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 正文

第九届国际教育巡回展留学说明会直播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1 22:18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在现场直播留学说明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第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今天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隆重开幕,新浪教育为您现场直播澳大利亚、乌克兰、荷兰、德国、新西兰、爱尔兰等热点国家留学说明会以及在下午16:00-17:00的苏格兰终身教育和事业部副部长访谈。

留学说明会直播实录
澳洲 乌克兰 荷兰 德国 新西兰 爱尔兰

  澳大利亚

  主持人:第一位演讲人是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高级教育信息官员张媛女士。

  张媛:首先,很高兴大家今天参加这个留学澳大利亚的讲座。今天半小时的讲座,主要是介绍留学澳大利亚各方面的情况。主要是四个方面,留学的优势、教育体系的情况,包括简单的说一下澳大利亚学生签证的体系。

  提起澳大利亚,大家可能首先想到它的袋鼠、考拉和黄金海岸,这些是代表澳大利亚的标志。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澳大利亚的地图,面积比中国略小一些,由六个洲和两个领地组成。澳大利亚海外的留学生,特别中国的留学生,主要是悉尼、墨尔本和黄金海岸,一部分学生在东澳大利亚和西澳大利亚。现在澳大利亚政府意识到,中国学生比较密集在个别城市,所以,他们鼓励一些学生,除了悉尼和墨尔本以外,希望到其他的地方去留学,比如说在小城市的大学里求学,学习两年以上,毕业以后申请技术移民的话会有特别的加分,如果在悉尼大的城市的话,移民就不会有特别大的加分。所以,这也是鼓励海外学生到其他的地方留学的政策。

  我们知道,海外的教育产业很蓬勃,今天来到教育展厅也看到很多的展厅,包括老牌的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还有新兴的欧洲的国家,新西兰和法国。和这些国家相比,澳大利亚有哪些优势和为什么到澳大利亚留学,我们看一下,澳大利亚留学方面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

  首先,澳大利亚是非常美丽的国家,在座的人可能到澳大利亚旅游过,他是一个单独的国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虽然和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相比是年轻的国家,但是二战以后,经济发展实力很强。它在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是很高的国家。另外澳大利亚是社会治安很高的国家,有严格的枪支管理,所以,在澳大利亚留学的话,学生的安全相当有保证。

  另外,我们去外国镀金回来以后是不是大家认证,我可以告诉大家,胡锦涛主席在澳大利亚出访的时候,中澳签了一揽子协议,是中澳联国相互承认的学历。目前澳大利亚有40所大学,授予的学历和学位,都得到中国政府的承认,教育展的主办单位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设有学历学位认证办公室,专门对海外的学历进行认证的机构。如果你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你如果取得了悉尼大学和墨尔本大学的学位,就可以到这个地方进行学位认证。

  还有就是到澳大利亚留学要考虑到经济费用能不能承担。我们和其他的国家相比,我们大概工作的原因,和英国、新西兰大使馆等等都有密切的合作。从费用上来讲,留学澳大利亚不管是从学费和生活费都比较低一点,大家了解外汇市场的话可能知道,外币比较坚挺,英镑、澳大利亚货币等等都在上涨,这一点留学费用,比三年、两年以前去澳大利亚花费的钱折合人民币可能多一些,但是整体比较起来,和美国、英国比,相对还是低廉一些。

  后面我们讲到澳大利亚体制的时候,我们会讲有多种入学途径。如果我是中国的大专生,能不能通过到澳大利亚留学,可不可以得到硕士学位,澳大利亚有灵活的机制体系,通过这个,完全可以达到专升硕的体系。另外,澳大利亚允许学生打工,每周可以做20小时的兼职工作,如果节假日打工的话,是不受时间的限制的。这样的话,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的负担,同时,打工也是可以帮助你更好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融入当地的生活的一个很好的途径。我们每次去澳洲,都可以在餐馆里或者是一些图书馆看到中国的学生在那里打工。

  另外,学生的权益能不能得到保障。尤其是现在,大家可能经常看到报纸、杂志上报道,比如说某某国家的某个语言学校或者某个学校倒闭了,然后很多中国学生滞留在那里,在经济利益上,在自己的时间上,都受到了一些损失。大家肯定就有这种担心,如果有朝一日到澳大利亚留学,会不会陷入这种尴尬的境地,去留学反而蒙受损失,这一点大家放心,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也是第一个通过法律手段、立法来保障海外的学生权利的国家。其他的国家也有一些保护措施,但是并不是写到宪法里面去,专门给海外的学生说保护你的经济利益等等,澳大利亚是唯一的一个国家,专门设立海外学生教育学历法,专门保护海外的学生,也包括中国留学生的权益。具体什么意思?就是澳大利亚的学校,如果我是一个学校,我想招收海外学生,并不是随便就可以招收的,必须经过教育部门、经过洲政府、联邦政府非常严格的审核,比如说师资有没有达到能力,经济能力和校舍各方面是否符合标准,只有通过严格的审查以后,才能够招海外的学生。同时,澳大利亚所有招收海外的学生,大学、中学、私立和公立的都要交保障金,就是押一笔钱,比如说我大学可以招一千人的规模,按照一千人的数量押一笔钱,如果中学规模很小,只招100个人,就按100人的规模押钱,这个抵押的资金做什么用,如果一个中国的孩子去留学,他们到那发现这个学校不好,这个学校经营不善倒闭,倒闭之后会出现什么情况,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由澳洲的联邦政府、教育部,从倒闭的A学校转到B学校,如果是他满意的学校,能够在那个学校继续上学。如果说这个孩子对转的学校不满意,也就是第二种情况,就是把这个孩子交的费用退还给他,就是说这个退还的钱从哪来,就是学校招他的时候交的押金,学校为什么收押金,就是说一旦学校倒闭,可以把这个钱还给学生,这是他们写在法律里的。

