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密歇根的MBA是怎样锻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5:13  《21世纪》留学

  文/徐文

  密歇根商学院(University of Michigan Business School,简称UMBS)位于Ann Arbor,那里人口114000,学生40000。

  UMBS是一所世界一流的教育机构,从属于密歇根大学。它在世界企业界和管理学术
界久负盛名,“团队协作,实战导向”式的高冲击教学模式独树一帜,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连续多年评为美国十大最佳商学院之一;在《商业周刊》的评比中,它是唯一一所在五个领域(包括金融、市场营销、综合管理、技术和国际商业)均名列前五位的商学院;2002年《华尔街日报》首次评选最受企业界青睐的商学院,密歇根商学院获评大型商学院组第1名。

  你的举手之劳有时可以改变他人的一生,

  也会给你自己带来好运

  UMBS是世界上最热门的MBA人才狩猎场之一,每年有约200家著名企业激烈争夺,包括著名的咨询公司、投资银行、金融机构、高科技、消费产品公司、生物以及制药公司等,进行超过5000次以上的面试。即使在近期美国经济放缓,企业裁员的情况下,密歇根的MBA仍受惠于全球校友的支持,找到实习和工作的机会。凭着自身综合管理能力,庞大的校友网络,及在众多著名企业内的良好声誉,密歇根MBA谋职出路较广,受经济衰退的冲击比其他专科商学院要轻。今年夏天在UMBS雇佣认输最多的前30家公司增加了20%的面试机会。MBA应届毕业生80%收到了offer,70%欣然接受offer。截止2003年5月底,25名今年毕业的中国学生(2003届)已经有18名接受了工作,其中14人就职于美国公司,1人就职于中国公司,另外3人就职于其它跨国机构。

  密歇根的MBA把和商学院以及全球校友网络的终生联系作为自己持续的职业生涯和个人发展的基石。透过遍布97个国家的34,000名商学院校友和450,000名密歇根大学校友,密歇根的MBA可以在全球的每一个角落找到亲切的密歇根精神。2004届袁国华说:“很多人都提到过密歇根的校友网络,但是我的亲身经历仍让我惊奇于它的力量。我所实习的公司想要到中国考察,但公司在中国市场没有任何关系,密歇根校友网再次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多数我们所想拜访的客户是在密歇根校友的帮助下建立了联系,为该公司了解中国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方便。”

  2003级MBA学生郭惠莲毕业后加入花旗集团(Citigroup),被选进该公司专为顶尖商学院毕业生设置的领导发展计划,现在花旗集团纽约总部工作。当初她找工作的时候,经济形势不好,但是凡是她联络过的校友,都非常积极主动地给予回复。“有的帮我转发简历,有的帮我提出中肯的意见如何提高我的竞争力,有的尽其所能为我找面试机会。要知道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因为大环境而面临职业的不稳定,可是他们仍然乐观主动,永不放弃。正是因为他们的热情鼓励和帮助,使我有了许多的选择机会并且最后拿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千万不要以为他们伸出援手图的是以后的回报,一位校友是这么说的:“你的举手之劳有时可以改变他人的一生,也会给你自己带来好运气。只要你能以同样的态度对待别人,就是对我的最大感谢。”

  事实上,任何人只要被UMBS录取,不管他/她在哪儿,都会感受到自己在密歇根的大家庭里。有一个中国学生在收到offer的第二天打开电子邮箱,发现红红的一大片——比平常多了几十封信。细看都是Michigan的中国同学发的,有二年级的,也有新录的,还有以前的校友。原来是Michigan的老同学,在第一时间为新人建了一个Group Mail以方便交流。每个二年级中国同学都甘愿作新生的“联络人”,新生还没到学校就把关于学业、生活等一系列问题过了一遍,提了不少有用的建议。

  实战导向的学习将培育出改变

  世界的领导者和思想

  首先,商学院借鉴了医学界的“见习医生”制(Medical Residency),开设“跨学科实战项目”(Multi-disciplinary Action Project,简称MAP)让MBA“下海实战”,独立承担全日制咨询项目,为企业解决疑难问题。虽然很多商学院已逐步引进此模式,但密歇根MAP仍表现出最彻底的“实战意识”。长期以来负责在亚太和美国加州地区的招生的录取委员会副主任Mengdan Chu女士在接受媒体问答时说:“学生们可以在一个真正的商业环境里检验其课堂知识。与国际商业教育中心通过和全球化企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们提供海外项目和实习机会,其中的重点包括亚洲和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比如,去年一组学生被派到在中国的公司,进行了市场评估和品牌研究,并制定了在中国的总体发展策略。”

  其次,商学院大量采用团队集体评分制,强迫MBA们“同舟共济”。通常一个密歇根MBA学生会参与20-30多个不同的项目团队,对于处理人际冲突,虽不是身经百战,也可谓颇有心得。吕宁已经在密歇根大学经历了一个学年,最近的一个项目是和两个美国人共同完成的:JOHN是前美国海军上尉,驾驶F-14战斗机,曾经多次荣获海军荣誉勋章;DAVE是工程背景,校排球队员, GPA年年都在3.77以上的优秀生。在实习中他发现:“团队工作中,影响和说服同伴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再优秀的想法,如果不能说服同伴,往往只能被弃之一旁,直到项目结束时望洋兴叹。我们这个小团体也经历了争议和分歧,统一意见后斗志昂扬地一起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的工作。这个过程当中我学会了如何处理分歧,以及在同伴关系的团队中有效工作。”

  第三,在传统MBA案例教学之外,广泛采用“行动式、体验式”教学,例如,协助高科技新创企业取得风险投资,实地考察电子企业车间并评估降本增效余地,管理证券投资组合,设计公益机构的董事局架构,主持劳资危机的新闻发布会,设计跨国公司进入亚洲零售业的策略,以及分析中国企业如海尔、联想集团的扩张战略并预测结果等,从中MBA们加速自身知识向技能的转化。

  此外,商学院还注意培养MBA基础管理技能,如领导能力,演讲表达,快速阅读,时间管理,危机谈判等,使他们成为高效职业经理人。两年的“高冲击度”教学,使密歇根MBA加速成熟,到企业中能立刻投入管理实战,创造价值。这是密歇根MBA深受企业界青睐,被评为第1名的根本原因。

  附录:

  UMBS大中华地区录取统计数据

  平均GMAT:695,实际上中国学生大多考了720——730分。不过以后有可能提高要求,因为这项指数直接影响排名。

  平均GPA:3.4

  平均TOFEL:645

  工作经验:100%的5年左右

  Interview准备材料:Resume(一页),Recommendations(2封,工作时的上司或者大学时的教授执笔),Essay(回答Why MBA、Why Michigan等问题,还有your future plan,用一定的材料展示你的专业能力甚至是人格魅力)。

  平均年龄:27

  女性比例:28%

  国际学生比例:30%

  香港、台湾和大陆同学人数:27(目前MBA一年级在读学生)

  学费:每年$32,688

  其它学位设置:高级管理人员MBA、亚洲全球MBA、在职MBA、博士、会计硕士、经济学士和高级行政管理人员教育中心

  毕业平均起薪:$124,350(包括合同签约金)

  前三位雇佣人数最多的行业:1)咨询;2)财务;3)市场营销

  财务支持:花旗银行向包括国际学生在内的所有MBA学生提供Citi- Assist贷款,无须担保,毕业后6个月开始偿还,50年内还清即可。

  申请截止期限:11月1日/1月7日/3月1日,很多人选择在1月7日前递交申请

  申请费:$180(网上申请)

  $200(邮寄方式申请)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