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后者的获得绝对需要前者来做敲门砖。在人人向往成功的社会,存在两种歧视,一是金钱歧视,二是教育背景的歧视。从长远来看,专家认为,受到这种良好的教育是能够持续稳定增加银行存款的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尽管它所要付出的物质代价是昂贵的。所以,很简单,若想成功,若想成为影响别人的少数人中的一分子,就得努力钻进昂贵的高端教育里去接受洗礼。

  EMBA课程全由秘书代劳吗

  上午8:30,上课时间一到,安泰管理学院102室内学员间此起彼伏的问候声戛然而止。老师夹着案例走上讲台,学员正襟危坐,开始作倾听状,学员们严肃的样子让记者仿佛置于小学课堂,猛然想起,一位学员曾经对记者讲过,EMBA上课时学员一定要直视老师,否则老师要检验“不直视”学员的听课效果……

  一谈起学员的学习态度、出席情况、学习成绩,徐飞就特别激动,因为不仅是媒体担心学员的学习质量,作为提供EMBA教育本身的高校其实也在担心这些问题,学员会不会缺席,会不会迟到、早退,会不会上课手机响个不停,虽然在报名时、开学典礼上学校一再敲警钟,但徐飞告诉记者没有开班前,他自己心里也没有数。

  现在看来,这个担心已没有必要。许多学员学习动机很纯正,又交了昂贵的学费,他们想想总要"物有所值"吧,投资总要算回报的,所以上课的时候学员极其认真,很多学员上课之前都拟定了密密麻麻的问题要和老师探讨。

  来自复旦2003级EMBA班上的情况也显示了EMBA学员的学习态度。该班出勤率很高,学员因工不能按时上课都会预先请假,学员们都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课堂气氛非常热烈,由于学员都来自不同的行业、地域,学员所在的企业性质和组织架构也各不相同,所以大家都会结合切身体验带着实际问题投入到讨论当中。

  在交大EMBA班开学典礼上有一句口号叫"放下身份,心态归零",徐飞这样解释,不管学员来读EMBA之前有多显赫的经历,不管你指挥了多少千军万马,不管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老总,一旦走进EMBA课堂就只有一种身份:学员。这样的口号迫使学员在角色转换上要尽量缩短时间,走进课堂,投入到学习中去。在这样的口号的带动下,学员的主观学习能力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学习的热情也有了,不久前刚给交大EMBA班上过课的著名经济学家董辅老教授说,原本备课时只准备了十分,上课时在同学的感染和互动下却讲到了十二分的程度。

  有没有请秘书代劳的个案?目前在交大、复旦还没有发现秘书代劳的情况,因为学员的学习态度很好,十分珍惜学习机会,复旦从一开始就强调"诚信",对学员来说,不仅生意场上讲诚信,做人,做事也一样,另外也没有必要。学员的成绩构成包括课堂表现、课堂测验、课后报告,课后报告一般都是适用于学员的层次和经历的,论文也都会要求结合学员本企业和本行业的状况谈体会、谈经验并力争解决实际问题。如果秘书代劳的话,由于经历不足,层次较低,很难达到学校要求的战略层面,最后的成绩肯定不会理想。交大用制度来避免了这一情况的发生,在开学典礼上,要求学员事假不准、课堂上手机不开、不能由秘书代劳等都提前打了"预防针",目前为止学员都遵守了这一制度。

  徐飞说,交大一直把学员当作用户,他们是教育产品的接受方和使用方,因此交大特别在意服务的质量,EMBA是交大鼎立打造的一个精品,他们关注这个产品在市场上的

竞争力,因此他们要跟踪学员的企业是不是做大了,学员的年薪是不是增加了。

  高校应为EMBA教育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明海认为,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想通了,我国EMBA之路走得也会平坦些。EMBA教育不是万能的,它应为学员提供5个方面的教育和服务:

  ◆提供经过整合的教育资源。

  EMBA项目可以整合国际国内、校内校外的各项教育资源,如教师、信息、资料和设施等,从而为EMBA的学生提供经过整合的教育资源。

  ◆提供系统化的现代管理知识训练

  EMBA的学生经常遇到大量的决策性的问题,他们过去可能在凭经验作决策。但是,当企业有一定的规模时,员工多了,问题复杂了,企业就需要系统的专业化管理。这时候,高层的管理者如果没有这种系统的现代管理知识训练,就很难把企业做强做大。通过系统化的现代管理知识训练,使他们成为一支正规军。

  ◆提供一个使用相同的语言对一件事情进行分析和选择的平台

  企业发展越来越大的时候,就需要实行专业化的管理,不可避免需要沟通的语言。

  EMBA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学会与别人交流的语言。有了这种交流的语言,大家很容易达成一致的意见。因为这时候大家看问题的角度就相对一致,管理的效率就可以大大地提高。企业的老总在各自的公司里都是最高层的人,企业内往往没有人敢在他们面前说真话,都拣好听的说。但进了EMBA课堂以后,都是平等的。没有老总,都是同学,大家可以相互争论、互相碰撞,认识也就提高了。

  ◆提供可持续的管理教育和服务我们的EMBA项目要适应本土竞争和学员的差异化的要求,帮助、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原本就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系统化、科学化,帮助、指导他们提升管理水平。

  ◆为EMBA学生提供一块净心之地许多企业家或经理一直忙于生意,道德方面的问题就可能考虑得比较少。EMBA教育可以为学生提供一块净心之地,让他们好好思考一下正直、诚信等问题。在商战中习“术”,进管理学院得“道”,指的就是:在商场,企业的老总们创造、熟悉和运用了许多“商战之术”,但是他们还需要进管理学院得道。也就是说通过EMBA教育,帮助EMBA的学生得到商战之中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之“道”、企业国际化之道、人本管理之道,帮助他们成为儒商。(晨报记者徐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