  另外,凡是可以招留学的学生,他们有代码,有的人有的时候看到报纸上的报道,经常给我们打电话,说“野鸡”大学,问澳大利亚有没有,怎么识别这个标志,就是cricos代码,如果没有这个代码,是不能在海外招生的学校,就是所谓的“野鸡”学校,目前来看,今天参展的学校都是正规的澳洲的院校。

  另外,他们通过立法的手段,实行签证通报制度,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澳大利亚的教育部和移民部有一套系统,双方共同的对学生的签证的情况进行监控,有的时候学生到澳大利亚以后,学习什么样的课程,住在哪都输入到移民部的系统里面,教育部可以看到资料,什么时候抵达、什么时候入境,学生的上课等等都在这个系统里面,所以,这个系统非常的完备。

  这里有一组海外的学生数字,澳大利亚留学生主要的来源国大家可以看到,集中的几个国家。还有一组数字,中国是排在第一位的,截止到2003年9月,有36405个学生,现在我们统计已经有四万了。现在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的海外学生里份额是相当大的。

  中国学生到澳大利亚留学在九十年代掀起了一个高潮,那个时候是读语言课程,后来在新西兰出现的情况,就是澳大利亚还没有那个立法,就出现了澳大利亚有的学校倒闭,很多中国学生滞留等等问题,澳大利亚政府通过那个时候意识到,必须有严格的立法来保障学生的权利,之后看到趋势下降。最后他们设立了海外的学生保护法,这个法设立以后,经过一段时间,98年开始,留学的中国学生开始呈现上涨的趋势,到2000年以后,开始有一个迅猛的增加。现在从使馆的签证处获得的数字,去年一年就签发了中国学生签字13000多的,一直在上升。根据这个趋势,今年和明年还是上升的趋势。

  澳大利亚的教育体系,我们说有四个大的教育类别。一个是基础教育,目前中国的孩子可以申请签证到澳大利亚去读高中以上的课程。还有就是职业教育和培训,有点类似于中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就是中专、中技或者大专类的。还有就是高等教育,就是大学教育,还有就是英语语言院校教育,这实际上专门针对外国人的,我到澳大利亚去,先强化英语,再上大学或者上中学。

  澳大利亚的中小学分两类,这和中国有点像,有公立学校和非政府的私立学校,实际上公立学校占的份额比较大一些。另外,私立学校大部分都是由教会参与管理的,私立学校相应的来说,收取的学费上比公立的高一些。大学预科,实际上专门针对外国人,澳大利亚本土的学生不需要上预科,高中毕业直接上大学,但是对中国的高三学生来说,必须先学一年的预科,再上大学。职业教育培训,澳大利亚在这方面很发达,现在去澳洲读这种体育管理、酒店管理等等技能性很强的专业,学生也在上升,包括中国学生也有很多去读。

  大学刚才我提到有四十所澳洲大学,其中37所是公立的,3所是私立的。不管是公立还是私立,我们都承认学位。而且他们很多大学学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主要是医药、生物、化工、旅游酒店管理,澳大利亚出现过八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基本是医药、化工。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酒店管理专业,很多的中国学生选择这个专业到澳洲留学,这个专业,在澳洲和中国都是有很多的机会。

  我们统计过,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学哪些专业,很容易的发现,工商管理和信息技术占了80%,很多的学生集中在这个专业,这也引起了澳洲政府的担忧,不希望你走入某个学校、某个澳洲大学,会计课堂20个人,15个人是亚洲面孔,而其中又有10个学生是中国人。所以,澳大利亚政府鼓励学习其他的专业。澳大利亚有很多的方面不被人知,实际上在世界领域走在很前面,包括我说的酒店管理,包括悉尼举办过奥运会,他们在体育项目管理等等新兴项目有很强的优势,但是我们很遗憾的发现,很少有中国的学生选择这些专业,或者眼光放在这些专业,包括有的大学开设的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管理包括生态管理,这实际上中国政府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但是没有人去学。所以,我们希望大家眼光放宽一些,不要集中在传统的学科里面。

  最后英语语言的学校,因为时间限制我不讲了。大家到澳洲以后,主要是大家先学语言,再学大学的主课。

  学生签证的问题,大家可以到我们的展台具体问。澳大利亚签证和其他的国家并不一样,他们是原则审批,根据移民部的要求,准备一整套材料,移民部进行审理,然后决定是否给你签证。学生的签证根据不同的课程划分类,比如说我去澳洲读中学就申请571签证,如果读博士和硕士就读574的签证。还有就是580学生监护人签证,就是18岁以下的中国孩子去读书的话,他的父母的一方或者监护人可以陪着去学习,这是新出的签证。

  澳大利亚签证的流程,今年2004年3月1日起马上实行一个新的政策。如果我是学生签证申请人,准备所有的材料,然后寄到阿德雷得海外学生签证审理中心,在澳大利亚的南澳,我们先通过一个评估,这个时间是12星期左右,之后这个评估以后,由澳洲做最后的决定,要么就拒签,否则的话,会告诉你把你的资料寄到他们拿进行签证的工作,这是针对中国内地的申请人。还有一些是在新西兰,有些人把新西兰作为跳板,如果在新西兰留学的话,也需要把我刚才说的签证流程做一个评审工作。

  我的介绍到这里,如果有具体的问题或者是对澳洲留学感兴趣的话,欢迎你们到我们的展台和我们讨论,或者获得更详细的资料。

  谢谢大家!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