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加拿大BCIT牵手中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5:17  《21世纪》留学

  文/鹿亚薇

  11月8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给人们带来一份清新一份惊喜,而在北京饭店举行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学院( British Columb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以下简称BCIT)与中国15所高校和企业合作的签约仪式仿佛也给中国教育事业下了一场“瑞雪”,在此之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以下简称BC省)省长Gordon Campbe
ll已经与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签订了BC省与中国教育部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备忘录,今天的BCIT与中国15所高校和企业的签约仪式则是BC省与中国教育部合作框架备忘录的子项目,也是其具体实施的第一步,各界人士都期待早日看到这场“瑞雪”给中国教育事业带来的“丰收年”。

  当日上午11时,BCIT在北京饭店举办了隆重的签约仪式招待会,会上BCIT将与中国15所知名高校和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备忘录。参加此次签约仪式的除了BCIT校长Tony Kn-owles,副校长Jim Reichert,全国15所知名高校和企业的领导人之外,BC省省长Gordon Campbell和加拿大驻华大使Joseph Caron也亲临现场为仪式致词。

  招待会之后,BCIT校长Tony Campbell接受了本社记者的采访,从他的回答中我们了解到:BCIT是BC省为配合其经济建设和职业发展而成立的大学,也是加拿大规模最大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该校现有在校学生5万余人,其中全日制学生达16000人。几十年来,它一直受到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和欢迎。历年来毕业生离校9个月内就业率达到85%以上。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工商企业,在招收关键技术和管理人才时,都将BCIT的毕业生列为首选。在BCIT每年招收的入学新生中,来自其他著名综合大学的毕业生和转校生超过40%。也就是说,许多人虽然已获得本科学位或已在大学学习,但因找不到适当的工作而重新选择学习BCIT的职业技术教育与训练课程。BCIT办学最突出的特点是,培养目标根据就业市场变化适时进行调整,课程设计和授课模式均根据企业需要实行弹性灵活机制,以使其学生同时具备就业和创业两种能力。该校年度经费来自企业和社会的资金占总数的20%以上。每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平均每两年就交由以企业界人士为主组成的专业指导委员会进行全面评估并提出改革方案;而每年各科教材内容的更新项目常多达百余个,更新率约为6%。BCIT的培养目标是:紧紧盯住全球市场,通过卓越的应用型教育、培训及科研活动,建造成功结业就业的广阔平台。

  在谈到与中国教育事业的合作时,Tony Knowles惊叹于中国变化之大,中国教育发展之快。早在12年前BCIT就独具慧眼与中国的沈阳电力学院合作。如今,BCIT更加关注中国的教育事业,在中加长期友好的大好环境中进一步发展合作。当问及对中国教育事业前景的看法,Tony Knowles认为,正像BCIT是为配合BC省的发展而成立并随之发展一样,中国的教育事业同样需要赶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不仅仅停留在理论研究上,而是加强实践,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其教育面临着“瓶颈”之势,由于应用性人才的缺乏,教育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导致教育与经济逐渐脱节,无法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虽然这种状况正在改变,但改变的速度还不能满足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需要。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最终能否转化成生产力则取决于人才,只有当科学技术与应用性人才相配合相支持时,经济才有可能达到可持续性发展。目前,我们正在做的事就是把学院实验室里的研究成果转化成实际的生产力,让僵直的理论知识变成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BCIT就是一所致力于此的学校,同时这也是BCIT与中国15所高校和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备忘录的最终目的。

  BCIT此次北京签约的主要内容有:开设BCIT的课程,为BCIT招收留学生,联合开发科研项目,设置预科,教师培训等等。北京青年研修学院副院长房恩也出席了签约仪式并代表学校与BCIT签订了合作意向备忘录,内容包括:为留学BCIT的留学生提供英语预科课程;为BCIT招收留学生;设置与BCIT有关的专业培训。

  BCIT校长对此次与中国15所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前景信心十足,在不久的将来双方还会就意向性协议的具体细节进行商讨并尽快进行实施阶段。BCIT与中国教育的合作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紧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受益于此。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