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招生数量下滑 天价“老板班”今年招生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0:41  北京娱乐信报

  学费在20万-30万元之间的EMBA(俗称“老板班”)今年突然遭遇招生寒流。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一些大学的EMBA招生数量普遍下滑,某大学EMBA由于报名人数少,导致开学日期一拖再拖,至今也没有开课。


据清华大学的老师介绍,他们今年的EMBA的招生情况还不错。中国图片库/供图

  现象

  EMBA曾经风光一时

  从2002年8月起,中国内地的30所大学陆续获得国务院学位办的批准,开始在MBA教育的基础上开展EMBA教育。EMBA一经推出,就备受中国职业经理人特别是知名大公司高层管理人才的青睐。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企业资深高层管理人员,缺乏现代化、国际化的管理素质,新生代的高层管理人员没有经过职业化的训练,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这些嗷嗷待哺的高层管理人对刚刚面世的EMBA充满渴望和好奇,前两年,兴起了EMBA报考热,学员近半是企业的高层管理者。

  据介绍,EMBA教育的学校大致可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种是以外籍教授为主型,优点就是每门课程都能配备世界上最好的教授,能够迅速地使EMBA的授课质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其豪华阵容甚至可能超过国际著名的商学院;第二种类型是联合办学型,通常与国际某个商学院合办,引进其部分授课阵容然后配以本校的优秀教授;第三种是华人外教型,以华人外教为主;第四种是本土型,多以国内优秀的EMBA教授为主。

  “老板班”突遇招生寒流

  但今年EMBA风光不再了,外埠某大学EMBA去年春季录取了130多人,今年的春季招生计划降到60多人,对外经贸大学中美国际管理学院今年春季招生50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人。招生人数缘何急剧下滑,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报EMBA的人越来越少,报名人数与录取比例为1.5∶1就不错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京某著名大学今年春季EMBA招生计划40多人,但至今报名人数还不到招生人数,导致开学日期一拖再拖,至今也没有开课。一大学经管学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两年,报名人数多,想挡都挡不住,由于录取人数有限,不得不择优录取。

清华大学曾经就拒收了一位想用200万买资格的学员。据了解,前两年EMBA报名人数与录取比例为6∶1。

  分析

  高学费吓退报名者

  今年遭遇招生寒流,虽然学费不是主要原因,两年20多万元的学费对中国本土的职业经理人来说,毕竟是一项巨大的投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EMBA班学员大部分是企业出学费,但还有相当数量的学员是自费,清华EMBA有20%,对外经贸大学中美国际管理学院50%是自费。虽然,通过对国外先进管理理论的学习以及同学之间的交流,在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企业沟通等各个方面,对提高自身领导能力和综合水平有很大帮助,但学完后,如果没有迅速升值的可能性,他们是不会轻易掏腰包的。

  一位在外企工作,目前自费在读的女士告诉记者,学费的确是她考虑是否读EMBA的主要原因,最终充电的渴望使她选择报名,但她周围有不少同事和朋友由于学费的缘故放弃了EMBA。

  企业不愿掏培训费

  EMBA经过两年热身后,今年走向清冷,据对外经贸大学中美国际管理学院院长刘宝成教授分析,企业不支持高层管理人员报考EMBA是EMBA招生冷的主要原因。由于EMBA是有研究生学位的,高层管理人学成后,身价会增长,薪酬将会提高。此外,中国高层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大,一旦拿到EMBA学位,学习者跳槽的可能性会增加,这会导致企业隐性增加成本。同时企业考虑成本控制,不会轻而易举掏20多万元送管理者去深造。

  EMBA质量遭到怀疑

  “目前,EMBA竞争激烈,推广广告像快速消费品那样在媒体上铺天盖地,导致一些企业管理者对EMBA的教学质量产生怀疑。”对外经贸大学中美国际管理学院院长刘宝成教授告诉记者。这种怀疑并不是空穴来风,刘宝成教授介绍,教育部规定,EMBA师资30%来自国外,由于聘请国外知名教授成本高,一些EMBA举办者就会请一些来中国淘金的洋培训师“充数”,这些洋培训师为了赚钱,频繁在EMBA班“走穴”,效果不如国外商学院知名教授,教学质量必然会打折扣。对EMBA质量的怀疑导致企业管理者拒绝EMBA,导致今年招生冷。

  “零食”占据“正餐”市场

  目前,有关企业管理学习形式除了高端的EMBA外,还有MBA,但与MBA不同,EMBA由大学单位自行组织。MBA还不是EMBA的直接威胁者。由于EMBA有正式的学位,对外经贸大学中美国际管理学院院长刘宝成教授形象地把EMBA比作“正餐”,但许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没有时间学习,他们又有充电的渴望,目前,高校和社会上培训机构兴起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培训班,比较符合这些人的“胃口”。刘宝成教授把这种针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短期培训班看作是“零食”。针对今年遭遇的招生寒流,刘宝成教授说,“零食”吃多了,当然就会对“正餐”不感兴趣了。

  预测

  国内EMBA将重新洗牌

  “中国的EMBA目前的现状是暂时的,是不会走入死胡同的,但国内EMBA必将面临重新洗牌。”对外经贸大学中美国际管理学院院长刘宝成教授说。据了解,每天3000元的巨额学费,让不少高层管理人士争相加盟,也让人们看到了高端教育产业的前景。资料显示,中国至少有400家企业的500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急需接受EMBA培训,以目前EMBA的收费标准,将有大约10亿元的市场需求。刘宝成认为,国内EMBA市场很大,但将经受一场大浪淘沙的过程,有少数的几个优秀的EMBA将会越来越有价值。他举例说,与对外经贸大学合作并同步授课的美方马里兰商学院,学费则从今年的67500美元上调到76000美元。

  门槛不降学费不调

  据了解,EMBA一般分为春秋两季招生,遭遇到今年春季招生寒流,国内高校知名的商学院会不会调整招生策略,比如把入学门槛降低,把20万-30万元学费降下来。对此,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廖理称,入学者具有8年工作经验、学士学位的条件是不会改变的,两年25万元的学费也不会调整,这是精品EMBA必需的条件。对外经贸大学中美国际管理学院刘宝成院长告诉记者,除了工作经验和学位外,学院采用的是全英文授课,要打造出品牌,这些标准不会改变,学费也不会盲目降低的。他向记者解释,学费21.6万元,但投入的成本非常高,如为学员们准备了5间教室以供讨论;学院专门开辟了小型

图书馆。最近,对外经贸大学直接在合作方马里兰大学订购5个案例,花费了7500美元。更大的支出是,外方教授每门课程的酬金达3万多美元。

  教学质量须全面提升

  一位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办EMBA的学校增加到30多所,增长了70%,但EMBA的办学质量却下降了30%,EMBA必须要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刘宝成教授说,不能把EMBA这种严肃的培训项目世俗化,招到一个上亿元资产公司老总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关键是办学者能给这样的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通过学习,他的资产是否能升值,这个是EMBA举办者必须要考虑的。据介绍,对外经贸大学EMBA实施的是三联导师制,即三位导师由企业高层主管、外经贸大学教授、马里兰大学教授组成。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从本学期开始,中美国际管理学院对课程进行了重大调整,将原来的14门课程增加到18门,学制由18个月延长到24个月。(信报记者郑超)

  关键词 EMBA

  EMBA的英文全称是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EMBA教育是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管理学院首创的。其实质特征是一种具有学位的在职培训,它是随着商界领袖及中层管理人员对补充和更新商务知识,提高经营本领的要求而产生、发展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