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公司小职员与小公司经理 鸡头凤尾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12:00  中国青年报

  有调查显示,“是否有较好的职业设计”是影响大学生就业的最大问题。专家提醒,只有清楚地了解自己,才能找准职场的位置

  二三月份是大学生求职的关键时期,许多招聘活动选在这段时间集中开展。大学生们想借此找到出路,企业想在此捞到人才。虽然招聘会规模一次比一次大,参会的用人单位和就业岗位越来越多,但不少大学生走出招聘会时依然是一脸茫然。

  北京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四年级的田笑微,在北京国企、外企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挤了两个小时后,站在招聘会场外的台阶上,发起愁来:“下一步该怎么走呢?是做大公司的小职员,还是去小公司当经理?”

  第一次参加校园外招聘会的小田发现,与北大校园招聘会时大公司提供的低职位相比,在社会办的招聘会上,许多用人单位虽是中小企业和小单位,但提供的职位较高。只要你足够优秀,就可担任助理经理、经理、部门主管等较高的职位。

  “我的职场定位该如何选择?”田笑微提出的问题,同时也困扰着许多优秀的毕业生。

  今年27岁的南京大学新闻专业研究生小华,最近就在为“是否回家乡安徽合肥工作”而发愁。作为南大的研究生,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并不难,她的同学也很少有回家乡发展的。但小华犹豫,在人才济济的大城市,竞争激烈的大公司,自己能否适应?也许在一个中小企业发展,个人发挥的空间更大,提供的职位会更好。

  据了解,在我国高校中,对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职场定位”、“生涯设计”等就业辅导目前做得很不到位。一项对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有63.8%的学生填报大学志愿时,没有考虑将来从事的职业,50%的学生职业理想是在大学期间形成的,20%的大学生毕业时仍未形成比较明确的职业理想。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所的调查也显示,“是否有较好的职业设计”是影响大学生就业的最大问题。

  6年前,黑龙江商学院98届毕业生尹雅兰也遇到了田笑微今天的难题。该如何选择,尹雅兰在实践中有了自己的答案。

  “其实无论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各有优劣势,主要看你更看重什么!在小公司,尽管能够独当一面,但一个部门的发展要靠你个人的能力来支撑,输了没人能帮你。压力大,锻炼也大,能为今后自己创业积累经验。但就企业环境、薪水待遇、就业风险而言,大公司都要优于小公司。如果不想自己创业的话,在一家大公司打工应是最佳的选择。然而也不排除有的大公司———像一般国企,凡事论资排辈,一不小心你在一个位置上就呆到老了。”

  尹雅兰这位对经济非常感兴趣的宁夏籍姑娘,1998年毕业后,从东北来到大西南的柳州市一家贸易公司工作。虽然是小企业,尹雅兰却在工作中认真地学习着。4年后,小尹觉得自己业务能力有很大提高后,她重新选择,成功地跳槽到了著名大公司——深圳华为。

  “大学毕业后的第一次选择,并不能决定一生的职业生涯。但是初次选择应该是理性和审慎的,这样才能避免你在职场上少走弯路。每个人情况千差万别,要做到职场定位准确,你必须考虑自己的特点和兴趣,择己所爱,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和岗位。这样才能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成就感、充实感和自我认同感。”尹雅兰说。

  在市场营销管理中,经常会使用一种分析工具:SWOT。S代表strength(优势),W代表weakness(弱势),O代表opportunity(机会),T代表threat(威胁)。“在进行职场定位前,大学生不妨用这个工具衡量一下自身,对自己进行科学、全面的评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郭国庆教授建议,毕业生可以给自己设计一个问卷,比如“我的优势是什么”、“我的弱势是什么”、“我的理想是什么”、“职业生涯中可能遇到哪些威胁”、“什么样的工作让我有成就感”等问题,综合SWOT因素,给自己一个客观的评价。只有清楚地了解自己,才能找准职场的位置。(本报记者刘声)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