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我的非一般“打工”--肯德基店经理们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4 10:36  申江服务导报

  文/本报记者李超

  口述主角

  徐兵:男,31岁,2000年8月担任店经理,现任职控江店

  陈航:女,31岁,1998年8月担任店经理,现任职虹口店

  詹思敏:男,24岁,2003年11月担任店经理,现任职朱泾店

  王玲:34岁,2000年7月担任店经理,现任职松江店

  白胡子的肯德基老爷爷,已经在中国“开”出1000家餐厅啦!上周,肯德基在北京长城发出“立足中国、融入生活”的承诺书:“肯德基使用的鸡肉原料在生长过程中不使用生长激素;肯德基将不断开发适合中国消费口味的均衡饮食……”

  可别小看这份承诺书,它还是由肯德基的1千名店经理共同宣读的呢!肯德基里的汉堡、薯条、可乐,都是再熟悉不过了,可它们的“头头脑脑”———那些店经理们的故事,你知不知道呢?

  结缘:喜欢大家庭的感觉!

  在肯德基打工,是不少年轻人的第一份“社会实践”经历。那么,这几名店经理,当年又是怎么和肯德基“结缘”的呢?

  徐兵

  我原先做过语文老师,也当过“差头”司机。那时,不少人坐我的车去肯德基开“洋荤”,有个在肯德基工作的朋友也常跟我说店里的热闹劲儿,“大家庭”的感觉很吸引我。1996年通过一次面试,我顺利成为服务组长。记得考官说,按规划,3到4年就能做到店经理———觉得很“挑战”:当老师,没个5年,怎么可能升级?

  陈航

  我原来是电脑操作员,因为“看不到未来”,我离开了。找新工作很难,常和好朋友去人民公园那家肯德基解闷。后来赶上一家门店招服务员,我就去了,结果足足排了3小时队!记得上第一堂培训课,主管跟我们说:知道吗?你们是从3000个人里面挑选出来的———感觉不要太好哦!

  詹思敏

  我学的是美术设计,大学毕业时,同学们忙着找“对口”的工作,可我兴趣不在这里。有一次看到肯德基在招见习助理,决定试试———1989年上海开第一家肯德基时,爸妈就带我去了,当时才9岁。现在我成了肯德基历史上最年轻的店经理,很多同学都很羡慕我呢!

  王玲

  我结婚生子后,不太想回原单位。正好在电视上看到松江店招人———那是肯德基在郊县开的第一家店。面试在徐家汇,我早到了整整两小时!考官问我:先要在市区实习,你放心得下3个月的孩子吗?我很干脆:没问题,实习结束让我回松江就行!

  沟通:买一斤鸡?

  有个笑话,一个老外到一家快餐店买甜品,右手伸出拇指和食指一笔划,服务员熟练地准备好8份甜品。老外急了,唾沫飞溅:“Two!Two!”笑话归笑话,店经理们的共同感受是:要想服务好顾客,还真要想方设法和顾客沟通好……

  王玲

  肯德基刚进松江,当地人还不太能接受,有些顾客上来就说:“买一斤鸡!”于是我们就到社区表演扇子舞、扭秧歌,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当地居民也开始喜欢肯德基,最近又有一家肯德基诞生在松江。现在,大家吃肯德基已经习以为常了,但也有“特殊”的客人。有个顾客每天清早6:45就来买早点———餐厅要7点才开门。一问才知,他是赶着给上学的孩子买早点。我们管理组一商量:没问题,我们就为他提前15分钟开门!

  陈航

  老北京鸡肉卷刚推出时,买的人不少,可服务员收盘子,里面总会剩下大葱。上海人不爱吃大葱?我们把大葱从两根变成了一根,但是盘子里还是剩……一打听,女孩都说:“吃了葱,怎么去上班……”现在,鸡肉卷里改放了葱丝,还增加了黄瓜的量———美容啊!

  成长:“岛店”怎么开?

  不管是“辗转”过8家餐厅的老经理,还是刚上任几个月的“新兵”,公司都会为他们提供系统的培训计划,设计看得见的“职业路径”:见习助理,经理助理,副理,餐厅经理……

  詹思敏

  别人都问我:你怎么24岁就当上了店经理?其实是机遇好,正好赶上肯德基大规模地开新店,按照正常的“职业路径”,我幸运当选。

  最难忘的,还是当初到金山参与石化店的开张。20出头,还没怎么离开过父母,男生又不太会照顾自己。父母千叮咛万嘱咐,最后,带着一大箱方便面、饼干,由女朋友陪着,我上路了。到了一看,公司安排的住宿挺好,有厨房有冰箱———那些吃的算是白准备了。

  现在当了朱泾店的经理,店里很多人年龄比我大,我想我是“靠实力说话”———一方面,自己的规划能力很强,比如生意好的时候,就能留心计算生意一般时要配多少货,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执行能力也很强。当上经理才3个月,就已小有成果———公司每月都会请“神秘顾客”去各家店悄悄打分,最近几次,我们店回回都是满分!

  陈航

  对我锻炼最大的,是在崇明岛上开店。

  当时大家都在传“看的人比吃的人多”。还真碰上不少问题!在岛上招本土员工,但要送到市区训练,就要多出来“安排住宿”这一块。运输也是问题,面包、生菜……都要每天过江进货。碰上大雾天,有些食品断档,我们会与顾客保持良好沟通,或登记好顾客的需要,等有了货,再通知……

  激励:谁是“星光墙”上的明星?

  在肯德基,员工拿错了食品的数目,一定会挨批吗?打翻了鸡块,一定会交罚金吗?店经理们更愿意动脑筋:给员工多些指导和激励,而不是简单的胡萝卜加大棒的管理模式,员工也就会对“大家庭”多一份认同……

  徐兵

  我在店里设立了一面“星光墙”,表彰员工哪怕很小的一个优点。有一个员工,下雨天给一脸雨水的顾客递上了纸巾;另外一位员工,进门时还没来得及换好工作服,就主动把一叠要洗的托盘送到了里面———他们都成了“星光墙”上的的“大明星”。

  “星光墙”的图片可以很卡通,文字可以像台词。有一位戴眼镜的员工,他的愿望是开一家眼镜店,我们就为他画上眼镜店作背景,把他设计成了一个眼镜店店长……

  陈航

  我自己还是见习服务员时,因为管理组经常给我表扬,所以我干得很快乐。

  等我当了店经理,也开始想法子———员工都很年轻,但交流并不多干脆,我就在网上注册了一个网页。这下好了,69个员工全上来了:有的人把产品编成顺口溜,有的人转发好玩的帖子……有一次,一个员工上网发帖子,说自己失恋,第二天,大家都给他鼓励,让他顺利度过了“困难期”。

  就连离职的员工,也会“常回家看看”。有个员工去了一家酒店做大堂经理,也来分享经历:“在宾馆门口看到有纸,我都会马上捡起来———想想,还是在肯德基时养成的好习惯!”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