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4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将有六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4 11: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刘万永) 从2004年开始,教育部将首次允许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普通高等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拟录取的艺术专业推荐免试生名单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公示,未经公示的推荐免试生不能录取。2006年起,将停止艺术类专业招收推荐免试生工作。

  11月18日,教育部下发了《2004年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普通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招生办
法》,与往年的艺术专业招生政策相比,2004年艺术专业招生强调了省级招生办公室对艺术专业招生的管理和监督,具体有以下几个新变化:

  1.教育部首次允许31所独立设置的普通高等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文化考试录取控制

分数线

  2.其他院校艺术专业招生及独立设置的专科艺术院校招生,其考生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线由原来学校所在省级招办划定变为由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划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定的艺术类专业本科、专科(高职)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一般本科、专科(高职)院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各招生院校不得以非第一志愿为由拒录符合本校录取要求的合格考生。

  3.跨省市组织专业考试的院校在考点安排上,由过去院校自行安排改为院校向有关省级招办提出申请,由省招办统一安排考点。如有特殊要求,可与相关省级招办协商解决。

  4.中央音乐学院等15所高校可继续招收免试生。拟录取的艺术专业免试生名单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www.chsi.com.cn)上公示,未经公示的推免生不能录取。为保证艺术类专业招生有序进行,从2006年起,将停止艺术类专业招收推荐免试生工作。

  5.专业合格的考生需由高等学校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定的格式,向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

  6.为提高艺术类考生的整体素质,自2006年起数学成绩将在录取时全部计入文化考试总分。明年及2005年仍由学校自定数学成绩计入总分的比例。

  据介绍,明年免试生招生范围将限定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15所院校中。2003年具有招收免试生资格的四川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2004年不再招收免试生。

  据了解,以往艺术类考生的高考文化考试最低控制分数线均由招生院校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划定。然而近年来,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化,各地高考科目、试卷类型并不统一,因此由招生院校所在地划定分数线,常常出现不同试卷类型下的考生遵循同一录取线的情况,难以确保录取选拔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明年起执行的艺术类专业招生文化分数线分类划定的新办法,一方面有助于自定分数线的31所艺术院校选拔、培养高水平艺术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其他院校艺术专业招生,文化

录取分数线改由生源所在地统一划定也将有利于规范录取操作,保证生源质量,确保公平、公正。

  -相关链接

  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

  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

  明年可招收艺术类免试生的院校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内蒙古大学(艺术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