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力资本》 > 正文

力挽狂澜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2 18:17  《人力资本》

  HR Magazine 2003.5

  本文原文版权属美国人力资源协会所有。(SHRM,Alexandria, Virginia, USA. www.shrm.org)授权本刊独家翻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HR人最困难的境地莫过于在即将破产的公司里工作。在这方面,美国的HR人似乎经历
了更多的风浪。据统计,在2001和2002年里,有近6万家各种规模的美国企业申请破产保护。

  富兰克是美国LTV公司的HR副总裁。他在这里已工作了23年。由于公司发展战略的失败,以及内外多种因素,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在过去几年中,为了保住数千人的工作,为了保证公司11000名钢铁工人的工资和福利,以及40000名退休员工的医疗保险,他一直在努力。每天工作20小时,每周工作7天,但是愤怒和绝望依然无法平息。

  走到以破产保护自保之前,一般来说总会有些先兆。很多公司从膨胀的工资单上看出了迹象。对有的公司来说,人力资本费用可以反映出公司管理混乱、投资无序,以及借贷过多等问题。

  综合健康服务公司的问题出在增长过快。在高峰时间,他们有10万名雇员和425家办公室。当政府医疗报销政策发生变化,公司失去了发展业务的基础。幸运的是它即将走出破产保护,不过收入降低到原来的一半以下,只有4万名员工和180个办公室。

  当公司处于破产边缘时,HR不可避免地要担负起重任。一方面,他们要为公司找到节流之源,另一方面还要安抚现有的员工队伍,保持士气。

  抽文:当公司处于破产边缘时,HR不可避免地要担负起重任。一方面,他们要为公司找到节流之源,另一方面还要安抚现有的员工队伍,保持士气

  首先考虑的就是福利的降低。从公司全额缴纳的养老福利变为公司与员工共同缴纳。或是取消现有员工退休后的医疗报销。不过这类操作一定要谨慎小心,如果引起官司,法官通常不会同情雇主。

  另外,在医疗保险中,常常有很大的调整余地。经过精心的挑选保险公司,调整保险条款,保费降低20%并非是少见的。

  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前,请来专家协助是明智之举。大多数高级管理者只善于在和平时期进行管理。但是当公司出现危机时,90%的决策都是错误的。当需要截肢来挽救病人时,他们的个人情感会妨碍他们做出正确的行动。

  HR与律师和专家的接触越早越好。他们需要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有一个简单而明确的了解--所有薪资福利、休假政策、休假累计折现政策、是否参与集体合同、是否参与过任何劳动官司等等。尤其是高管的合同,是不是有涉及破产保护的条款。

  艰难的决定

  在这个时刻,HR面临着考验。裁员,削减福利,改变工作规则,这些都是烫手的山芋。HR应该悄悄地察看所有的劳动合同,看看哪些合同允许单方面裁员。根据美国法律,100人以上的公司如果要裁员1/3以上,必须提前60天通知员工。

  如果没有工会,高级管理层将依靠HR提供"节衣缩食"的最佳形式。在LTV,HR经过仔细的统计,将工资降到尽可能低,同时还能留住现有员工的水平。不过,无论公司的政策如何,HR的谈判能力、传递坏消息的能力,以及HR的信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大势已去

  如果开源和节流都不能奏效,高级管理层和HR应迅速开始了解破产保护法,并且让有关各方,特别是员工也了解。所有累积的假期和延期的工资奖金都要尽快处理掉,否则利益受损的员工将在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后站到债主的行列里。

  保留计划与沟通计划

  公司进入破产保护之后,其它公司会闻声而至,准备挖走你最好的员工,而他们却是公司保持运转的关键。LTV向法庭请求保持一定数量的员工,并将他们分为3类:短期内重要的员工,短期、长期都重要的员工,出色,但是可以冒险失去的员工。

  抽文:LTV向法庭请求保持一定数量的员工,并将他们分为3类:短期内重要的员工,短期、长期都重要的员工,出色,但是可以冒险失去的员工

  LTV的富兰克从2000名员工确定出80名要留下的。他所制定的600万美元的留用计划得到了债权人和法庭的同意。而美国航空公司没有使用物质手段,它依靠的是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信心。虽然存在着摩擦,但是所有30名参与公司转变的经理一直没有离开。

  另一个关键的环节,是在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之后立即和客户、供应商、退休员工,以及现职员工进行沟通。Federal-Mogul的公司沟通副总裁说他们向无数的人讲述公司的情况。其中很多问题是有关福利的,所以HR的回答非常重要。

  两种下场

  能最终摆脱破产,恢复健康的公司并不多。LTV公司经过各种努力,依然未能摆脱困境。公司在2002年12月申请清算。

  富兰克令人沮丧的HR高管生涯已接近尾声。他现在是一名无人可管的人力资本经理,和其他36名经理一起等待公司资产被出售后离开。

  而美国航空公司已出现了转机,虽然伊拉克战争使业务出现下滑,全体员工有5%的工资被延期发放。员工关系高级副总裁格拉斯说,解除破产保护的过程是痛苦的。如果有一天能给老员工打电话,告诉他们可以回来上班,那将是他最开心的日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